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0, 2008

改 編 三 國

《 赤 壁 》 的 文 戲 經 營 得 好 , 原 著 沒 有 的 , 導 演 要 增 潤 , 因 為 還 要 給 全 球 觀 眾 看 , 特 別 是 歐 美 市 場 。
如 此 自 然 要 得 罪 許 多 思 想 僵 化 的 「 三 國 專 家 」 。 他 們 不 會 明 白 諸 葛 亮 可 以 替 白 鴿 洗 澡, 但 這 是 生 活 。 《 三 國 》 原 著 , 硬 繃 繃 的 就 是 缺 少 了 這 等 細 節 , 電 影 跟 小 說 不 同 ,何 況 《 三 國 》 的 文 字 很 簡 陋 , 基 本 上 只 是 大 綱 。
例 如 東 漢 司 徒 王 允 , 起 用 美 人 計 , 以 貂 蟬 色 誘 董 卓 和 呂 布 , 挑 撥 這 兩 賓 主 的 感 情 , 《 三 國 》 裏 只 用 一 回 交 代 。 這 本 是 一 場 好 戲 , 因 為 有 情 慾 的 衝 突 和 嫉 妒 , 但 羅 貫 中 對 這 些 不 感 興 趣 。
今 天 如 果 把 這 回 書 搬 上 銀 幕 , 就 要 顧 及 地 球 一 體 化 的 市 場 , 該 改 的 改 , 應 加 則 加 , 不必 像 三 十 年 來 的 中 國 一 樣 , 把 馬 克 思 的 大 鬍 子 像 奉 成 神 主 牌 , 開 放 市 場 經 濟 , 到 底有 沒 有 褻 瀆 馬 克 思 的 原 著 ? 一 個 二 流 的 民 族 , 才 會 揹 著 包 袱 , 為 一 個 三 流 猶 太 人 的 論 說 大 噴 口 水 花 , 爭 辯 得 青 筋 暴 現 。
貂 蟬 美 人 計 一 場 , 如 果 依 足 原 著 , 今 日 觀 眾 不 會 接 受 。 首 先 是 原 著 講 歌 妓 貂 蟬 出 場 , 在 後 花 園 的 亭 子 裏 輕 輕 嘆 著 氣 。 這 時 , 王 允 偷 偷 見 到 了 , 喝 問 : 「 賤 人 將 有 私 情 耶 ? 」
這 一 喝 問 , 就 很 突 兀 。 王 允 意 思 是 : 你 如 此 鬱 鬱 寡 歡 , 是 不 是 在 外 面 有 了 小 白 臉 ? 這是 典 型 中 國 式 的 陰 謀 論 , 王 允 這 個 男 主 人 揣 測 女 人 的 心 情 , 把 這 段 對 白 照 搬 ? 成 為一 場 爛 gag , 只 有 中 國 小 男 人 深 得 我 心 , 全 世 界 觀 眾 都 會 暴 笑 。
貂 蟬 和 呂 布 董 卓 的 故 事 , 今 天 要 改 拍 電 影 , 例 如 就 可 以 女 性 觀 點 , 用 貂 蟬 的 回 憶 自 敍 開 場 。 貂 蟬 如 何 出 身 , 在 哪 裏 學 歌 藝 , 初 戀 情 人 是 誰 , 都 可 以 由 編 導 來 加 , 這 樣 又 算 不 算 顛 覆 ? 因 時 代 所 限 , 《三 國 》 把 女 人 當 做 貨 品 , 到 了 《 水 滸 》 , 作 者 更 有 仇 視 女 性 的 心 理 病 , 也 就 是 所 謂 misogyny 。 兩 大 經 典 的 作 者 , 人 格 都 有 缺 陷 , 不 但 莎 士 比 亞 會 把 這 一 回 寫 成 不 朽的 戲 , 後 世 的 導 演 , 只 要 是 日 本 黑 澤 明 、 山 田 洋 次 , 甚 至 香 港 的 吳 宇 森 , 要 超 越 原作 者 , 一 點 也 不 難 。
本 來 看 電 影 , 是 很 主 觀 的 感 覺 , 像 一 個 老 女 人 整 了 容 ,自 己 照 鏡 覺 得 漂 亮 , 必 有 人 感 到 惡 心 , 很 正 常 , 不 足 以 為 之 抓 狂 。 但 問 題 在 : 中 國人 的 「 心 框 」 ( mindset ) , 是 很 牢 固 的 心 障 , 而 且 管 理 處 事 , 一 向 差 不 多 先 生 的馬 虎 , 中 國 憤 青 付 錢 買 戲 票 進 場 , 都 很 吹 毛 求 疵 , 令 人 覺 得 有 點 好 笑 。
論 戲 , 李 安 的 《 虎 藏 龍 》 也 不 見 得 完 美 , 王 度 廬 的 原 著 也 很 平 庸 , 不 值 得 改 編 , 但 李 安 借 彼 之 殼 , 抒 己 之 情 , 講 女 性 追 求 戀 愛 自 由 , 片 中 的 打 鬥 、 吊 威 o也 跳 彈 床 , 像 人 肉 漫 畫 的 舞 蹈 , 何 曾 忠 於 原 著 ? 不 要 老 那 麼 酸 嘛 。 「 勿 與 成 功 爭 辯 」 ( Don't argue with success ) , 在 憤 青 的 跺 腳 罵 聲 中 , 李 安 就 是 得 了 奧 斯 卡 , 吹咩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