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08

後奧運時代的中國

2008/08/27

北京奧運勝利結束,全世界都密切留意進入後奧運時代的中國。後奧運時代的中國經濟狀況如何,直接影響到全世界;相反,世界以美國為龍頭的消費經濟體系的表現,亦直接影響到後奧運時代中國的經濟狀況。

例如今年下半年,由於糧食價格、石油價格帶動全球性的通脹,美國家庭的消費意願已經開始明顯下降。很多人認為,若油價一天不能回落至每桶100美元,這樣拖延下去,美國家庭在聖誕前後的消費意願會遭受到重大打擊。相反,由於燃油價格高昂,令到航運成本亦相對增長,加上今年北京舉辦奧運,大量採用原材料:鋼鐵、煤和銅等等天然資源亦大為緊張。

現時由中國出口一個貨櫃的玩具或紡織品,要通過太平洋運到美國,航運費和燃油費全部上升,加上人民幣升值,同時華南、珠三角一帶,很多廠商要接受最近一定要實施的中國勞工法,保障部分人的最低工資,所以在奧運後的中國,很多人預測廠商會紛紛撤離。

此外,美國家庭向中國巿場需求的定單亦逐步減少,這個數字可以從貨櫃的數量看得到。在2006年,由亞洲──當然以中國為主,運到美國的貨櫃箱,每一年增長10%;但在2007年,貨櫃箱橫渡太平洋,由亞太運到美國去已經是零增長;而2008年不但是零增長,而且貨櫃的運輸數量還減少2%。

這是2008年上半年的數字,所以全世界今年下半年的消費經濟將會進入三號風球的警戒圈,這個現象對於香港經濟會帶來甚麼衝擊呢?看來特區政府已經不能再高枕無憂,九月立法會選舉之後,一定要重組經濟,施政報告中如果沒有一、兩項「高招」推出,香港隨時又會爆發50萬人遊行示威了。


亞太零通脹年代已不在

通貨膨脹的陰影已經重新來臨,在中國、香港及亞太地區於過去十年相對穩定,雖然出現金融風暴,但通脹問題受到有效的壓抑,所以過去十年,在世界上對於亞太地區又名為「零通脹年代」。

但自2008年中期起,「零通脹」的好夢已不再,現時中國內地的通脹已達8%;星加坡、泰國、香港也不比8%的通脹率低多少,香港的通脹高至6.8%;另外還有印尼、印度、菲律賓等地,通脹早已升至兩位數字──達到10%以上,到底背後原因是甚麼?

主因並非石油,而是糧食──糧食何以導致通脹?因為有許多耕地被用作生化原料之用──原本是種植稻米,但現在改植一些經過生化基因改造,而且可以用於能源的物質,加上有許多農作物的商人,當知道農產品漲價,馬上囤積居奇,所以令農產品由原先的價格急升。

不過專家認為這種現象不會持續太久,最新《遠東經濟評論》有一位國際市場專家安德遜表示,這趨勢只會是暫時:因為第一亞太地區的國家如越南已經逐步取消限制,可以加強一些農作物的出口;第二通脹是否惡化,是取決於銀行會否增加利息,這方面美國聯儲局及各地銀行仍然按兵不動,只要銀行略加利息,便會有效壓抑通脹,所以現在這問題不能單聽取一些經濟學家在不停說着「狼來了」(言過其實),投資者與小市民只要按兵不動,現在暫時「勒緊肚皮」(慳儉),一兩年一定會重見曙光。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