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08

羿 射 九 日

2008/08/12

奧 運 開 幕 式 , 是 一 堂 通 識 課 , 有 廣 告 學 、 政 治 學 、 心 理 學 、 風 水 學 的 豐 富 知 識 , 是 獨 立 思 考 的 挑 戰 。
萬 人 機 械 操 , 動 作 劃 一 , 是 中 華 民 族 的 強 項 , 但 設 計 的 想 像 力 , 卻 不 幸 是 弱 項 , 所 以 幾 萬 人 堆 砌 這 一 個 活 字 印 刷 版 上 的 「 和 」 字 , 犯 了 廣 告 學 的 大 忌 。
廣 告 學 上 , 切 忌 歧 義 。 張 大 師 想 擦 主 人 的 鞋 , 標 榜 「 和 諧 」 , 擦 鞋 沒 有 錯 , 他 卻 沒 想 到 香 港 黑 社 會 也 是 「 和 字 頭 」 , 日 本 也 叫 大 和 民 族 , 看 在 江 湖 社 團 人 士 的 眼 中 , 以 為 奧 運 是 為 了 紀 念 香 港 黑 社 會 的 愛 國 貢 獻 而 開 , 日 本 朋 友 更 視 之 如 親 日 , 眉 開 眼 笑 , 在 傳 理 學 上 , 是 不 大 成 功 的 例 子 。
例 如 , 父 親 又 名 「 老 豆 」 , 但 如 果 爸 爸 在 家 掛 上 一 面 大 旗 , 上 面 寫 一 個 「 豆 」 字 , 這 個 豆 , 是 紅 豆 、 綠 豆 還 是 黃 豆 呢 ? 在 馬 路 上 展 示 一 塊 廣 告 招 牌 , 「 可 樂 最 好 飲 」 , 是 可 口 可 樂 還 是 百 事 可 樂 呢 ?
然 後 是 「 體 操 王 子 」 表 演 空 中 飛 人 的 「 夸 父 追 日 」 了 。 夸 父 追 日 , 在 中 國 神 話 中 是 一 場 悲 劇 。 夸 父 追 太 陽 , 追 到 筋 疲 力 竭 , 飢 渴 而 死 , 還 是 追 不 到 。 想 出 這 個 節 目 的 人 , 給 中 國 人 抹 黑 , 暗 示 追 求 「 強 國 之 夢 」 , 或 者 中 國 健 兒 追 金 牌 , 下 場 有 如 夸 父 。
「 夸 父 追 日 」 和 「 精 衞 填 海 」 一 樣 , 都 是 「 白 費 心 力 、 徒 勞 無 功 」 的 意 思 。
這 一 點 小 學 生 都 知 道 吧 ? 這 個 節 目 是 誰 出 的 主 意 ? 在 全 世 界 面 前 含 沙 射 影 , 有 何 用 心 ? 為 何 不 改 演 「 嫦 娥 奔 月 」 ? 嫦 娥 也 飛 天 , 而 且 達 到 了 目 的 地 , 至 少 是 圓 了 廣 寒 宮 之 夢 , 叫 章 子 怡 吊 威 也 客 串 , 不 也 很 美 嗎 ?
或 者 為 什 麼 不 改 演 「 羿 射 九 日 」 ? 大 國 崛 起 , 稱 雄 世 界 , 在 全 球 清 場 , 羿 射 九 日 , 最 貼 切 了 : 哪 九 日 呢 ? 美 國 、 英 國 、 日 本 、 德 國 、 法 國 、 俄 羅 斯 、 意 大 利 、 澳 洲 、 加 拿 大 , 什 麼 西 方 工 業 七 強 八 強 , 通 通 給 我 滾 開 , 剩 下 一 個 太 陽 中 國 , 獨 照 宇 宙 , 比 起 夸 父 追 日 的 詛 咒 , 豈 非 更 加 「 正 面 」 ?
八 月 是 農 曆 七 月 , 七 月 流 火 , 「 聖 火 」 已 經 傳 得 精 疲 力 盡 了 , 還 要 多 追 一 顆 太 陽 , 是 不 是 太 惹 火 了 呢 ? 旺 角 一 宗 火 警 , 累 死 了 兩 位 消 防 英 雄 , 火 旺 肝 盛 的 , 是 否 與 此 有 關 , 宜 由 玄 學 大 師 來 解 釋 。
從 前 毛 主 席 還 在 生 , 老 人 家 有 文 化 , 一 看 見 「 夸 父 追 日 」 , 一 定 會 說 這 是 反 黨 反 華 的 新 發 明 , 人 才 畢 竟 凋 零 , 但 張 大 師 的 大 騷 , 瑕 不 掩 瑜 , 還 是 感 人 淚 下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