Monday, December 10, 2007

陶 傑 2007/12/11

陶 傑 短 評 : 做 反 對 派 最 光 榮

樓 股 大 旺 , 特 府 盈 餘 進 賬 瘋 狂 , 任 總 施 壓 , 要 求 特 府 減 稅 , 還 富 於 民 。
一年 前 , 特 府 還 在 煞 有 介 事 , 以 「 拓 闊 稅 基 」 為 名 , 推 行 銷 售 稅 。 如 果 當 日 無 人 做「反 對 派 」 , 任 由 一 個 短 視 的 政 府 亂 來 , 以 今 日 回 升 之 通 脹 , 加 上 銷 售 稅 , 恐 怕 天水圍 貧 民 會 率 先 效 法 太 平 天 國 「 起 義 」 。 好 在 銷 售 稅 之 議 經 肥 彭 隔 岸 嘲 笑 , 唐 唐 情緒化 地 嘮 叨 反 駁 了 兩 句 , 終 於 叫 停 , 否 則 刺 激 通 脹 後 果 不 堪 設 想 。
今 日 , 又 輪到 財 庫 局 局 長 陳 家 強 後 知 後 覺 , 承 認 「 現 時 沒 有 必 要 研 究 拓 闊 稅 基 」 了。 曾 特 府 早已 將 香 港 定 位 為 「 國 際 金 融 城 市 」 , 「 稅 基 」 只 須 圍 繞 「 金 融 」 兩 字 。想 拓 闊 稅 基, 就 要 順 從 董 伯 領 博 士 學 位 時 的 宣 言 , 先 實 現 「 經 濟 轉 型 」 。 但 董 伯 早已 過 氣 , 說 過 的 一 切 , 自 成 泡 影 , 「 經 濟 轉 型 」 既 不 存 在 , 稅 基 即 不 必 擴 闊 。
以今 日 之 我 掌 摑 昨 日 的 行 為 , 也 不 只 此 一 樁 。 例 如 , 特 首 施 政 報 告 「 十 大 建 設 」 有「發 展 河 套 地 區 」 一 項 , 但 兩 年 前 , 李 嘉 誠 提 出 「 發 展 河 套 地 區 」 , 建 設 科 技 , 即遭 當 時 之 特 首 辦 主 任 小 鬍 曾 出 言 奚 落 , 認 為 沒 有 必 要 。 這 就 說 明 , 由 民 主 到 民生 ,香 港 必 須 有 一 個 強 大 的 「 反 對 派 」 指 導 特 府 如 何 脫 離 「 業 餘 施 政 」 , 否 則 萬 億盈 餘, 落 在 一 個 小 孩 手 上 , 相 當 危 險 , 泛 民 主 派 一 被 標 籤 為 反 對 派 , 即 時 色 變 , 是幼 稚的 表 現 。 現 在 連 「 任 總 」 也 炮 轟 特 府 不 減 稅 了 , 堂 堂 金 管 局 頭 目 也 當 反 對 派 了, 事實 證 明 , 反 對 派 經 得 起 時 間 考 驗 , 反 對 派 最 光 榮 , 泛 民 的 一 干 傻 瓜 , 明 唔 明 ?


