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3, 2008

選舉事務委員會的怪規條

2008/09/04

奧運終於落幕,接着香港立法會9月7日的大投票,選情慢慢便進入衝線、白熱化的階段。但香港的選舉事務委員會訂下很多莫名其妙的條例,例如很多不同政黨、或不同政治背景的候選人參與辯論時有時間限制,在一些官方電視台播出這些辯論中,這班高大魁梧、身為專業人士的候選人,就像小學生參加辯論比賽一樣,說了一段時間,便有人「叮叮……叮叮」地按鈴,這些「叮叮」聲聽起來令人覺得十分礙耳。雖然一人享有三分鐘的說話時間,但一位出色的演說家,一定會知道三分鐘時間的起承轉合,那兒應該說到高潮、那兒是順利收儉。

在這方面,美國的奧巴馬身為黑人站出來演講,那種魅力和才技比香港的一班專業律師、醫生和議員候選人不知高出多少倍。為甚麼會這樣呢?從人類學的角度來看,美國的民主已經有200多年,加上奧巴馬的前身──便是馬丁路德金這位60年代黑人民權領袖,黑人說話時有音樂感,其動作、身體語言又有舞蹈感,這些都不是香港一班養尊處優的中環分子所能比擬的。

另外,選舉事務委員會還訂下一條規矩,如果提及甲候選人的名字時,一定要一併提及乙、丙、丁、戊的名字。既然如此,如果你說屬意陳大文,因為陳大文很勇猛、有正義感,而這個時候如果你不提李小明、陳大剛和張大松這三個人,便會觸犯選舉事務條例。但是一定要提到李小明、張大文、陳大松這三個人,便可能會說:「我認為那三人都是眉尖額窄,看上去不似人君,你們千萬別選他。」既然強制要提及其他三人的名字,便說出對三個人的評論,是否比不要提及他們更差呢?所以這個世界有時不被提及,是一種恩典和抬舉。別說被人家提及,寧願被人罵,引起爭議,總比沒人理好。

選舉事務委員會這些條例真是令人摸不着頭腦,不知從哪兒學來,實在是引渡巿民向錯誤方面想,而且實在對參與選舉的候選人不公平,例如要將全部候選人的名字說出,但陳大文、李小珠,另外還有張大松名單,而張大松的名單上又有六人,那六個人的名字又不用提及,這樣對名單上那六人是否公道呢?

因此這些選舉事務的條例漏洞百出,一場選舉,在這些三流的規則之下舉行,試問又怎會公正呢?


唐人教西人穿西裝

倫敦市市長波理士莊遜(Boris Johnson)出席北京奧運閉幕禮,出場的時候由於身上的西裝只扣上一粒鈕,而且由於身形肥胖、大搖大擺,走出來的時候受到中國的網民指責不尊重大會。

莊遜(Boris Johnson)回到英國後寫了一篇長文為自己表白,原來當日在後台之時,他旁邊的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指指他下方的鈕要他扣起來。莊遜摸摸自己的鈕,心裡說了一句「去你的」,不理睬他,繼續保持自己的風格,大搖大擺地出場。

其實西裝是洋鬼子發明,唐人如果指點及教一位西人穿西裝,你說這是否在文化上有少許錯亂的感覺。中國人在二十年前穿「毛裝」,毛裝就要五顆鈕子全都扣好,但西裝只需扣上一顆鈕,下面是不用扣。

此傳統習俗是來自英國的亨利八世國王,因為亨利八世身形肥胖,雖然身為國王在當時是要舉止端莊,鈕子要全部扣上。不過,亨利八世因為肥胖,刻意不扣下方的一粒鈕,從此,接近皇室的上流人士穿西裝便只扣上方的一粒而不扣下方的兩粒,所以想當上流社會,中環成功人士學穿西裝便一定要向這位「故意」不尊重大會的Boris Johnson學習。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