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6, 2008

兩個互相解構梁展文事件

07.08.2008

前高官梁展文退休後轉戰「新世界」的事件,像滾雪球一樣越鬧越大,必定會影響到曾蔭權政府的管治權威。特首辦已經第一時間發出聲明,責令公務員事務局一定要提交一份報告去解釋──即表示特首曾蔭權也承認事件可能是有問題的,這個動作就被指為要劃清界線、置身事外,但如果他不這樣做,還有甚麼其他選擇呢?難道自己承擔所有責任,說是自己批准的嗎?

這事件中的玄機,其實想解碼有一個辦法,就是將中國副主席習近平最近訪問香港所發表的「兩個互相」講話拿出來。習近平說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三權應該互相支持、互相理解,換言之,梁展文這位前常秘(常任秘書長)退休後轉入商界,行政批准了,法官亦批准了,那麼立法會這個機構是否應該遵照這「兩個互相」的精神:互相理解,便是理解誰人不愛錢;互相支持,便是支持高官退休「搵真銀」。今日高官梁展文找到「真銀」,或者將來劉慧卿或李柱銘退休後都可以找到「真銀」呢?你找不到是因為沒有企業敢聘用你,這是另一回事了。

所以說,拿着「兩個互相」精神便可以解釋到,梁展文退休從商事件是完全沒有錯,因為現時副局長、政治助理人工這麼高,他們半途空降,但AO(政務官)起薪點只得兩、三萬,辛勞工作30年才會有十多萬月薪,你說心理怎樣平衡呢?不用解釋了,這便是最好的理由。所以由這個角度來看,梁展文轉戰商界,在政治上不但正確,簡直一點錯也沒有,但不知道特首辦是否敢用這兩個理由來封住香港人的口。


美國以原子彈阻蘇聯擴張

八月六日是日本廣島原爆63周年,在三日後(即8月9日)是長崎第二夥原子彈爆炸的63周年紀念,今年如同往年,廣島舉行了很隆重的紀念儀式。

63年前的八月六日,(美國)下令在廣島投下原子彈,除了迫使當時的日本早日投降,亦是對當時的蘇聯示警的作用,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進入尾聲,蘇聯紅軍已經進入柏林;同年四月,希特拉已吞槍自盡,蘇共史太林雄霸北半球的野心已經暴露無遺,為免蘇聯──這另一隻魔爪伸向日本,當時的杜魯門有必要作出果斷決定,將蘇聯這個黑吃黑、標尾會或者叫作標蟲柴的意圖及時截斷,所以要搶先在蘇聯對日宣戰前,率先投下原子彈。

如何拖延蘇聯對日宣戰?在當年的七月十五日,波茨坦會議召開,羅斯福、史太林、邱吉爾三巨頭會面,當時史太林透露將於八月九日對日宣戰,後來美國得知這個消息,即趕忙決定早日把原子彈投放到日本,接着便出現60年的冷戰歷史,重寫東西方戰略的版圖了!


