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5, 2008

中國中產階級與統治者同一陣線

06.08.2008

中國的中產階級有多少?據統計約有一億五千萬至二億人之間,但這個中產階級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即純以收入及職業作計算,如在跨國企業打工的、或者所謂海龜派──從事腦力或專業行業的。

一個國家有中產階級,往往便會帶動革命及民主人權的思想,但中國那所謂的中產階級──是物質的中產階級,而非思想、精神的中產階級,何以這樣說呢?因為他們正享受中國開放改革後,物質的好處,如到一些大城市看看,便見到一些中國所謂中產階級正熱衷於小屋搬大屋、買靚車,然後模仿美國的中產階級一樣,在公路上駕車到處旅行。

中國是有中產階級,但這個中產階級與西方的定義不太一樣,因為他們知道一旦中國實現民主普選時,他們只佔全國人口15%,以現在貧富懸殊的尖銳程度,他們一定與那些農民、赤貧的人士一爭長短,所以中國的中產階級絕無興趣,改變現時中國的政治現狀。這便可解釋何以中國的中產階級與統治者站於同一陣線上,而赤貧及底下層由於沒有人為他們發聲,所以動不動便持刀走入警察局,親手殺了六名公安;另外一些芝麻小事便會聚眾放火燒派出所。

這現象在1989年時沒有,因為當時知識份子尚關心社會,還會走出來拉起「橫額」、寫標語要打倒貪污及反對官賭,現在知識份子已變成中產階級,他們已四散,所以現時中國相比19年前六四時期,有統治階級、中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現在只剩下兩個階級──因為中產階級已經歸納、附和統治者上,這個結構比起 20年前更危險、更對立,終有一天這個火藥庫,根據很多政治與經濟專家分析,是一定會爆炸的!


王府井美食街令老外恐慌

大陸舉辦奧運,中國的形象當然備受世界關注。星期日出版的《英國郵報》一名記者報道,北京黃府井有條美食街,美食街有甚麼美食呢?這位記者記下他所見的名菜,包括「串燒海馬」,還有一道名謂「蠍子Kebab」──眾所周知Kebab即是中東烤羊肉,這道就是在爐上面活烤蠍子;另外一道更厲害,名為《紅燒Dung Beetle》─—Dung是糞便,Beetle是甲蟲。那麼何謂Dung Beetle呢?原來北方話稱其為「屎殼螂」,在南方這種昆蟲較為少見,相當於我們香港人前幾年常提及的「小強」一類。

當一名外國記者在街市上看見一些市民在品嘗「串燒蟑螂」、「串燒蠍子」之時,當然會大吃一驚。所提及的眾多菜肴中,最順眼的便是「海馬」,因為牠的形態及顏色均沒有其他幾種昆蟲般嘔心。

這篇報道刊登出來時,他加上一句「六百年來自從第一批西方傳教士、商人抵達中國後,中國人的食物一直未曾試過不令西方人恐慌」。黃府井這條美食街,香港人如果知道這些貼士,真的需要去嘗試下。


陶 傑 短 評 : 平 心 論 搵 真 銀 風 波

梁 展 文 事 件 , 曾 特 為 求 止 血 , 下 令 公 務 員 事 務 局 局 長 俞 宗 怡 提 交 報 告 解 釋 。
一旦 要 解 釋 , 即 是 連 曾 特 也 認 為 任 命 「 有 問 題 」 , 新 世 界 高 層 否 認 紅 灣 半 島 賤 賣 有 關, 指 談 判 期 間 , 梁 「 未 開 過 一 次 會 」 , 然 而 , 紅 灣 半 島 確 實 係 梁 氏 負 責 。 一 九 八 三年 開 始 的 中 英 談 判 , 談 論 香 港 主 權 移 交 問 題 , 鄧 小 平 也 未 出 席 過 一 次 會 , 難 道 收 回香 港 , 是 開 過 會 的 姚 廣 、 周 南 等 人 決 定 的 不 成 ?
此 事 如 何 「 解 釋 」 ? 看 看 副局 政 助 的 薪 酬 , 即 可 合 理 解 釋 , 副 局 政 助 , 空 降 特 府 , 連 一 個 「 小 鬼 助 理 」 , 二 十八 歲 , 起 薪 也 十 三 萬 。 相 反 , 如 梁 展 文 大 哥 這 類 政 務 官 , 起 薪 兩 三 萬 , 要 捱 夠 三 十年 , 官 至 署 長 級 , 才 有 十 三 四 萬 月 薪 。 政 務 官 淪 為 低 薪 二 等 人 , 副 局 政 助 殺 入 政 府前 個 個 可 以 「 停 薪 留 職 」 , 萬 一 「 與 我 合 拍 」 的 曾 特 被 迫 下 台 , 大 家 作 鳥 獸 散 , 副局 政 助 還 有 後 路 。
政 務 官 呢 ? 捱 到 有 「 小 鬼 助 理 」 的 十 多 萬 薪 酬 , 即 要 退 休, 又 被 「 港 英 」 預 埋 的 過 冷 河 條 例 地 雷 陣 所 阻 , 無 法 「 搵 真 銀 」 。 難 得 公 務 員 事 務局 的 俞 大 姐 , 有 女 俠 情 懷 , 路 見 不 平 , 鋤 強 扶 弱 , 決 定 不 阻 梁 展 文 發 達 , 此 例 一 開, 公 務 員 士 氣 大 振 ; 士 氣 振 , 即 可 以 與 副 局 政 助 等 高 薪 政 治 精 英 順 利 磨 合 , 對 提 高管 治 效 率 , 大 有 幫 助 。
香 港 金 錢 掛 帥 , 甚 麼 「 服 務 社 會 , 以 民 為 本 」 , 正 如儒 家 所 講 的 禮 義 廉 恥 , 是 騙 人 的 中 國 式 鬼 話 。 搵 真 銀 無 罪 , 嫌 錢 腥 才 有 錯 , A O 要力 抗 副 局 政 助 這 個 特 權 階 層 , 當 然 要 與 地 產 商 先 暗 通 , 商 約 退 休 後 投 誠 起 義 , 否 則與 小 鬼 政 助 之 類 開 會 , 如 何 能 心 理 平 衡 ? 以 銀 為 本 , 還 A O 薪 酬 之 人 權 而 已 。


