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4, 2008

「造假」在中國是天公地道!?

2008/08/14

北京奧運開幕式上,女童林妙可演唱名曲《歌唱祖國》,誰知事後被揭發,原來是由幕後另一位姓楊的女童「咪嘴」代唱!為何要找人代唱呢?因為國家有人認為,這位姓楊的女童樣子不夠漂亮,尤其是牙齒長得不夠齊整,於是決定換上樣貌娟好的林妙可做幕前的人版。

消息傳出後,當然成為歐美各大報章的頭號笑柄,指為作假的醜聞。但在中國人的文化中,幕後代唱完全好像是天公地道,例如60年代邵氏名片《不了情》,銀幕上是女主角林黛在唱歌,幕後代唱則是有「小雲雀」之稱的顧媚;到後來李翰祥導演拍了一套《梁山伯與祝英台》,幕前演梁山伯的凌波是親自演唱,但演祝英台的樂蒂,則是由靜婷幕後配音;甚至最近的《赤壁》,電影中的周瑜嘴唇不停動,扮演的梁朝偉其實正在說廣東話,亦是另找北京的配音專業人員負責配音。

對於中國來說,不認為這樣是騙人,只不過放在奧運開幕式,事先亦沒有說明,而且最重要的是大導演旗手張藝謀出來見記者,不但沒有揭露林妙可演出時的聲音不是她自己,還煞有介事地說謊:「她的歌聲很動人,自己也很感動」──連張藝謀也公然說謊,令一個國家的誠信出現很大問題了。

不過話說回來,到底是誰踢爆這個最大的國家機密呢?那人危害國家利益,是否叛徒、漢奸?是否應該即時予以逮捕法辦呢?這一層便要交給法理專家去慢慢提出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了。


普京的如意算盤

蘇聯揮軍入侵格魯格吉亞,事緣格魯吉亞(Georgia)東北部的南奧塞梯(South Ossetia),由於有兩個地區宣告意圖脫離格魯吉亞,歸順俄羅斯;格魯吉格為保持領土完整,於是先向南奧塞梯動武,而直接影響俄國以保護國內僑民為名,向格魯吉亞狂轟。

亦正選中八月八日奧運開幕禮那天,也是一石二鳥──除了打美國及北約一巴掌,亦暗中向中國示威,因為那天是中國作東道主,邀請所有人。本來奧運開幕是宣揚世界和平,所謂「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普京就是不給面子予東道國,在那天大動干戈。

你說到底是今年的奧運「黑」(倒霉)?還是流年不利?這就要問下玄學家,慢慢去研究。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