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5, 2008

殘奧不應叫殘奧

2008/08/26

奧運結束了,接着殘奧很快便會展開,但很多輿論抨擊指,現在香港社會仍然缺乏應有的殘奧氣氛,很多人仍不知道,接着還有一場殘奧即將舉行。殘奧亦花開兩朵,各表一枝,除了殘奧外,還有一個「殘馬」,即殘疾人士的馬術比賽。

為何殘奧並沒有引人注意呢?這便要怪政府缺乏宣傳,而宣傳最大的癥結便是「殘奧」這二字──的確是有很大問題。殘奧是中國官方頒布的名稱,但根據一國兩制,香港早已廢除傷殘、殘廢或殘疾人士等名稱,一律效法西方,改稱為「傷健人士」。因為一個「殘」字在廣東話中實在是大吉利是,例如風燭「殘」年、手段「殘」忍、被他「玩『殘』」(作弄)等。

提及殘奧,便會令人胃口大失,這個名詞本身是令到香港巿民,對於殘奧沒有多大興趣的罪魁禍首。何解?因為特區政府服從來自中國大陸的長官意志,無人有膽量去糾正殘奧這個名稱,應該有人向上面說香港不能稱作殘奧。

那應該稱作甚麼?其實有很多種叫法,例如「健奧」──傷健人士的奧運會,用「健」字代替「殘」字,是否更加樂觀而進取呢?又或稱為「毅奧」。甚麼是毅奧?便是特別有毅力和意志的人士。當然,參加奧運會、做運動員總要有一分毅力,但強調殘疾人士的運動會是毅力的運動會,便能將負面的形象變為正面,比現時稱作殘奧,聽到名字已經倒胃口,又怎能怪巿民漠不關心呢?

全港的傷健人士,原應就「殘奧」二字向平機會投訴,因為這二字令政府十多廿年來鼓吹避免對傷健人士歧視的努力毀於一旦,殘奧這名詞真是害人不淺,不但是對傷健人士的不公平,而且亦是對奧林匹克精神的侮辱。


倫敦奧運8分鐘預告

奧運閉幕式上「倫敦8分鐘」的預告,估計其矚目程度,在世界上一點也不下於張藝謀大師的作品──倫敦方面採用了一種媲其華麗、取其簡短,利用打游擊的方式,預告2012年倫敦世運會到底是甚麼面貌。

「倫敦8分鐘」的預告,大家都覺得不太習慣,這三個月以來,各人都在視覺上適應、習慣於「張藝謀式」的華麗,突然有一班人騎著單車到台上,手持雨傘,很輕鬆悠閒的走出來,別人還以為看錯了節目,這方面是非常符合現時國際設計──Minimalism簡約主義的潮流。

Minimalism──如果你到一些售賣北歐家私的店舖便可看到,他們主張採用白色、黑色、線條簡潔、沒有很多大龍大鳳,老土氣十足大紅綠的庸俗色彩。Minimalism簡約主義在世界上是一股潮流;相對之下,許多香港富有人家的豪宅所用的裝修,全都是仿路易十四時代的家私,將家布置得如16、 17世紀法國宮廷那種華麗堂皇,其實並不知道,這種色彩風格,在世界上早已經落伍多時!

所以這次的奧運閉幕儀式,為全球觀眾提供了一種強烈的對比,令人知道甚麼叫作豐盛、甚麼叫作簡約,而真理往往在簡約之中。


陶 傑 短 評 : 互 相 搔 背 樂 趣 多

「 梁 展 文 事 件 」 因 男 主 角 發 表 自 白 書 , 引 用 蘇 東 坡 受 朝 廷 迫 害 流 放 時 的 名 句 , 宣 佈 辭 去 高 職 , 但 同 時 反 指 對 於 俞 美 人 審 批 時 竟 然 未 有 考 慮 紅 灣 半 島 的 買 賣 事 件 , 「 感 到 驚 訝 」 。 換 言 之 , 如 此 一 件 大 事 , 擺 在 眼 前 , 你 俞 美 人 「 睇 唔 到 」 , 說 沒 有 事 , 我 當 然 欣 然 過 檔 , 接 受 高 薪 任 命 , 正 如 一 齣 《 色 , 戒 》 , 其 中 三 場 赤 裸 的 湯 梁 人 肉 戰 , 明 明 纖 毫 畢 現 , 但 影 視 處 人 員 看 過 之 後 , 批 出 「 適 合 全 家 欣 賞 」 的 一 級 閤 家 歡 上 畫 准 許 證 , 觀 眾 入 院 之 後 投 訴 , 其 過 當 然 不 在 導 演 李 安 、 演 員 偉 仔 與 湯 唯 , 而 在 於 影 視 處 的 官 員 。
此 一 官 商 人 肉 勾 結 打 真 軍 事 件 , 雖 因 公 眾 壓 力 , 喝 令 戲 院 「 落 畫 」 而 暫 告 一 段 落 , 但 梁 展 文 之 「 驚 訝 」 , 言 下 之 意 , 是 「 你 明 知 紅 灣 半 島 是 我 統 籌 , 竟 然 放 我 一 馬 」 , 此 語 與 新 世 界 當 初 公 佈 梁 生 對 紅 灣 半 島 買 賣 「 未 列 席 過 會 議 、 未 參 與 決 策 」 不 符 , 因 為 如 果 此 說 是 真 , 梁 氏 不 必 「 驚 訝 」 , 大 可 名 正 言 順 做 下 去 。
搞 成 這 個 樣 子 , 官 商 的 誠 信 也 一 齊 破 產 , 擺 在 市 民 面 前 的 「 真 相 」 一 點 也 不 複 雜 : 無 論 何 人 , 手 握 公 務 員 事 務 局 的 審 批 決 策 , 對 於 同 僚 過 檔 搵 食 , 都 必 須 遵 照 「 潛 規 則 」 : 今 天 我 批 准 你 , 明 天 是 別 人 也 批 准 我 ; 今 日 我 「 jar 正 原 則 」 , 累 及 公 務 員 「 士 氣 」 , 破 壞 潛 規 則 , 明 天 輪 到 俞 美 人 退 休 , 也 命 運 相 同。 此 一 默 契 , 即 已 證 明 今 日 官 場 , 早 已 人 心 思 後 路 , 前 「 港 英 」 時 代 , 豈 會 如 此 渙 散 , 一 副 執 定 包 袱 互 打 眼 色 的 末 世 之 狀 ? 今 夕 吾 軀 歸 地 產 , 他 朝 君 體 也 相 同 , 這 就 是 俞 美 人 的 苦 衷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