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7, 2008

梁展文事件是政治大悲劇

2008/08/18

梁展文事件令到香港特區政府的誠信和管治威望陷入空前的危機,有人將這事件跟副局長、政治助理問題相比,但其實梁展文事件比副局長、政治助理問題更加凶險十倍。何解?因為副局長、政治助理被人譴責一段時間後,勉強地放棄外國居留權或護照,即使事件未能告一段落,也差不多可以將火勢撲熄。

而今次新世界僱用梁展文事件,最關鍵的就是要梁展文辭職不幹。如果他辭職,對於梁展文和新世界來說,有一個很大的技術問題:首先,梁展文接受僱用,本身並不是他個人有甚麼問題,因為政府經已照足程序,名正言順由公務員事務局作出批准,接着還有一個諮詢委員會,由大法官都認為沒有問題,那麼梁展文為甚麼要辭職呢?如果不辭職,反而光明磊落、理直氣壯;一旦辭職,更加身敗名裂,這個名譽上的損失由誰去賠償呢?所以就梁展文本人來說,技術上他沒有錯,當然在道德上你可以說他不對,但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很難由道德上去逼梁展文因為蒙受這個眾人認為他犯了的罪名而辭職。

不過,事件又提升至政治層面,他不辭職,曾蔭權無下台階,再加上俞宗怡亦要提交一個報告書,所以這事件對於特區政府,真是有史以來,甚至可以說是十年來最嚴重的政治挑戰。

有消息指中國政府叫香港一些有力人士斡旋,希望梁展文自我了斷,來拯救曾蔭權的管治威信,但此例一開,干預香港內政太明目張膽,是否會危害一國兩制的原則呢?這些事件如果有一次就有下次,下次又有其他地產商僱用一名官員,中方如果不喜歡,是否亦可以找第三者去勸退呢?這事件引起的政治影響更加深遠,所以梁展文事件演化到今日是一場政治大悲劇,這個炸彈很難拆除。相比起來,副局長和政治助理事件其實小意思,只不過是小兒科吧!


白高敦有菫建華風格落台是指日可待

這個地區上,其中反應最為遲鈍的、在西方領袖中最受其國民輿論強烈指責的──便是英國首相白高敦(Gordon Brown)。

因為在俄國揮軍入侵格魯吉亞之後四天,白高敦的英國政府才提出一篇措辭相當溫和的譴責聲明,英國的輿論便批評白高敦後知後覺、反應緩慢,因為 1938年前首相張伯倫(Arthur Neville Chamberlain)到德國,在慕尼黑會見希特拉(Adolf Hitler),希特拉欺騙張伯倫指自己不會出兵入侵捷克,結果簽定一張協議(慕尼黑協定, Munich Agreement)後,立即反口否認,因為希特拉的德國欲吞併捷克的野心已經很久,當時所用的理由亦都是要保護捷克南部的德裔僑民,與今天普京出兵格魯吉亞的理由完全相同,於是今天的格魯吉亞事件令英國輿論聯想到當年希特拉的行動,並將普京視為希特拉第二;而白高敦反應如此緩慢,充滿董建華風格,亦都備受本國(英國)的譴責。

看來這次白高敦試一下「沙煲」(測試一下自己的政治領導能力),發現自己原來真不是一位領袖的人才,其下台也是指日可待的事。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