大 鬧 畢 業 禮

中 大 學 生 示 威 反 對 董 生 的 名 譽 博 士 學 位 , 事 後 有 人 批 評 說 大 學 生 「 沒 有 禮 貌 」 , 有 話 應 該 「 好 好 說 」 , 學 生 會 向 公 眾 「 道 歉 」 。
中 大 學 生 有 沒 有 錯 呢 ? 一 場 畢 業 禮 , 來 了 許 多 家 長 , 他 們 從 深 水 竹 園 跑 進 來 , 一 生供 囝 囝 、 囡 囡 讀 大 學 , 就 為 了 這 一 天 : 滿 目 含 淚 地 坐 在 台 下 , 看 囝 囝 囡 囡 們 親 自 接受 特 首 扑 頭 加 冕 , 然 後 在 大 門 口 , 一 起 抱 一 隻 像 聖 誕 嘉 年 華 遊 樂 場 擲 飛 鏢 遊 戲 滿 分大 獎 的 那 個 有 人 高 的 「 跳 跳 虎 」 大 毛 公 仔 、 穿 黑 禮 袍 , 豎 V 字 手 勢 , 拍 一 張 合 家 歡。
好 事 突 然 因 抗 議 敗 興 收 場 , 說 句 真 心 話 , 如 果 我 是 其 中 家 長 , 也 會 指 那 伙 抗 議 董 伯的 大 學 生 破 口 大 罵 : 你 這 班 仆 街 仔 呀 , 你 不 顧 及 我 家 長 感 受 呀 , 你 們 將 來 大 個 , 生了 孩 子 , 佢 大 學 畢 業 , 你 就 知 道 做 父 母 的 感 受 啦 , 不 過 , 我 好 懷 疑 , 你 將 來 生 仔 有沒 有 × 窟 呀 … …
然而 , 大 學 生 如 果 不 「 衝 擊 」 畢 業 禮 , 又 可 以 怎 樣 呢 ? 「 有 事 可 以 慢 慢 講 」 ? 一 九一九 年 的 五 四 運 動 , 北 大 學 生 也 很 想 「 有 事 慢 慢 講 」 , 後 來 怎 麼 會 演 變 為 「 火 燒 趙家樓 」 , 成 為 進 步 的 事 件 ?
在 中 國 的 強 權 家 長 社 會 , 問 董 伯 、 地 產 商 、 魚 翅 紅酒 的 精 英 權 貴 , 你 想 「 有 事 慢 慢講 」 , 沒 有 人 會 睬 你 , 你 想 實 踐 「 憲 法 賦 與 的 公 民權 利 」 , 請 願 示 威 , 卻 又 是 「 衝擊 政 府 」 、 「 破 壞 和 諧 」 , 是 「 沒 有 禮 貌 」 。 在 台上 的 董 生 , 說 話 到 了 一 半 , 對 學生 的 抗 議 聲 , 脫 下 眼 鏡 , 說 : 「 給 我 發 言 的 自 由 好嗎 ? 你 們 有 什 麼 意 見 , 我 等 一 會可 以 聆 聽 。 」 因 此 , 贏 得 一 陣 讚 賞 : 董 生 多 麼 有 風度 呀 。
然 而 , 在 位 八 年 , 董 生 有 「 聆 聽 」 過 嗎 ? 如 果 有 , 就 不 會 有 五 十 萬 人 大 示 威 , 有 後 來 的 「 腳 痛 」 下 台 。
大學 生 活 , 是 有 稜 角 , 有 性 格 的 人 生 階 段 , 不 要 提 早 把 稜 角 磨 平 , 不 要 學 圓 滑 , 不要提 早 「 發 育 」 為 一 個 唯 唯 諾 諾 、 明 哲 保 身 的 中 國 小 男 人 , 只 要 沒 有 人 施 行 暴 力 ,大學 生 有 表 達 憤 怒 的 權 利 。 我 在 英 國 讀 大 學 的 時 候 , 有 一 天 , 國 防 大 臣 夏 舜 霆 來 演講, 學 生 往 他 身 上 扔 了 一 隻 雞 蛋 。 大 臣 大 怒 , 悻 悻 而 去 , 學 生 會 沒 有 道 歉 。
不錯 , 其 他 畢 業 生 的 媽 媽 會 很 掃 興 , 但 告 訴 他 們 : 這 是 大 學 的 錯 , 告 訴 他 十 多 年 前,在 台 上 扑 頭 的 那 一 位 是 香 港 總 督 , 他 不 會 笑 嘻 嘻 的 扑 頭 , 他 的 地 位 更 尊 崇 , 如 果在十 多 年 前 , 我 們 就 不 會 這 樣 抗 議 的 , 因 為 那 是 一 個 有 點 原 則 的 香 港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