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08

流血不止的政治急症

22.07.2008

特首曾蔭權於本屆立法會解散前,最後一次出席立法會的議員答問大會,結果留下了許多手尾。

首先,他指對於自己來說民望如浮雲,引起了很大的爭議;第二,被公民黨的譚香文問得語塞的時候,在外衣的暗格中掏出一張卡片,看過了一會後又放回原處,才回答有關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問題;第三,是對於民主黨的陳偉業追打的所謂「親疏有別」,提出了此四字的新解。凡此種種,都令社會接著繼續紛爭不斷。最麻煩的是偏偏他又跑到哈爾賓去訪問,被部分報章記者拍得他打瞌睡的模樣。

其實打瞌睡並非甚麼大問題,因為曾蔭權也年愈花甲,舟車勞頓也非常辛苦,尤其在香港被泛民立法會議員,及民緒(市民情緒)弄得「不似人型」,飛到內地聽到內地官員的那些「黨八股」,打打瞌睡當作沉思也不算甚麼大罪,可惜近來「曾生」的運氣不佳,講多錯多,很多事情也不宜說出一些語意曖昧的新解釋── 例如「親疏有別」就令許多學校的教師覺得難以繼續教授中文。

這些都可能是心戰室調教不力的結果,因為最後一次的立法會答問大會完結後群起而攻,你就再沒有報仇的機會;在這些答問大會中一定要答得中規中矩,寧可悶得使人發呆,也不要讓人抓到一、兩個把柄,繼續玩弄兩、三個月。因為社會進入了立法會選舉的熱身期,任誰也可上他一「棟」,俗稱「執兩劑」,想不到連單打獨鬥的葉劉淑儀也會號召一大班人上街反對外傭稅徵收不當,接著民建聯會怎樣呢?泛民又會如何呢?

現在「煲呔」無疑是割肉餵虎、以身試法,接著的這兩個月,中國政府這位「阿爺」就會火眼金睛盯實,看看他會不會強政勵治。一切煩惱皆因副局長及政治助理而起,第二回合就是最後一次答問大會。看來從哈爾濱回來便要召集整班智囊,召開緊急會議,看看此一流血不止的政治急症應該怎樣補救。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