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8, 2008

一國兩制記者待遇有別

29.07.2008

香港記者在北京採訪,接連遭受當地公安暴力對待,被香港輿論反應激烈,最終連特首曾蔭權在大陸訪問的時候也被迫出聲表態,說支持香港記者的正常採訪。所謂「支持香港記者正常採訪」,無形中是為香港的新聞記者打了一劑強心針,因為在畫面上,任誰都可看到當時北京的市民在輪候購票,香港的記者是在正常採訪中。

甚麼叫「正常採訪」呢?所謂「一國兩制」──「兩制」便對「正常」有不同的解讀。對於中方而言,在現場已設立了一個採訪區,讓記者在繩圈之外拍照,或是在一條封鎖線外不准越雷池半步。但是在國際標準而言,甚麼事情才應該設立採訪區呢?例如是一些大人物或當紅歌星如麥當娜、披頭四到場,引起千萬人、歌迷情緒熱烈在場歡迎,這就要設立一個採訪區,因為一旦記者在現場有任何混亂的行為,隨時可以爆發出人踏人的暴力結果。但一幫人排隊打尖,而引起喧鬧,這種場面有甚麼緊急的因素要設立採訪區呢?

每年七月十四日盂蘭節,香港深水埗等地區都有派發平安米,同樣有一班公公婆婆,秩序混亂地搶米,每年香港的記者同樣會去採訪,香港警方亦沒有在場設立採訪區,所以說中國奧運的新聞記者政策,雖然中國高層早有明令,指要深入做好奧運新聞宣傳工作、做好媒體服務及管理工作,最重要就是「管理」二字。公安打一班香港記者,同樣是管理的方式之一,只是你還不習慣一國兩制罷。深入做好奧運新聞宣傳工作,在中國眼中「新聞」是一種宣傳,「宣傳」當然是宣傳好的東西,那一班刁民不排隊,跑去打尖,你去把此情景拍攝下來即是反宣傳,反宣傳就要接受管理,所以叉頸嘛,只不過一下子又算得上是甚麼呢?

反而閣下飛腿,踢人家的下陰睪丸,此一動作似乎就要向「阿爺」解一解話,因為廣東人、香港的這些記者身型短小,才那五尺多,北京的公安個個都是北方大漢,不論你是怎樣「起飛腳」,如練不成李小龍在《死亡遊戲》中的那種踢法,就算「發」至最盡,也不過剛巧踢至對方褲襠的高度,這就很容易被中方認為是想「拆」公安的「祠堂」。所以在香港當記者,想要進大陸,最要緊是練好幾場「李三腳」的功夫。下次踢腿,要踢高一點啊!


三國背景故事
29.07.2008

香港大導演吳宇森執導的電影《赤壁》上畫,掀起中國或海外一片「三國熱」。

《三國演義》一直以都是中國人幾百年來最為熱衷、最受歡迎的一部小說,這部小說的背景可謂「七國咁亂」(百家爭鳴),因為所描寫的背景正是東漢末年、群雄並起之時,由於宦官作亂,加上民間的黃巾賊起義,令這位漢靈帝原本想傳位──並不是傳位於長子,而是妾侍黃美人所生的王子劉協,於是太后──何太后之弟何進,何進乃東漢漢靈帝名下大將軍。眼見自己的親生子不獲封為王儲,心生不忿;與此同時出現了一位野心家──董卓,自靈帝死後便廢少帝、封劉協為帝,這個便是《三國演義》的背景由來。

可惜這段歷史在中國歷史課本上卻交待甚為混亂,而編寫課本的方式亦甚為枯燥,所以十到二十多歲的小朋友看《三國演義》這本原著時,是很難投入當中的角色。《赤壁》是《三國演義》中最為精彩的一段,希望在電影上映後,可以掀起學生回歸中國文化、並痛惜中國文化的這股熱潮,重看這個故事,可是這部《三國演義》是需要家長與教師耐心導讀。


