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7, 2008

陶 傑 短 評 : 展 文 風 暴 問 題 一 籮

2008/08/08

梁 展 文 事 件 動 搖 特 府 管 治 根 基 , 首 先 衰 在 公 務 員 事 務 局 態 度 傲 慢 , 傳 媒 查 詢 , 竟 答之 以 「 不 會 就 個 別 案 件 的 詳 情 作 出 評 論 」 , 兩 眼 一 翻 鼻 孔 朝 天 , 如 同 副 局 政 助 之 國籍 風 波 , 以 「 私 隱 」 抵 擋 , 堅 持 「 不 違 基 本 法 」 , 激 起 民 憤 , 也 是 衰 在 傲 慢 。
公務 員 事 務 局 如 此 回 應 , 竟 照 足 副 局 慘 劇 的 「 心 戰 公 關 災 難 程 序 」 , 衰 多 一 次 。 說 輕一 點 是 蠢 ─ ─ 但 問 題 來 了 : 政 務 官 是 彭 定 康 形 容 之 世 界 第 一 流 隊 伍 , 怎 會 蠢 呢 ? 令人 懷 疑 , 會 不 會 有 人 故 意 把 火 頭 引 向 曾 特 , 引 爆 另 一 個 政 治 炸 彈 呢 ?
曾 特 身 在 廣 州 , 眼 見 如 此 胡 搞 , 如 同 發 動 政 變 , 即 回 敬 以 更 火 辣 辣 的 一 巴 掌 , 著 令 該 局 「 就 此 事 處 理 過 程 提 交 報 告 , 就 此 事 向 市 民 解 釋 清 楚 」 。 但 公 務 員 事 務 局 的 話 早 就 說 死 了 , 面 子 蕩 然 無 存 , 又 如 何 下 得 了 台 ?
恐 怕 不 止 梁 氏 要 否 退 職 , 相 信 還 會 牽 連 公 務 員 事 務 局 的 頭 面 高 官 。 廣 州 不 遠 , 一 個 手機 即 可 找 到 曾 特 請 示 「 夾 嘴 形 」 , 只 須 三 五 分 鐘 , 明 知 曾 特 已 經 周 身 燃 油 , 還 要 劃 著 一 根 火 柴 亂 扔 , 分 明 想 置 曾 特 於 死 地 。
還 有 , 公 務 員 事 務 局 新 請 來 專 責 公 關 的 副 局 長 和 政 助 , 此 役 也 形 同 虛 設 , 如 同 劉 吳 「奸 商 論 」 事 件 , 其 副 局 政 助 也 完 全 閃 身 旁 觀 , 證 明 此 等 閒 職 , 是 高 薪 裝 飾 品 。
反 而 由 彭 官 出 掌 的 「 離 職 公 務 員 就 業 申 請 諮 詢 委 員 會 」 , 並 無 責 任 。 一 來 講 明 是 「 諮詢 」 , 意 見 並 無 約 束 力 , 正 如 當 年 基 本 法 的 「 諮 委 」 。 第 二 , 司 法 界 應 執 行 中 國 習副 訪 港 的 最 新 指 示 : 三 權 要 「 互 相 理 解 , 互 相 支 持 」 , 你 公 務 員 事 務 局 認 為 高 官 搵真 銀 冇 問 題 , 問 任 何 法 官 , 包 括 李 國 能 , 都 要 理 解 支 持 , 否 則 即 蒙 「 對 抗 中 央 」 之罪 , 法 官 主 席 完 全 正 確 。


前高官入商界乃人之常情

多名前高官這邊退休,過了一、兩年「冷河」,便「急急腳」轉入商界出任高職,十年來這樣的「成績」經已歷歷在目,所謂罄竹難書。難怪有人疾呼,指現在的香港特區政府,簡直是香港幾間地產商的高級職位、行政總裁等等的職業培訓所。

這也難怪,因為做開高官,雖說是高薪養廉,但養廉只是養到退休為止,退休後只有一份長俸,每月三、五、七萬元,說少不少,說多又不是多,最重要的是在香港中環一帶,由香港會(Hong Kong Club)、馬會,到文華酒店的扒房,從此沒有卡片派,沒有卡片派在香港的上流社會,自然是人格有所缺憾。而不同的是,當你入了商界,換了張卡片,拿出來人人看到都會尊敬,所以這樣的誘惑在前,高官們有甚麼方法退休後不加入商界工作呢?

這種現象在香港極為普遍,原因就是很多高官不愁寂寞。當他做高官時前呼後擁,派卡片時,對方接到卡片必恭必敬;但一旦退休,你便是「no body」(小人物),這種心理落差,實在不是太多人可以受得了。

難怪今時今日的特區政府,變成泰國曼谷的那種「金魚缸」(娛樂場所),高官便好像「金魚缸」中桑那浴室(蒸氣浴室)的女工作者,隔着一層玻璃對客人搔首弄姿,若給客人選中,為他按摩一會兒,客人覺得她的手藝不俗,便在其耳邊悄悄說:「不如這樣,用不著在金魚缸工作。你跟金魚缸的合約還有多久?約滿後不如嫁給我吧!好嗎?」。那些在金魚缸中從事按摩工作的女性,雖然可以拿取很多小費,但正所謂人望高處,水向低流,誰不想走出金魚缸退休,人老色衰後找到好人家從良,這都是人之常情吧!


原爆後的日本風雲人物

1945年8月6日,美國在廣島投放原子彈,時至今日已是63周年;而美國又在6月9日於長崎投下另一枚,從此改寫東西方戰略版圖。

在日本原爆之後,美國與日本都分別出現了一位風雲人物:美國方面有名將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當年他受杜魯門(Harry S. Truman)全權委任到日本會見劫後餘生的日皇裕仁,當時日本無條件投降,本來任由麥克阿瑟發落,但日皇以乞哀告憐的姿態,在麥克阿瑟面前卑躬屈膝、態度謙和,令麥克阿瑟印象深刻,於是便放日皇一馬,不但令他免受戰爭審判,亦允許日本的憲法保留日皇地位。

到戰後,日本的首相吉田茂亦相當識趣,他是一位親美派,全力配合麥克阿瑟為日本制訂新憲法,令日本走向經濟復興之路。後來麥克阿瑟在韓戰中因主張要向中國東北面動用原子彈,遭到杜魯門陣前易將,後來鬱鬱而終,不過他是21世紀與原子彈爆炸有相當密切關係的風雲人物;而吉田茂在日本被視為民族英雄,指他是忍辱負重、臥薪嘗膽,在50年代令日本經濟起飛,其功不可沒。

到今天,這兩位政治人物都已是作古之人,我們在紀念或者是懷念日本原爆背後所代表的戰略勝利時,亦毋忘這兩位風雲人物。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