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4, 2008

北京奧運排隊出場有學問

05.08.2008

台灣參加北京奧運到底用甚麼名義,引起巨大的紛爭。本來根據奧委會的規定,是以「中華台北」出席,但中方一度將其改成「中國台北」。「中華台北」與「中國台北」的英文寫法其實一樣是「Chinese Taipei」,本來以往的奧運是以Taipei的「T」字行頭,即台灣隊的出場遠比「C」字頭的中國隊為後;但今次則不同,以「C」字行頭,因為 Chinese Taipei是以第一個字的「C」作標準,於是給人一種一國兩制、統一大家庭的印象。這讓台灣的民進黨非常不滿,但國民黨方面就認為,既然現時台海兩岸正在經營和好的氣氛,名義方面無需斤斤計較,因為即使用「T」字出場,Taipei只是一個城巿,用台北的城巿的名義出場,難道國格和地位又高了很多嗎?

其實在很久以前,1972年的世界博覽會在東京舉行,當時的台灣是曾經以「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的名義出現,那次是最後一次,之後「Republic of China」便在很多世界機構和盛會之中永久除名。當時──1972年,一個在海外的台灣留學生,當他看到電視,看到台灣在世博的攤位,不但掛着青天白日旗,還有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的字眼,大受感動,便寫下一篇抒情的散文,寄回台灣的《聯合報》,指身為台灣人,在外國生活,一直像海外孤兒,當他在電視上第一眼看到 Republic of China這個名稱,名正言順地出現,當場感動得掉下眼淚,這一種感受,三十多年來當然是有增無減。

現在,馬英九已經一退再退,連「中華台北」都收貨,如果對方連這樣都不允許,一定要改做「中國台北」,做事會否太絕情呢?但在強權之下,是沒有所謂絕情不絕情的,需要不留情面,否則將來你懂得反抗的時候,那時我就有麻煩了,這就是國際政治的現實。


陶 傑 短 評 ︰ 七 點 八 這 隻 爛 奶 嘴

自 由 黨 田 北 辰 倡 議 , 港 元 兌 美 元 率 滙 脫 鉤 , 改 為 一 拖 三 , 即 同 時 掛 鉤 美 元 、 歐 元 、 人 民 幣 , 對 抗 通 脹 , 可 惜 特 府 以 「 聯 滙 不 能 動 」 為 由 , 不 予 理 睬 。
七 點 八 的 聯 繫 滙 率 , 是 一 九 八 三 年 黑 色 星 期 五 港 人 恐 共 大 擠 提 , 前 「 港 英 」 財 政 司 彭 勵 治 與 英 倫 銀 行 力 挽 狂 瀾 之 商 議 決 定 , 至 今 已 四 份 一 世 紀 。 時 代 進 步 , 形 勢 變 幻 , 英 彭 時 代 , 還 沒 有 互 聯 網 , 深 圳 東 莞 尚 未 有 北 姑 。 現 在 還 死 死 抱 住 「 港 英 」 留 下 的 一 隻 乾 癟 的 奶 嘴 不 肯 捨 棄 , 完 全 是 食 古 不 化 , 戀 英 懷 殖 , 缺 乏 自 信 。
中 國 總 理 溫 寶 說 過 : 「 祖 宗 不 足 法 , 天 命 不 足 畏 , 人 言 不 足 恤 」 , 這 句 話 , 雖 然 自 言清 高 , 講 述 改 革 之 困 境 , 實 際 上 一 石 二 鳥 , 也 是 暗 中 警 告 特 府 : 你 即 使 要 把 英 國 人當 祖 宗 , 必 要 時 , 也 該 敢 於 數 典 忘 祖 。 甚 麼 七 點 八 , 不 是 上 帝 頒 下 的 十 誡 , 該 拆 滙 就 拆 滙 , 為 了 經 濟 發 展 , 怕 甚 麼 ?
美 元 聯 繫 滙 率 綁 死 香 港 妨 礙 復 甦 , 金 融 風 暴 時 就 該 脫 鉤 。 一 拖 三 都 嫌 多 餘 , 一 吮 二 , 只 與 歐 元 人 民 幣 掛 嘴 就 夠 了 。 今 日 美 元 貶 值 , 次 按 危 機 , 「 七 點 八 」 這 隻 舊 塑 膠 奶 嘴 早 被 咬 爛 , 但 那 邊 廂 , 歐 元 和 人 民 幣 雙 峯 插 雲 , 挺 拔 尖 秀 , 脹 卜 卜 , 奶 水 足 。 凡 嬰 兒 都 會 發 揮 本 能 , 吐 出 爛 奶 嘴 , 連 滾 帶 爬, 伸 開 雙 臂 撲 向 營 養 豐 富 的 真 乳 汁 源 頭 的 , 正 如 凡 中 國 人 , 都 會 擁 抱 長 江 黃 河 , 特 府 的 判 斷 力 , 難 道 連 一 個 半 歲 BB 也 不 如 ?