金 城 諸 葛

電 影 《 赤 壁 》 , 大 陸 憤 青 狂 罵 , 說 這 也 不 符 合 原 著 , 那 也 不 忠 於 經 典 。
《 三 國 》 的 原 著 , 沒 什 麼 大 不 了 , 作 者 羅 貫 中 的 文 筆 才 華 , 是 中 國 四 大 古 典 小 說 中 最 弱 的 一 個 。 吳 宇 森 的 才 華 也 不 在 羅 貫 中 之 下 。 吳 宇 森 的 創 意 在 影 像 , 完 全 可 以 超 越 羅 貫 中 , 《 三 國 》 原 著 , 人 物 性 格 , 千 古 定 型 , 為 後 世 定 下 框 框 , 然 而 敍 事 勝 , 寫 情 弱 , 例 如 , 諸 葛 二 十 七 八 歲 , 老 婆 長 相 不 怎 麼 樣 , 孫 權 的 妹 妹 孫 尚 香 , 應 該 喜 歡 諸 葛 亮 , 而 不 是 嫁 給 劉 備 。
孫 尚 香 跟 諸 葛 亮 搭 不 上 線 , 因 為 諸 葛 亮 是 娘 娘 腔 。 中 國 三 千 年 來 忠 君 愛 國 的 師 爺 白 紙 扇 , 由 屈 原 到 周 恩 來 , 都 是 娘 腔 型 。
吳 宇 森 在 《 赤 壁 》 中 雖 然 重 周 瑜 、 輕 諸 葛 , 但 金 城 武 演 諸 葛 亮 , 造 型 秀 氣 之 中 , 有 三 分 小 老 頭 。 中 國 的 傳 統 文 人 , 就 是 這 副 德 性 。
戲 中 有 一 場 : 諸 葛 亮 到 東 吳 找 孫 權 , 在 進 殿 之 前 , 與 隨 行 者 一 起 脫 下 鞋 子 , 這 個 容 易 為 人 忽 略 的 短 鏡 頭 , 就 是 創 作 。
《 三 國 》 的 原 著 , 沒 有 寫 當 時 的 人 是 如 何 生 活 的 , 《 赤 壁 》 裏 飛 鴿 探 曹 營 , 曹 兵 休 息 時 在 踢 足 球 , 這 就 是 生 活 。 荷 里 活 的 《 莫 扎 特 傳 》 , 以 十 八世 紀 末 的 音 樂 天 才 莫 扎 特 為 主 角 。 片 中 有 一 場 戲 , 講 莫 扎 特 回 家 , 摘 下 了 灰 色 的 假髮 , 抖 一 抖 被 假 髮 束 蓋 了 的 金 黃 真 髮 。
這 一 場 戲 為 什 麼 要 加 進 去 ? 導 演 米 洛 時 科 曼 說 : 「 十 八 世 紀 的 歐 洲 , 古 典 的 人 物 , 戴 上 了 假 髮 在 宮 廷 行 走 , 都 像 肖 像 畫 裏 的 古 人 , 像 沒 有 生 命 。 電 影 要 表 現 生 活 的 真 實 感 , 十 八 世 紀 的 人 不 會 一 天 二 十 四 小 時 都 戴 著 假 髮 的 , 所 以 我 設 計 這 樣 的 細 節 , 莫 扎 特 一 回 家 , 一 定 會 先 把 假 髮 摘 掉 。 」
《 赤 壁 》 裏 諸 葛 亮 進 屋 脫 鞋 子 , 就 與 《 莫 扎 特 傳 》 裏 莫 扎 特 回 家 脫 假 髮 有 同 工 之 趣 。 這 一 點 , 《 三 國 演 義 》 絕 不 會 交 代 , 導 演 吳 宇 森 有這 樣 的 權 利 ─ ─ 他 要 把 《 三 國 》 的 人 物 , 還 原 為 有 血 有 肉 的 人 。 抱 著 崇 拜 經 典 的 教 條 和 框 框 來 看 , 這 也 不 順 眼 , 那 也 覺 得 不 對 。 諸 葛 亮 脫 了 鞋 子 進 屋 , 呼 應 著 後 來 打 拱 抱 拳 , 急 步 走 出 來 演 說 這 大 場 面 , 偏 偏 以 細 節 來 陪 襯 , 這 就 叫 看 戲 。
莫 扎 特 是 天 才 , 天 才 一 定 討 厭 束 縛 的 , 莫 扎 特 回 家 , 一 定 先 摘 掉 假 髮 , 如 釋 重 負 。 諸 葛 亮 在 《 出 師 表 》 裏 , 也 是 一 個 忠 賢 千 古 的 諫 臣 : 「 臨 表 涕 零 , 不 知 所 言 」 , 性 格 太 婆 婆 媽 媽 了 , 在 《赤 壁 》 中 , 就 是 讓 觀 眾 看 看 他 的 「 姿 整 」 , 吳 字 森 是 心 思 玲 瓏 的 人 。
罵 人 容 易 賞 戲 難 , 《 赤 壁 》 還 沒 有 完 , 蓋 棺 才 可 以 定 論 , 但 以 上 半 部 來 看 , 瑕 不 掩 瑜 , 是 好 電 影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