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08

曹 操 問 題

《 赤 壁 》 裏 的 曹 操 , 在 上 集 變 成 垂 涎 美 女 小 喬 的 色 鬼 。 赤 壁 之 戰 , 為 了 搶 一 個 女 人 ? 這 一 點 ,把 曹 操 庸 俗 而 唐 突 了 , 但 沒 有 辦 法 , 照 顧 歐 美 市 場 , 《 木 馬 屠 城 記 》 裏 攻 打 特 洛 伊 , 就 是 為 了 爭 奪 海 倫 。
這 就 是 所 謂 地 球 一 體 化 的 問 題 。 華 語 片 大 製 作 , 出 於 吳 宇 森 名 下 , 要 想 到 歐 美 觀 眾 。三 國 的 背 景 混 亂 , 漢 靈 帝 想 傳 位 給 何 皇 后 的 嫡 生 太 子 , 董 卓 卻 要 擁 立 庶 出 的 王 美 人另 一 個 太 子 陳 留 王 , 搞 得 軍 閥 混 戰 , 董 卓 、 袁 紹 、 曹 操 , 一 個 個 黑 吃 黑 上 場 , 分 裂成 為 三 國 , 其 間 還 有 宦 官 作 亂 , 黃 巾 賊 暴 起 , 三 國 的 背 景 , 今 天 中 國 的 年 輕 一 代 也沒 有 興 趣 了 解 , 何 況 玩 電 腦 遊 戲 長 大 的 美 國 青 少 年 觀 眾 ?
曹 操 這 個 人 物 , 就 要 被 迫 以 西 方 觀 眾 了 解 的 角 度 簡 化 。 西 方 觀 眾 聽 說 過 特 洛 伊 爭 奪 海 倫 之 戰 , 也 明 白 曹 操 八 十 萬 大 軍 南 下 的 意 圖 。
大 陸 憤 青 當 然 大 罵 , 有 什 麼 好 抗 議 呢 ? 六 十 年 來 , 中 國 的 文 化 都 處 於 「 簡 化 」 過 程 ;簡 體 字 取 代 正 體 , 結 婚 的 三 書 六 禮 , 簡 化 為 擺 喜 酒 、 度 蜜 月 ; 文 字 簡 化 為 白 話 , 長江 三 峽 的 許 多 古 鎮 , 由 白 帝 城 到 張 飛 廟 , 全 部 沉 江 , 炮 聲 一 轟 , 都 「 簡 化 」 為 一 道三 峽 大 壩 。
吳 宇 森 把 曹 操 簡 化 為 一 個 色 鬼 , 崇 尚 精 緻 的 日 本 人 可 以 抗 議 , 堅持 傳 統 的 韓 國 人 可 以 不 滿 , 獨 是 中 國 觀 眾 沒 有 資 格 吵 鬧 。 中 國 文 化 早 已 在 簡 化 之 中點 點 湮 沒 , 多 一 個 吳 宇 森 簡 約 版 的 曹 操 ; 長 話 短 說 , 也 很 符 合 中 國 追 求 經 濟 效 益 。
何 況 《 赤 壁 》 的 曹 操 , 也 很 立 體 。 斬 孔 融 、 殺 信 使 , 曹 操 不 眨 眼 睛 , 但 是 叫 歌妓 在 小 喬 的 畫 像 前 擺 甫 士 , 歌 妓 的 姿 勢 擺 錯 了 , 曹 操 很 耐 心 地 糾 正 她 , 叫 她 把 頭 側到 另 一 邊 , 跟 畫 像 一 樣 。 觀 眾 擔 心 曹 操 會 把 歌 妓 也 殺 掉 , 但 對 於 女 人 , 曹 操 硬 是 手下 留 了 點 情 。
這 是 人 物 性 格 的 戲 味 所 在 。 張 豐 毅 也 演 得 很 豐 富 , 上 集 迷 戀 小 喬 , 下 集 如 果 補 一 場 橫 槊 賦 詩 , 能 彌 補 此 一 淺 陋 。
然而 曹 操 這 個 人 物 , 如 果 說 是 中 國 的 馬 奇 艾 維 里 , 外 國 觀 眾 還 會 明 白 一 點 , 但 馬 奇 艾維 里 只 是 威 尼 斯 的 一 個 謀 略 理 論 家 , 曹 操 的 性 格 魅 力 更 盛 。 東 西 方 是 不 可 能 完 全 溝通 的 , 此 所 以 三 國 這 部 巨 著 , 改 編 電 影 , 還 要 以 全 球 為 對 象 , 導 演 只 能 求 票 房 取 勝, 現 在 美 聯 社 叫 好 了 , 打 了 一 點 底 , 如 果 日 本 人 稱 許 更 佳 , 大 陸 憤 青 評 論 無 關 痛 癢, 不 足 礙 耳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