揚 眉 女 子


「 大 學 生 時 時 跳 樓 , 用 手 機 在 女 廁 偷 拍 , 大 學 生 也 會 燒 炭 , 但 幾 時 聽 到 過 IVE 有 問 題 ? 」 這 是 你 在 大 快 活 對 小 男 友 Marco 講 的 一 番 勵 志 話 。
「 你 真 的 不 厭 棄 我 ? 」 他 目 有 淚 痕 : 「 我 以 為 你 考 進 了 Kong U , 你 就 會 跟 我 分 手 。 」
「 傻 仔 , 」 你 放 下 手 中 的 冰 咖 啡 , 摸 摸 他 的 面 頰 : 「 你 一 定 行 的 , 將 來 如 果 你 唔 掂 , 我 養 你 。 」
他 會 考 成 績 一 般 , 進 了 職 訓 局 的 廚 藝 班 , 而 你 獲 得 Kong U 法 律 系 取 錄 , 一 般 情 侶 , 會 選 擇 在 這 時 分 手 。
但 你 偏 偏 不 。 今 天 , 你 剪 了 一 個 短 髮 , 塗 了 一 抹 淡 淡 的 口 紅 , 不 僅 為 他 打 氣 , 也 要為 自 己 作 一 個 莊 嚴 的 承 諾 : 不 論 在 學 術 的 前 途 上 如 何 分 道 揚 鑣 , 呢 條 仔 , 我 是 keep 定 了 。
為 什 麼 不 ? 中 七 考 試 只 是 中 途 站 。 今 天 , 我 們 在 九 龍 塘 下 車 , Marco 要 轉 車 了 , 他進 IVE , 向 荃 灣 和 荔 景 進 發 , 而 你 一 直 向 北 , 去 的 是 深 圳 或 北 京 。
廚 藝 是 一 門 很 實 在 的 行 業 , 看 看 英 國 的 占 美 奧 利 華 , 他 沒 有 學 位 , 還 成 為 國 際 偶 像, 相 反 , 華 爾 街 的 律 師 卻 很 多 , 一 個 招 牌 砸 下 來 , 都 能 壓 死 三 五 個 。
在 新 世 代 , 做 一 個 揚 眉 女 子 , 在 關 鍵 的 時 候 , 要 表 現 出 遠 大 的 眼 光 和 氣 魄 。 你 也 是很 現 實 的 人 , 不 , 把 浪 漫 留 給 愛 情 小 說 家 , 你 只 不 過 願 意 在 Marco 身 上 多 下 點 注 ,他 像 中 建 行 , 這 一 次 , 他 進 不 了 大 學 , 股 價 從 六 元 二 角 下 跌 到 五 元 四 , 但 他 不 只 這個 價 的 , 連 匯 豐 都 有 一 百 一 十 元 , 對 待 Marco , 你 不 貪 多 , 看 三 十 元 。
他 受 到 很 大 的 感 動 , 嘴 唇 微 微 在 顫 抖 著 。 當 夜 你 們 到 IFC 看 《 蝙 蝠 俠 》 之 後 , 你 把他 帶 回 羅 便 臣 道 的 家 ─ ─ 爹 o地 媽 咪 去 了 乘 郵 輪 , 你 們 在 黑 皮 沙 發 上 , 瘋 狂 地 做 愛 。
給 他 雪 中 送 炭 , 他 特 別 感 恩 , 舌 尖 嘴 唇 從 你 的 耳 尖 , 一 直 濕 濕 地 繞 到 腋 窩 下 。 他 一向 都 很 猴 急 , 這 一 夜 的 殷 勤 , 你 在 昏 黃 的 燈 光 看 見 , 他 是 帶 淚 奉 獻 的 。 當 他 的 嘴 唇碰 到 你 觸 電 的 部 位 , 你 挺 了 一 下 腰 肢 , 發 出 一 聲 流 水 沁 瀉 般 的 嬌 吟 … …
多 麼 完 美 的 一 夜 。 最 後 , 你 伏 在 他 胸 前 , 他 喘 息 著 。 不 , 你 不 會 撇 掉 他 , 因 為 他 為你 奉 獻 獨 一 無 二 的 歡 樂 , 但 這 一 點 , 你 不 會 告 訴 他 , 因 為 男 仔 不 可 以 寵 縱 。
「 到 我 Kong U 畢 業 那 天 , 我 要 你 為 我 親 手 燒 一 桌 晚 餐 , 為 我 慶 祝 , 好 嗎 ? 」 你 說 , 撫 摸 著 他 肚 臍 下 一 線 淺 淺 的 短 毛 。 他 的 眼 淚 流 下 來 了 。

Labels: ,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