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3, 2008

曾蔭權下台證明公僕不能治港

04.08.2008

近日親中陣營及社民聯,遙相連線,發出曾蔭權下台的呼聲。曾蔭權應否下台?及會否下台?我想要從一個政治深層結構的角度考慮。曾蔭權如果現在下台,不是他個人榮辱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證明公僕治港的方法是行不通,情形就嚴重了。因為1997已經試過「商人治港」,結果弄致威信崩塌,有人腳痛下台。商人治港不行,是否要換一下「公僕治港」,初時看來係威係勢,如果連「AO 治港」也不行,那第三樣會是甚麼治港呢?有很多人也會合指一算,根本中方沒有選擇,唯有靠「左派治港」,亦即部分人士眼中的「土共治港」。

如果左派治港那就好看了,誰可以當特首?誰可以當財政司司長呢?我認為當特首的理想人選當然是非現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的蘇錦樑莫屬──據說在整個左派陣營中沒有一個懂得說英語,沒有人具有中環的「精英look」,只有這位蘇副局長例外,於是蘇副局長得到引薦,就任至現在「三數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高位。

那麼政務司司長又應由哪一位擔任呢?如果是左派治港,我想最理想的人選當然是蔡蔡子、蔡素玉大姐了。為甚麼?因為阿董上台也有一個陳方安生──由女人擔任的政務司司長;既然陳太可以,「蔡蔡子」又有何不可呢?談到蔡素玉的英語,其流利程度不會敗給陳方安生,因為她也是畢業於港大的,只是說起來帶有些許閩南口音,更加「COLOURFUL」罷了。

如果「蔡蔡子」當政務司司長,蘇錦樑當特首,另外還有一個太上皇,這個太上皇是誰呢?就是民建聯元老曾鈺成老先生了。因為蘇副局長當初乃完全仰慕曾鈺成才會申請加入民建聯,現在如果學生擔任了特首,那麼師公是否應該垂簾聽政呢?在中國傳統的五倫之下便順理成章。

商家治港,現在證明非常糟糕;公僕治港又不行;現在左派治港是眾多層面中唯一未解開的懸疑。不可以武斷地先下結論說左派治港一定遭殃,會否現在到了一個歷史時機,輪到左派單憑一張嘴瞎說不足夠,要親自上場踢一下球的歷史機會呢?若是的話,有心人等便應該樂奕於途,奧運之後便要快點多跑兩趟北京,說服「阿爺」收回這個從未曾執政陣營大展「權」腳的機會,看看可否還香港一個奇蹟。


書展並非簽名會咁簡單

香港的書展因為明星眾多,而變為另一個引人注目的巿場。提到書展,世界各地亦舉辦很多這類活動,而且歷史悠久,最有名的自然是一年一度的「法蘭克福書展」。

「法蘭克福書展」已經有超過一百年的歷史,每一年歐洲和世界各地的出版商,將他們最好的作品拿到這兒來,希望可以在這個十字街頭作一種知識和智慧的交流,能夠參加法蘭克福書展,便如一套電影能夠出席康城展覽一樣,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殊榮。

為何要在法蘭克福?因為德國在馬丁路德促成宗教改革後,知識開始走出宗教強權的陰影。歐洲文藝復興和知識的追求,都是在天主教的教權相對走向衰落之後才萌芽,而德國──即以前的普魯士,長期以來受到羅馬教廷的影響,但後來馬丁路德登高一呼,認為聖經的解釋權不可以交由教堂和神父,而應該直接下放給世俗──即由民間直接領會,導致知識的解放。

於是法蘭克福的書展從此就有了深刻的意義,又豈是像香港的書展或動漫節一樣,一窩蜂走進去找明星簽名這麼簡單呢?