在 下 面 的 人

拋 棄 一 個 男 友 很 容 易 , 要 控 制 事 後 旳 結 果 更 難 。
不 錯 , 可 以 傳 一 個 SMS 給 他 , 然 後 關 上 手 機 , 留 下 一 段 錄 音 : 如 果 你 是 Eric , 以 後請 不 要 再 找 我 , 至 於 任 何 其 他 男 士 : 我 已 經 回 復 單 身 , 歡 迎 留 下 約 會 的 口 訊 。
然 後 , 被 你 飛 掉 的 那 個 Eric , 就 會 晴 天 霹 靂 , 不 , 他 不 會 在 家 裏 燒 炭 的 , 他 會 在 銅 鑼 灣 的 大 廈 坐 在 高 層 的 簷 篷 , 然 後 上 有 四 五 個 消 防 員 叔 叔 在 天 台垂 下 繩 索 , 加 一 個 心 理 專 家 向 他 對 話 : 「 有 什 麼 事 咁 睇 唔 開 呢 小 朋 友 」 , 然 後 下 有警 察 打 開 氣 墊 , 三 千 路 人 圍 觀 , 由 軒 尼 詩 道 到 銅 鑼 灣 道 的 交 通 全 部 癱 瘓 , 有 線 記 者直 播 : 「 呢 宗 同 志 失 戀 企 跳 案 , 睇 lai 個 男 仔 會 隨 時 跳 下 來 , 好 , 我 將 個 咪 交 返 俾 新 聞 部 。 」 你 判 斷 他 在 簷 篷 最 多 只 呆 坐 三 小 時 , 最 終 會 被 消 防 員 突 襲 救 回 成 功 的 ─ ─ 他 沒 有 膽 死 , 他 只 不 過 想 製 造 畫 面 ,成 為 新 聞 人 物 , 而 且 還 故 意 選 擇 會 考 放 榜 這 天 才 行 動 , 因 為 他 竟 想 擊 敗 會 考 的 八 個 九 優 狀 元 , 而 成 功 搶 奪 登 陸 明 天 《 蘋 果 日 報 》 的 頭 版 。
這 一 點 , 人 人 都 以 為 是 巧 合 , 只 有 你 深 深 明 白 Eric 的 為 人 , 他 竟 然 用 這 樣 的 方 法 來 證 明 失 敗 者 可 以 比 成 功 者 更 成 功 。 當 Eric 的 阿 媽 嚎 啕 大 哭 地 留 下 message 求 救 , 叫 你 務 必 到 現 場 跟 他 對 話 , 你 戴 上 一 頂 漁 夫 帽 , 混 在 對 面 行 人 路 的 人 叢 中 , 忽 然 想 到 今 天 是 會 考 放 榜的 日 子 , 心 中 暗 罵 : 這 個 cheap 精 。
場 面 極 為 混 亂 , 這 是 需 要 冷 靜 的 時 候 。 你 回 過 頭 , 假 裝 看 著 Agnes B 的 櫥 窗 , 玻 璃 上 映 照 著 對 面 的 大 廈 , 一 幕 flash-back 湧 上 心 頭 。 在 英 國 讀 寄 宿 學 校 的 時 候 , 你 也 撇 掉 過 一 個 很 瘦 很 蒼 白 的 鬼 仔 , send 給 他 一 個 e-mail , 然 後 封 機 。
鬼 仔 說 , 他 會 自 殺 。 然 後 他 回 家 , 在 花 園 角 落 的 一 棵 櫻 桃 樹 , 搭 上 一 根 皮 帶 上 吊 , 幸 好 他 的 爸 爸 在 廚 房 隔 著 門 看 到 了 , 大 叫 一 聲 撲 出 來 。 怎 樣 把 鬼 仔 男 友 救 下 來 的 ? 有 兩 個 版 本 : 一 個 是 他 爸 爸 及 時 在 樹 下 抱 起 他 , 吊 晃 著 的 身 子 , 硬 把 他 從 氣 絕 前 的 鬼 門 關 抱 了 回 來 ; 一 說 是 爹 o地 急 了 , 掄 起 一 把 斧 頭 , 把 櫻 桃 樹 攔 幹 劈 為 兩 段 。
End of flash-back 。 香 港 的 居 住 環 境 為 什 麼 如 此 擠 迫 ? 連 飛 掉 一 個 男 友 , 事 後 的 結 局 也 必 定 out of control 。 多 麼 希 望 他 像 從 前 的 鬼 仔 , 在 他 家 的 花 園 裏 上 吊 。 但 話 又 說 回 來 , 在 香 港 , 如 果 家 有 花 園 , 他 不 是 住 山 頂 , 就 是 深 水 灣 或 壽 山 村 了 , 家 財 億 萬 , 有 碌 不 完 的 金 卡 , 你 又 怎 會 飛 掉 他 呢 ?
這 就 叫 生 命 的 弔 詭 了 。 想 到 這 裏 , 自 己 也 覺 得 好 笑 。 忽 然 , 街 上 一 陣 喧 囂 , 原 來 他 一 雙 腿 懸 吊 在 半 空 , 動 作 特 別 危險 。 「 跳 咧 , 重 唔 跳 ? 」 身 邊 一 個 阿 叔 低 聲 說 。 饒 是 見 過 大 場 面 的 你 , 也 有 點 慌 亂 起 來 : Shit , 你 罵 一 聲 , 手 震 震 , 點 著 一 根 香 煙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