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08

米價暴升只是惡夢頭盤

16.07.2008

中、美兩國毫無疑問會成為二十一世紀兩大經濟超級強國。中國的經濟能力沒有人可以質疑,在2003年中國對外出口的鞋,總共多達70億對,70億對即共有140億隻,全世界的人口才60億人,單是中國一年內向世界出口的鞋,已有70億對之多,可想而知經濟實力有多強勁!

現時美國全國入口的玩具超過五分之二(甚至已達五分之三)都是由中國製造。現在美國發生美元貶值,及中東石油價格暴升等問題,令很多人說中國是世界經濟一股穩定的力量,因為不論石油價格如何扯高通脹,只要中國仍然是「世界血汗工廠」,不斷出口一些廉價的T-Shirt、牛仔褲,以及鞋襪之類,通貨膨脹的壓力便有中國的13億人民在替你踏著煞車制、煞停車了。

但是好景不長,此一公式又可以捱多久呢?現在中國華南地區與內陸貧富懸殊、內地人工又越來越貴,而且中國又實行勞工保障法,還會有官方認可的工會談論工人權益、最低工資等,即是說中國此一「世界廉價工廠」不會保持得太久。成本正慢慢貴起來,當成本貴起來後,出口的鞋便不會再有70億對那麼多,減為 50億甚或30億,那時候才是全球通貨膨脹惡夢的開始。

現在你已忍不住喊通脹很慘,其實真正的好戲還未到來,因為現在中國沿海地區高度發達,慢慢已經沒有甚麼人在沿海地區就地打工,一旦中國的經濟在奧運後會出現甚麼波動,就會是世界經濟陷入另一個惡夢的開始。所以現在的超級市場米價暴升、燃油稅貴都不過是套餐的開端,即是所謂的「Appetizer」 ──頭盤罷了!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