陶 傑 短 評 : 面 子 決 定 政 治 前 途

副 局 政 助 之 後 , 又 爆 出 「 政 務 官 轉 戰 商 場 搵 真 銀 」 風 波 , 有 人 預 測 , 此 事 之 殺 傷 力 ,會 危 及 整 個 「 公 僕 治 港 」 的 威 信 , 有 如 切 諾 貝 核 電 廠 石 墨 反 應 堆 , 由 內 部 整 條 焙 掉, 亦 即 所 謂 Meltdown 。
曾 特 首 的 命 苦 。 前 董 在 位 , 每 次 「 揩 」 正 , 都 有 親 中派 保 皇 護 航 , 指 董 伯 施 政 , 眼 光 遠 大 , 非 常 人 所 能 領 會 , 但 此 次 又 例 未 見 親 中 愛 國陣 營 出 面 護 曾 , 傳 媒 聲 討 , 市 民 憤 怒 , 左 右 兩 派 已 遙 相 呼 應 , 叫 出 「 曾 蔭 權 下 台 」的 口 號 。 梁 展 文 事 件 , 無 疑 是 火 上 加 油 。
一 般 認 為 , 中 國 為 了 面 子 , 不 會 令兩 屆 特 首 都 中 途 下 台 。 面 子 當 然 最 大 , 但 共 產 黨 行 事 詭 異 , 時 時 不 按 牌 理 出 牌 , 劉少 奇 與 林 彪 , 皆 是 毛 伯 親 手 欽 定 的 接 班 人 , 事 後 揭 發 , 這 兩 個 人 都 是 階 級 敵 人 王 八蛋 , 毛 主 席 的 眼 光 怎 麼 搞 的 , 何 嘗 沒 有 面 子 ? 但 今 日 北 京 毛 堂 , 千 萬 蟻 民 排 隊 瞻 仰其 遺 屍 , 毛 主 席 的 威 信 , 一 點 也 沒 有 下 跌 , 因 此 曾 特 千 萬 要 小 心 , 把 權 位 安 危 , 押 在 中 國 的 面 子 心 理 上 , 沒 有 百 分 百 絕 對 的 零 風 險 。
判 斷 面 子 因 素 , 另 一 個 指標 是 奧 運 。 如 果 奧 運 「 圓 滿 成 功 、 勝 利 閉 幕 」 , 過 了 最 大 的 面 子 關 之 後 , 收 到 曾 特各 方 政 敵 的 小 報 告 , 中 方 決 定 「 正 確 處 理 曾 蔭 權 問 題 」 , 就 不 會 成 為 中 國 的 面 子 障礙 。
如 果 奧 運 出 亂 子 , 或 不 幸 演 化 為 鬧 劇 , 中 國 的 面 子 受 重 創 , 則 中 方 無 論如 何 , 會 把 曾 特 保 下 來 , 當 然 也 會 心 情 惡 劣 , 惱 羞 成 怒 , 唱 一 聲 : 「 把 這 小 子 推 出去 斬 了 」 , 但 這 是 從 前 暴 君 山 大 王 的 心 理 , 以 今 日 中 國 之 理 性 , 機 會 似 乎 不 大 。 因此 曾 特 做 到 任 滿 , 機 會 約 在 八 至 九 成 。


