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2, 2008

陶 傑 短 評 : 大 師 奇 行 耐 人 尋 味

2008/08/23

鋼 琴 大 師 郎 朗 訪 問 特 區 , 即 往 山 頂 杜 莎 夫 人 蠟 像 院 參 觀 , 並 與 其 本 人 的 蠟 像 擺 甫 士合 照 , 遭 記 者 提 問 : 開 幕 禮 的 鋼 琴 是 真 彈 還 是 錄 音 ? 答 得 曖 昧 , 指 「 按 足 大 會 規 定, 有 錄 音 , 也 有 真 彈 奏 。 」
首 先 , 香 港 有 許 多 著 名 的 「 景 點 」 , 甚 麼 地 方 不 去 , 為 何 一 來 就 要 去 蠟 像 館 ? 人 所 共 知 , 蠟 像 館 是 一 個 公 然 造 假 , 但 造 得 栩 栩 如 生 的 地 方 。 郎 朗 可 以 去 屠 房 參 觀 , 那 裏 每 動 一 刀 , 鮮 血 狂 噴 , 都 是 千 真 萬 確 的 , 去 蠟 像 館 , 在 自 己 的 蠟 像 旁 擺 甫 士 , 有 何 政 治 諷 刺 含 義 ?
奧 運 期 間 , 有 參 與 過 的 公 眾 人 物 , 行 動 都 必 須 謹 慎 , 因 為 每 一 步 都 有 象 徵 意 義 , 如 布 殊 總 統 訪 問 北 京 , 必 去 教 堂 做 禮 拜 , 暗 示 支 持 中 國 大 陸 的 宗 教 自 由 , 郎 大 師 專 挑 一 個 打 開 大 門 公 然 造 假 的 蠟 像 院 , 記 者 馬 上 有 了 靈 感 : 郎 朗 的 行 動 語 言 , 是 「 做 人 不 要 太 Madame Tussauds 」 , 即 時 問 他 彈 鋼 琴 是 不 是 假 的 , 郎 朗 答 得 玄 妙 , 令 人 有 想 像 空 間 。
莫 非 開 幕 禮 之 夜 的 李 寧 吊 威 o也 飛 天 , 其 實 是 替 身 , 或 者 是 吊 著 一 具 由 電 子 精 密 儀 器 遙 控 的 蠟 像 機 械 人 ?
既 然 搞 開 幕 式 如 拍 電 影 , 為 求 完 美 , 林 妙 可 頂 唱 是 正 常 , 那 麼 李 寧 是 蠟 像 , 有 如 拍 戲, 一 個 人 從 懸 崖 飛 墮 , 拋 擲 假 人 也 很 正 常 , 或 觀 眾 席 上 的 布 殊 、 普 京 、 薩 科 齊 等 ,由 於 避 免 東 突 厥 在 觀 眾 席 放 炸 彈 或 火 箭 空 襲 , 各 國 早 有 默 契 , 聘 請 鬼 佬 臨 時 演 員 化 妝 頂 包 , 與 中 國 的 胡 總 替 身 坐 在 一 起 ?
郎 朗 的 蠟 像 之 行 , 隱 藏 重 大 機 密 , 大 陸 人 個 個 都 是 政 治 動 物 , 其 今 後 兩 日 , 如 果 還 參 觀 荷 李 活 道 的 古 玩 店 、 隆 胸 手 術 的 美 容 院 , 即 是 進 一 步 暗 示 開 幕 式 之 「 達 芬 奇 密 碼 」 劇 本 了 , 全 港 市 民 宜 密 切 留 意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