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2, 2007

星期天休息: 立 法 會 補 選 : 以 獨 立 思 考 投 下 公 民 一 票 就 夠 了

2007/12/02

今 天 是 立 法 會 議 席 補 選 的 大 日 子 , 請 記 住 : 投 票 是 現 代 社 會 公 民 的 天 職 。
兩 大 主 要 候 選 人 的 選 戰 , 戰 況 激 烈 。 雙 方 都 有 基 本 票 源 。 游 離 模 糊 的 選 民 多 近 兩 成。 這 些 選 民 游 離 未 決 的 原 因 , 大 概 是 覺 得 兩 大 候 選 人 都 有 缺 點 : 一 個 有 二 十 三 條 反民 主 對 抗 香 港 人 的 前 科 , 另 一 個 有 買 賣 房 產 按 揭 優 惠 的 紀 錄 , 然 而 「 民 主 」 畢 竟 是候 選 人 都 要 爭 奪 的 道 德 高 地 , 一 個 態 度 堅 決 , 另 一 個 也 不 敢 再 堅 持 「 民 主 只 會 產 生希 特 拉 」 的 怪 論 , 向 「 二 ○ 一 二 年 普 選 」 顯 示 有 條 件 的 靠 攏 , 證 明 民 主 的 價 值 觀 ,人 同 此 心 , 香 港 人 絕 大 多 數 都 認 同 , 無 論 結 果 如 何 , 這 次 補 選 都 不 會 是 民 主 訴 求 的終 結 , 更 可 能 從 此 是 新 階 段 的 開 始 。
世 界 上 沒 有 一 個 完 美 的 候 選 人 , 選 民 的 標 準 , 應 該 是 候 選 人 代 表 的 價 值 觀 。 在 一 個全 球 人 才 凋 零 的 亂 世 , 民 主 不 一 定 選 出 最 好 的 一 個 , 把 私 德 、 人 格 、 形 象 等 通 通 算進 去 , 而 往 往 是 選 出 「 沒 有 那 麼 壞 」 的 一 位 。 即 使 沒 有 絕 對 Good 和 Bad 的 選 擇 ,在 Bad 和 Worse ─ ─ 差 與 更 劣 之 間 , 也 可 以 投 出 相 對 沒 有 那 麼 壞 的 一 個 。 大 導 演 希治 閣 在 電 影 《 觸 目 驚 心 》 有 一 句 對 白 : 一 個 暴 富 戶 拿 一 現 鈔 走 進 房 地 產 經 紀 行 , 一口 氣 為 新 婚 的 女 兒 買 下 一 所 新 房 子 , 他 向 經 紀 行 的 女 秘 書 說 : 「 不 錯 , 金 錢 不 一 定買 得 到 快 樂 , 但 金 錢 能 『 買 走 』 不 快 樂 。 」 ( Money cannot buy happiness, but money can buy off unhappiness. ) 民 主 選 票 的 意 義 , 與 金 錢 相 似 , 選 票 不 一 定能 「 選 進 」 最 理 想 的 候 選 人 , 但 一 定 可 以 「 選 走 」 更 差 的 那 個 。 即 使 這 一 次 選 民 集體 瞎 了 眼 , 但 下 次 也 可 以 改 正 錯 誤 , 把 更 壞 的 那 個 選 掉 。
自 從 一 九 八 二 年 英 國 首 相 戴 卓 爾 夫 人 訪 問 北 京 , 提 出 香 港 主 權 問 題 , 四 分 之 一 世 紀過 去 了 。 香 港 經 歷 了 無 數 次 民 主 辯 論 , 經 歷 了 基 本 法 起 草 風 波 、 立 法 局 八 八 直 選 之爭 、 一 九 九 七 年 的 金 融 風 暴 、 沙 士 之 劫 、 五 十 萬 人 大 遊 行 , 現 在 又 見 股 市 泡 沫 三 萬點 。 