陶 傑 短 評 : 倡 英 語 兩 會 做 起

曾 蔭 權 巡 視 書 展 , 親 切 會 見 小 朋 友 , 一 起 閱 讀 講 故 事 , 樂 也 融 融 。 其 間 曾 爺 爺 還 勉 勵 小 朋 友 , 一 定 要 學 好 英 文 。
曾 特 語 重 心 長 , 值 得 讚 賞 。 小 朋 友 須 知 道 , 曾 爺 爺 英 語 不 但 流 利 , 且 兼 有 哈 佛 知 識 分 子 與 皇 室 口 音 , 以 英 文 來 諗 o野 , 思 維 理 性 , 邏 輯 清 楚 , 是 領 袖 典 範 。
然 而 只 勉 勵 小 朋 友 學 英 文 是 不 夠 的 。 曾 特 還 在 擔 任 政 務 司 司 長 時 , 曾 提 倡 行 政 會 議 開會 講 英 語 , 後 因 會 內 有 鄉 土 愛 國 人 士 , 英 文 不 夠 流 利 , 遂 不 了 了 之 。
豈 止 行 政 會 議 要 講 英 語 , 曾 蔭 權 還 應 該 下 令 , 由 九 月 起 , 立 法 會 也 指 定 以 全 英 語 議 事 。 為甚 麼 ? 因 為 會 內 許 多 政 黨 分 子 , 英 文 半 桶 水 , 用 其 母 語 香 港 話 發 言 , 攻 擊 曾 特 , 牙尖 嘴 利 , 令 曾 特 一 時 難 於 招 架 , 但 如 果 令 其 用 英 語 發 言 , 則 講 得 結 結 巴 巴 , 不 但 在全 港 公 眾 面 前 自 暴 其 人 格 缺 陷 , 對 曾 特 之 殺 傷 力 , 亦 當 場 大 打 折 扣 。
例 如 , 如 有 議 員 抓 住 「 親 疏 有 別 」 追 問 曾 特 , 一 見 須 以 英 語 提 問 , 你 為 何 要 「 親 疏 有 別 」一 句 , 根 本 無 法 傳 神 繙 譯 : 草 根 議 員 , 更 會 文 法 錯 漏 百 出 , 講 成 : Why you make difference between mother and vegetable 。 雖 然 昔 日 爹 親 娘 親 不 如 毛 主 席 親 ,但 母 儀 為 大 , 首 親 為 Mother , 「 疏 」 則 是 「 蔬 菜 」 之 蔬 的 同 音 字 。 根 據 港 式 英 文, 「 大 搞 親 疏 有 別 」 即 為 Make difference between mother and vegetable 了 。屆 時 哄 堂 大 笑 , 議 員 出 醜 , 曾 特 笑 嘻 嘻 , 站 在 道 德 高 地 , 糾 正 其 英 語 錯 誤 , 全 港 拍手 叫 好 , 兼 上 英 語 課 , 又 何 致 於 要 查 找 口 袋 卡 片 ?
筆 者 早 就 提 倡 行 政 立 法 議 員 暫 以 英 語 論 政 , Grandpa 曾 , 為 自 己 , 為 香 港 , 為 小 朋 友 的 明 天 , 還 等 甚 麼 ?