高 官 在 商 場

高 官 退 休 進 商 場 , 除 了 為 錢 , 還 是 為 了 一 張 名 片 。
香 港 是 一 個 喜 歡 派 名 片 的 地 方 : 由 馬 會 董 事 樓 、 香 港 會 、 鄉 村 俱 樂 部 的 中 菜 廳 , 君 悅 酒 店 的 Ballroom , 派 名 片 是 香 港 事 業 人 士 的 日 常 生 活 。
高 官 的 名 片 , 一 張 白 卡 , 十 年 前 , 是 一 朵 潔 淨 的 皇 冠 , 簡 潔 地 印 著 名 字 和 官 銜 , 派 出 去 的 時 候 , 受 名 片 的 一 方 , 提 著 名 片 一 臉 傾 慕 地 仔 細 端 詳 , 看 完 正 面 再 看 反 面 , 有 的 還 戴 上 老 花 鏡 細 讀 名 片 上 的 每一 個 字 , 然 後 仰 視 諂 笑 , 其 靨 如 花 , 對 於 派 片 人 , 欣 賞 如 此 戲 劇 化 的 反 應 , 是 一 種精 神 享 受 。
然 後 名 片 上 的 皇 冠 換 成 了 一 朵 紅 色 的 洋 紫 荊 。 十 年 來 , 受 片 人 臉 孔 上 的 笑 容 , 明 顯 打 了 一 個 七 折 , 而 且 以 前 像 舊 約 聖 經 裏 的 羅 德 看 見 天 使 那 樣 的 敬 意 減 少 了 , 但 名 片 的 份 量 還 是 有 一 點 點 , 眼 看 受 片 人 拿 過 閣 下 的 名 片 , 沒 有 隨 手 放 進 口 袋 ─ ─ 那 裏 面 有 一 百 幾 十 張 別 人 的 名 片 , 而 是 掏 出 他 的 錢 包 , 把 你 的 名 片 小 心 翼 翼 地 塞 進 他 的 信 用 卡 和 身 份 證 之 間 , 你 也 會 得 到 無 窮 樂 趣 。
香 港 是 一 個 小 地 方 。 高 官 退 休 , 沒 有 名 片 可 派 了 , 在 馬 會 和 香 港 會 , 人 頭 湧 湧 的 場 合 , 總 是 有 點 難 堪 。
不 錯 , 英 國 人 確 定 了 公 僕 的 制 度 , 退 了 休 , 可 以 領 長 俸 , 每 月 可 高 達 九 萬 元 。 英 國 人希 望 你 不 要 太 好 高 騖 遠 , 每 月 領 公 俸 , 領 到 去 世 那 天 , 英 國 人 想 你 每 個 月 都 去 旅 行, 今 天 加 勒 比 海 , 明 天 希 臘 小 島 加 科 西 嘉 , 長 住 在 郵 輪 上 更 好 , 因 為 這 才 是 完 美 的人 生 。
歷 任 港 督 和 布 政 司 等 , 幾 乎 都 是 這 樣 子 : 麥 理 浩 卸 任 了 , 本 來 他 可 以裝 模 作 樣 過 三 五 年 冷 河 , 回 來 再 當 怡 和 的 董 事 。 衞 奕 信 也 可 以 做 太 古 的 行 政 總 裁 。 但 他 們 都 沒 有 , 隱 居 在 蘇 格 蘭 , 一 個 接 受 了 一 紙 虛 名 的 封 邑 , 住 在 一 個 農 莊 , 穿 牛 仔 褲 , 天 天 打 開 花 園 外 的 木 欄 柵 , 彎 下 腰 收 一 瓶 牛 奶 , 下 午 把 牧 羊 狗 叫 上 車 , 開 車 去 附 近 的 商 店 。
人 在 風 光 的 時 候 , 要 及 早 為 沒 有 卡 片 派 發 的 日 子 準 備 。 中 國的 老 莊 、 陶 淵 明 , 晚 明 小 品 的 張 岱 和 張 潮 , 其 實 都 為 如 此 境 界 提 供 了 指 引 。 但 香 港 是 一 條 唐 人 街 , 唐 人 街 的 餐 館 老 闆 無 所 謂 退 休 和 上 岸 , 他 們 至 死 也 牽 掛 著 一 條 街 的 人 事 八 卦 : 吉 澳 同 鄉 會 的 理 事 長 誰 選 上 了 , 中 國 領 事 最 近 在 敍 香 園 宴 請 , 誰 坐 了 主 家 桌 , 誰 無 此 殊 榮 。 高 官 退 休 之 後 進 官 場 , 是 延 續 派 發 名 片 的 快 慰 , 對 方 收 到 , 一 看 : 後 面 的 靠 山 不 同 了 , 是 一 座 銀 山 呀 , 他 揩 抹 一 下 眼 鏡 , 失 敬 失 敬 , 以 後 飲 茶 斟 一 斟 , 一 雙 本 來 準 備 祭 出 來 的 白 鴿 眼 , 一 翻 就 立 時 收 了 回 去 。
這 等 樂 趣 , 是 隱 居 蘇 格 蘭 的 村 落 無 法 享 有 的 。 在 那 裏 , 頂 多 只 有 兩 聲 羊 咩 , 三 數 乳 鴿 咕 咕 的 低 鳴 , 何 如 ballroom 裏 , 黑 壓 壓 的 一 片 , 遠 遠 那 個 名 記 者 , 豈 敢 怠 慢 , 推 開 四 周 的 人 殺 出 , 一 條 直 路 向 閣下 奔 來 , 為 的 是 搶 奪 你 最 新 的 名 片 。 年 薪 幾 多 不 太 重 要 , 如 此 快 慰 , 千 金 難 買 。

Labels: ,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