香 港 的 「 政 客 」 , 容 或 水 準 越 來 越 差 , 後 勁 不 繼 , 但 香 港 的 公 民 如 果 保 持 清 醒的 記 憶 和 清 晰 的 理 性 , 愛 好 自 由 的 心 靈 , 曾 經 滄 海 、 渴 望 民 主 的 訴 求 未 抵 黃 河 , 應該 一 定 能 以 思 考 獨 立 的 判 斷 , 結 合 二 千 年 中 國 的 帝 制 歷 史 、 四 分 一 世 紀 以 來 中 國 經濟 局 面 的 變 化 、 全 球 人 類 的 思 想 潮 流 , 為 自 己 和 下 一 代 投 下 合 理 的 一 票 。 正 如 一 個小 學 一 年 級 的 小 孩 , 才 要 教 師 把 手 他 寫 字 , 二 十 五 年 過 去 了 , 香 港 的 公 民 意 識 如 果 成熟 , 今 天 還 需 要 甚 麼 權 威 港 島 的 選 民 如 何 投 票 嗎 ? 是 非 功 過 , 笑 淚 蹉 跎 , 瞬 息 隔 世, 俯 仰 風 雲 , 今 天 這 一 票 , 該 投 給 誰 , 難 道 還 如 此 缺 乏 判 斷 力 嗎 ?
民 主 不 是 完 美 的 制 度 , 但 絕 不 比 一 個 二 千 年 的 帝 皇 社 會 早 已 能 證 明 的 紀 錄 更 壞 。 一個 專 制 國 家 向 民 主 轉 型 , 往 往 也 經 歷 了 一 點 動 盪 , 但 此 一 陣 痛 與 其 是 民 主 的 壞 處 ,不 如 是 前 朝 專 制 的 積 惡 太 深 , 傾 削 肉 療 骨 之 痛 , 尚 無 片 刻 回 春 之 效 。 比 起 波 蘭 和 捷克 , 如 今 日 的 俄 國 , 人 民 受 蘇 聯 集 權 統 治 太 長 , 雖 然 經 歷 了 戈 巴 卓 夫 和 葉 利 欽 短 暫的 民 主 春 天 , 卻 因 為 人 性 的 敗 劣 、 政 客 質 素 的 腐 化 , 俄 國 人 今 天 反 而 傾 向 普 京 的 集權 , 這 不 是 民 主 的 問 題 , 而 是 列 寧 和 史 太 林 八 十 年 的 毒 癮 太 深 。 不 同 的 國 家 , 不 同的 文 化 傳 統 , 當 然 容 許 民 主 實 踐 方 式 不 同 的 摸 索 , 但 二 百 年 來 , 全 球 的 經 驗 證 明 :民 主 是 短 痛 , 二 千 年 帝 制 獨 裁 的 黑 夜 是 長 痛 。 追 求 人 權 、 個 性 、 自 由 , 就 像 捨 棄 黑夜 、 尋 找 黎 明 , 其 中 並 無 游 離 的 餘 地 , 也 沒 有 猶 豫 的 奢 侈 。
香 港 的 區 議 會 選 舉 , 始 於 一 九 八 二 年 , 英 國 人 把 區 議 會 的 功 能 層 次 定 得 很 低 : 區 議員 處 理 交 通 擠 塞 和 公 廁 暢 通 的 問 題 , 是 最 基 本 的 物 質 生 活 功 能 。 由 董 政 府 拆 毀 的 市政 局 , 管 理 文 藝 、 康 樂 、 體 育 設 施 、 開 幾 家 音 樂 廳 、 建 幾 座 泳 池 , 功 能 高 一 級 , 涉及 市 民 的 精 神 生 活 。 立 法 局 卻 是 制 訂 法 例 的 殿 堂 。 今 天 , 市 政 局 沒 有 了 , 區 議 會 是講 物 質 和 實 用 的 民 生 價 格 ( Price ) 的 功 利 所 , 立 法 會 卻 是 講 宗 旨 和 理 想 的 民 主 價值 ( Value ) 的 議 政 堂 , 兩 者 互 為 表 裡 , 卻 又 相 輔 相 成 , 不 要 把 口 腔 的 滿 足 混 淆 以心 靈 的 豐 盛 , 生 來 一 張 嘴 巴 , 除 了 吃 飯 , 還 要 說 話 , 一 副 腦 袋 , 除 了 分 辨 名 牌 和 股票 的 價 格 , 還 要 思 考 生 命 的 意 義 。
這 一 切 你 一 定 懂 得 的 。 那 麼 , 請 響 應 特 區 政 府 的 呼 籲 , 為 了 下 一 代 的 尊 嚴 和 下 一 代 的 幸 福 , 投 下 公 民 而 不 是 蟻 民 的 一 票 吧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