在 旺 角 分 手

香 港 環 境 太 吵 了 : 四 周 講 手 提 電 話 的 喧 鬧 、 巴 士 和 汽 車 的 喇 叭 、 商 場 的 人 聲 , 不 但 不 適 宜 拍 拖 , 而 且 連 提 出 分 手 也 那 麼 難 。
暑假 是 與 沒 出 息 的 小 男 友 分 手 的 旺 季 。 你 們 一 起 大 學 畢 業 , 你 已 經 在 中 環 的 桑 打 士 與伙 伴 律 師 行 找 到 一 份 見 習 律 師 的 職 位 , 起 薪 兩 萬 四 , 而 他 在 徬 徨 多 時 之 後 , 經 父 親托 人 介 紹 , 在 一 家 據 說 沒 有 得 出 糧 的 報 館 做 見 習 編 輯 , 月 薪 六 千 八 百 。
四 年前 早 就 叫 他 勿 報 文 科 了 。 你 已 經 忍 夠 。 不 錯 , 他 很 忠 厚 老 實 , 他 的 中 文 情 信 寫 得 比王 貽 興 動 人 , 他 滿 懷 家 國 理 想 , 還 想 在 上 工 以 前 去 四 川 地 震 區 做 義 工 , 但 當 你 提 出想 在 八 月 一 起 去 東 京 六 本 木 看 一 個 設 計 展 覽 , 他 到 中 銀 的 櫃 員 機 按 一 按 自 己 的 戶 口, 告 訴 你 好 不 好 改 去 中 山 溫 泉 來 慶 祝 拍 拖 三 周 年 的 時 候 , 你 開 始 絕 望 了 。
拖 下 去 沒 什 麼 意 思 。 在 你 的 Facebook 裏 , 你 早 已 換 了 一 輯 最 漂 亮 的 照 片 , 強 調 自 己 單 身 , 對 此 他 從 未 察 覺 , 你 提 議 在 旺 角西 洋 菜 街 的 新 君 豪 茶 餐 廳 見 面 , 通 知 他 你 準 備 與 他 分 手 的 決 定 , 除 了 遷 就 他 的 住 所, 還 有 替 他 節 省 最 後 一 次 結 賬 的 財 政 負 擔 。
你 叫 了 一 杯 凍 檸 茶 , 他 叫 了 一 杯 凍 咖 啡 , 一 件 奶 油 多 , 「 想 不 想 share ? 」 他 問 。 「 不 必 了 。 」 你 說 。
「 我 想 告 訴 你 , 我 想 了 三 天 三 夜 , 我 們 的 關 係 ─ ─ 」 講 到 這 裏 , 門 外 修 馬 路 的 鑽 地 機 , o登 o登 o登 地 響 了 起 來 , 淹 沒 了 以 下 的 關 鍵 字 眼 : 「 應 該 告 一 段 落 了 。 」
「 什 麼 ? 」 他 聽 不 見 下 半 截 , 無 辜 地 追 問 。 這 時 鑽 地 機 靜 了 下 來 。
「 我 的 意 思 是 , 我 想 清 楚 了 , 我 決 定 我 們 應 該 ─ ─ 」 該 死 的 鑽 地 機 又 o登 o登 o登 的 震 天 響 了 。
「 什 麼 ? 」 他 把 一 隻 手 附 在 耳 朵 邊 : 「 我 們 應 該 訂 婚 嗎 ? 」 他 扯 大 嗓 門 , 他 心 情 振 奮 , 他 的 聲 音 蓋 過 了 鑽 地 機 。 他 的 嘴 巴 還 塞 著 尚 未 咀 嚼 完 的 奶 油 多 。
這 時 鑽 地 機 又 靜 了 下 來 , 你 無 言 以 對 , 只 覺 得 他 很 可 憐 。 鑽 地 機 隆 隆 隆 的 像 放 炸 彈 。 你 急 了 , 掩 著 耳 朵 : 「 不 , 不 , 你 誤 會 了 , 」 然 後 也 提 高 聲 浪 大 呼 : 「 我 要 跟 你 分 手 ! 」
鑽 地 機 這 時 卻 靜 了 下 來 。 四 周 的 蠱 惑 仔 、 馬 伕 、 中 坑 , 忽 地 靜 下 來 , 回 過 頭 看 著 你 們 這 一 桌 子 。
空 氣 像 凝 固 了 。 不 知 何 故 , 此 時 此 刻 , 你 覺 得 像 親 手 殺 一 隻 雞 , 在 雞 的 脖 子 上 抹 了 一 刀 , 雞 還 在 飛 撲 著 , 多 割 一 刀 , 雞 還 沒 斷 氣 , 在 掙 扎 著 , 剛 才 奮 力 這 一 喊 , 像 傾 全 身 的 力 把 雞 頭 砍 了 下 來 。 他 目 瞪 口 呆 , 沒 有 答 話 , 砍 了 頭 的 雞 終 於 一 動 不 動 了 , 血 源 源 從 脖 子 上 流 下 來 。 這 時 , o登 o登 轟 轟 , 門 外 又 響 起 鑽 地 機 的 噪 音 … …

Labels: ,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