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08

陶傑:老董有機翻兜特首?

21.07.2008

特首曾蔭權因副局長、政治助理及通貨膨脹等外圍因素弄得民望大跌,不論是 一些暢銷報章抑或是親中、左派都已有人在喊出「曾蔭權下台」此一句令人不寒而慄的口號。

如果曾蔭權下台,會由誰擔任呢?此問題於當年在香港董建華被市民聲討、要他下台的時候,一班保皇黨人士便提出如此似是而非、不合邏輯的問題──提出如果阿董落台,由誰來做?結果阿董還不是照樣因為腳痛而下台,沒有人擔當得起嗎?曾蔭權便當起上來了。

同樣的問題如果重新問一次,似乎又有其道理了,如果曾蔭權下台,由誰來做呢?有許多人估計第一是人選是皇儲「唐唐」,第二人選是就是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了!但當中還有一匹大「冷馬」被人忽視了,如果董建華可以「翻兜」、「攝位」,如果曾蔭權下台,阿董為甚麼不可以「攝」三、四年呢?

有人認為是天方夜談,未必!太陽之下甚麼沒有可能發生的事也可能發生,因為「煲呔衰過老董」此一口號是一些香港暢銷報章大紙標題率先提出,如果慢慢形成一個市民的共識,既然「煲呔衰過老董」,那麼再次把老董推出來是否表示會比煲呔好?好過煲呔那怎麼不可以代替煲呔?何況把阿董推出來捱著義氣,守著那四年,他便會趕緊推出「八萬五」,再次推倒樓價,豈非就可以平抑通脹嗎?

如果再把阿董推出來,猛虎出牙,他再使出一招以前重施的故技,例如再弄一個「八萬五」樓價再插水──不用多,再插水五成左右──就可以造福人群,如此這樣通脹不旦即使消除,還馬上出現通縮,各種商品又再便宜:菠蘿包由四元減至兩元,而且樓價回復至一、兩千元一呎,還有許多市民可以立即一窩蜂趕上車。

冷靜點想一下,阿董「殺回頭」雖然可能性不高,但絕非並無可能,Why Not?為甚麼不可以?你覺得不可以只是沒有想像力罷?中國政府現在思想解放,想法已沒有甚麼框條,她說可以,沒有說誰不可以的?如果阿董殺回頭,我相信消息宣布當晚,全港至少有五個高齡人士在看著電視新聞的時候發出狂笑,然後就會心臟病發倒地暴斃。阿董如果回窩殺回頭,只會最多引起五條人命,大多數是在老人院心臟病發,帶來的損失只有這麼多,換他當回特首可能沒有通脹,立即有通縮,可以造福人群,成千上萬人士會因此得益也說不定。


坐 看 雲 起 時

因 為 空 氣 污 染 , 香 港 人 少 了 一 項 天 賦 人 權 , 就 是 看 雲 。 故 此 , 每 當 有 人 說 什 麼 什 麼 於 我 如 浮 雲 , 反 應 特 別 波 動 。
沒 有 幾 天 有 白 雲 的 日 子 , 不 是 陰 暗 就 是 灰 濛 。 香 港 天 文 台 長 期 愚 民 , 說 「 今 日 有 煙 霞」 , 市 民 就 開 心 了 : 沒 有 白 雲 , 但 有 煙 霞 , 也 好 , 就 像 佐 丹 奴 的 襯 衣 買 不 起 , 但 不怕 , 我 有 得 著 Gucci 。 一 個 城 市 , 連 如 此 低 俗 的 騙 局 也 相 信 了 , 多 麼 蠢 呀 ?
香 港 的 男 人 最 不 浪 漫 , 其 中 一 個 病 症 , 是 不 會 因 為 今 天 是 一 個 特 別 的 日 子 , 與 女 朋 友 一 起 看 雲 。 開 一 輛 開 篷 車 , 停 在 西 貢 的 碼 頭 邊 , 呆 呆 地 看 著 天 空 , 然 後 側 過 頭 來 , 笑 著 告 訴 她 : 「 連 上 天 也 慶 祝 你 的 生 日 , 看 , 滿 天 鵝 絨 般 的 祥 雲 。 」 然 後 把 禮 物 送 給 她, 一 幅 你 親 自 畫 的 水 彩 : 澄 藍 的 天 空 , 如 歌 聲 一 樣 緲 蔓 的 雲 海 , 從 前 在 藝 專 讀 過 三年 , 功 夫 只 用 在 這 個 骨 節 眼 上 。
日 出 日 落 , 是 理 性 的 , 雲 展 雲 舒 , 是 感 性 的 , 而 女 人 是 感 性 的 動 物 。 每 一 個 女 人 , 五 歲 的 那 一 年 , 就 倚 在 窗 前 看 著 天 空 出 神 , 她 們 喜 歡 看 雲 , 雲 有 無 窮 的 幻 想 : 衣 裳 裙 子 的 形 狀 , 愛 情 的 憧 憬 和 遐 思, 當 一 首 歌 在 心 頭 升 起 : 「 當 我 還 是 小 女 孩 的 時 候 , 我 問 媽 媽 , 我 將 來 會 怎 樣 ? 我會 美 麗 嗎 ? 我 會 不 會 很 有 錢 ? 她 告 訴 我 : Que Sera Sera , 將 來 怎 樣 的 , 就 怎 樣 吧。 」
雲 海 的 變 幻 , 佐 證 著 Que Sera Sera 的 生 命 之 謎 , 女 人 不 喜 歡 哲 學 , 但 永 遠 喜 歡 雲 彩 。 一 個 懂 得 讀 雲 的 男 人 , 在 柏 克 萊 主 修 地 質 學 , 副 修 過 兩 個 學 期 的 氣 象 , 開 著 一 輛 開 篷 豐 田 , 從 三 藩 市 沿 著 加 州 海 岸 , 一 直 南 下 聖 地 牙 哥 , 在 公 路 上 , 共 賞 一 幅 雲 翔 羽 化 的 天 地 壁 畫 。 直 到 浪花 擊 濺 的 天 邊 , 這 一 段 旅 程 , 一 生 須 有 一 次 , 應 該 在 二 十 八 歲 之 前 完 成 , 在 雲 合 霞開 的 時 刻 , 懸 崖 邊 的 一 吻 , 她 永 遠 都 會 記 住 。
然 後 你 們 分 開 了 , 她 嫁 給 了 一個 她 不 算 深 愛 的 人 , 你 在 天 涯 的 另 一 方 。 當 你 一 個 人 飛 紐 約 公 幹 , 在 機 上 的 圓 窗 ,又 一 次 看 見 粼 粼 的 雲 海 , 這 時 , 心 情 都 不 一 樣 了 , 就 像 胡 蘭 成 說 的 : 「 在 雲 上 飛 ,完 全 望 不 見 下 界 , 已 入 昏 暮 , 雲 亦 多 是 煙 氣 黑 霧 , 上 不 見 日 月 星 光 。 惟 見 機 翼 兩 hin 微 現 紅 光 , 似 地 獄 的 火 , 又 如 螢 火 蟲 的 腹 部 的 光 , 這 點 點 火 光 非 常 非 常 的 可 哀 。 」
還 記 得 在 一 起 看 雲 的 時 候 ? 有 一 天 , 當 我 們 都 老 去 , 在 浮 雲 過 眼 的 回 憶 中 , 我 們 都 熱 淚 盈 眶 。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