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08

陶 傑 短 評 : 憤 青 現 身 走 向 世 界

2008/08/11

繼 加 拿 大 長 途 巴 士 一 名 中 國 新 移 民 無 端 生 鄰 座 乘 客 、 斬 頭 食 屍 , 北 京 鼓 樓 又 有 一 名 瘋 漢 , 無 故 刺 斃 美 國 遊 客 。
此 類 殘 殺 案 有 同 一 特 點 : 都 是 中 國 人 向 素 不 相 識 的 洋 人 施 以 刀 劈 式 的 突 襲 , 而 且 行兇 者 外 表 沉 默 , 專 向 白 人 動 手 , 有 理 由 相 信 , 行 兇 者 屬 於 「 愛 國 憤 青 」 一 族 , 衝 出網 絡 , 走 向 世 界 , 化 口 誅 筆 伐 為 斬 頭 開 膛 , 大 有 與 東 突 組 織 並 為 恐 怖 之 勢 。
加 拿 大 的 兇 徒 李 某 , 平 時 「 舉 止 正 常 」 , 但 時 時 有 「 被 迫 害 妄 想 症 」 , 覺 得 四 周 的人 會 隨 時 加 害 之 , 此 一 精 神 狀 態 , 與 「 帝 國 主 義 亡 我 之 心 不 死 」 、 「 列 強 圍 堵 、 不想 我 國 強 大 」 的 憤 青 相 同 。
殺 人 專 挑 白 人 下 手 , 在 中 國 絕 對 是 新 鮮 事 , 因 為 中 國 人 一 般 崇 洋 畏 鬼 , 就 算 變 態 殺人 , 如 雨 夜 屠 夫 林 × 雲 之 流 , 也 只 揀 性 工 作 者 女 同 胞 下 手 。 百 年 來 只 有 洋 人 殺 同 胞, 如 長 槍 隊 殺 太 平 天 國 義 士 , 如 英 國 漢 殺 新 界 原 居 民 。 中 國 人 有 系 統 地 專 挑 白 人 殘殺 , 有 史 以 來 , 只 有 一 九 ○ ○ 年 的 義 和 團 起 義 與 一 九 六 七 年 號 稱 「 紅 燒 白 皮 豬 」 的「 反 英 抗 暴 」 兩 次 而 已 。
現 在 , 奧 運 煽 動 起 有 史 以 來 最 瘋 狂 的 民 族 情 緒 , 加 上 西 藏 問 題 , 達 賴 得 歐 美 同 情 ,憤 青 對 白 人 的 仇 恨 , 於 今 為 烈 , 網 絡 的 語 言 暴 力 , 如 將 認 為 四 川 地 震 是 共 業 之 美 國女 明 星 莎 朗 史 東 碎 屍 萬 段 之 類 的 網 絡 貼 條 , 與 加 拿 大 長 途 車 犯 案 手 法 如 出 一 轍 。
此 外 , 行 兇 者 皆 抱 有 必 死 之 心 。 加 拿 大 華 裔 灰 狗 屠 夫 在 法 庭 說 「 殺 了 我 吧 」 , 鼓 樓狂 漢 在 手 刃 美 帝 國 主 義 分 子 後 , 亦 馬 上 跳 樓 「 殉 國 」 , 沒 有 一 股 狂 熱 的 信 仰 理 想 為動 力 , 不 會 如 此 偏 激 。 奧 運 前 歐 美 支 持 藏 獨 , 搶 聖 火 、 撐 達 賴 , 激 發 憤 青 殺 洋 人 的民 族 義 膽 , 終 釀 成 現 眼 報 。


如何「搞好」奧馬

今年下半年流年不利,對於曾蔭權來說,他的運氣突然走下坡,副局長、政治助理事件開始之後,接着是外傭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又到梁展文──前常秘轉職商界為地產商效力的問題;這樣還未完,奧運期間,曾蔭權又被指明要親自過問奧馬的工作。親自過問奧馬工作,並沒有特別指定是安全及保安方面,於是有親中陣營認為,提出「兩個親自」即表示要曾蔭權將奧馬辦好。

提到「辦好」,這個定義倒十分抽象,例如為何容許在奧馬舉行前夕突然掛八號風球?這對曾蔭權來說卻很冤枉,熱帶反氣旋自然在海洋上空形成,沒有辦法令到颱風不向香港吹來。但身為特首,如果要學懂推卸責任,便應該機靈一點,在奧馬舉行前一星期,由特首曾蔭權親自率領香港的佛教和尚、道教的道士和天主教徒,齊齊雲集在沙田馬場、香港大球場及香港跑馬地,三大中心一齊向天禱告,祈求奧運馬術比賽舉行之前和期間都不要刮颱風,至少是由曾蔭權親自主持這個全港宗教跨界別的告天儀式,這樣就能向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人有所交待,表示他已經做了工作。

在祈禱完畢,如果仍然有颱風吹來,便跟曾蔭權無關了,而是香港這個地方天怒人怨,曾蔭權帶領和尚、道士出來祈禱都沒辦法救得了。但如果沒有做這一步,當颱風襲港,就自然有人唯你曾蔭權是問,問為何不事先祈求上蒼不要刮颱風呢?需知道北京的天壇,又名祈年殿,是每年皇帝出來求風求雨,要求風調雨順的一個拜祭的場地。如果他作了這一點補救行動,即使奧馬舉行之前突然掛八號風球,奧馬要延期舉行,曾蔭權也可以置身事外了。

辦好奧馬,「辦好」這兩字可大可小,可虛可實。對於曾蔭權來說,我看他在這兩個月不但頭髮變白,而且還掉了一大片,看上去好像拍攝《色,戒》時梁朝偉的賣相,看來也頗值得同情。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