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三K黨

2008/09/01

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的候選人奧巴馬險些被國內的白人右翼勢力暗殺,幸好警方意外地及時破獲此白人右翼組織,並且在他們不但揚言暗殺的同時還搜出許多槍械,此組織曾聲言要在一場集會中刺殺奧巴馬。

說起美國的右翼勢力,很多人也知道3K黨是其中的代表。3K黨是美國一個被取締──即犯法的地下組織,他們許多都是出沒於中西部,尤其一些人跡罕見的州,如密西西比州。3K黨平日穿起白色的斗篷,喜好在夜間集會,集會時每人拿着一支火炬,以及戴上一些燃燒的十支架,只要見到黑人便不分皂白、像是野獸般擁過去,予以追捕及私刑。在80年代有一齣電影名為《燃燒的密西西比》,講述一個人駕着車,無緣無故走進密西西比州的時候,看到周圍的一些村鎮非常荒涼,遇上3K黨的暴力分子,接着脫險歸來的故事。

3K黨在美國有200年的歷史,主要是因為黑人奴隸被輸入美國與一些奴隸主發生一些衝突,黑奴被解放後,以南方為首的保守勢力對於此種現實始終耿耿於懷、一直未能接受。他們在十九世紀便刺殺了在劇院中正在欣賞戲劇的林肯總統,接着殘餘勢力一直在美國南部非常旺盛,所以說我們如到美國的西岸三藩市或東岸的紐約眼見當地歌舞昇平,絕對不要以為這些代表美國的全貌。很多人說真正的美國其實在中西部,即是說,如果你租用一輛車,一路往內華達、猶他的內陸出征,當踏足這些密西西比州的地方就有進入蠻荒的感覺。身為華人,千萬別要在密西西比城鎮的橫巷,進入那兒的酒鋪中喝酒。一走進去,你便會看到裡頭周遭的白人全都不懷好意,以及會聽見酒吧的酒保拉開櫃台下的抽屜,拿出一把長槍,「嘭嘭」的上起子彈──這些絕非電影中的情節,而是現實。

美國的保守勢力全都集中在中部、西部、以及南部一帶,他們才是左右選票的中堅力量。所以奧巴馬現在雖然於CNN電視台上出盡風頭──因為經營電視台的記者都是一些有左傾傾向的自由派知識分子,自然是會提供奧巴馬曝光的機會──但這樣是否等於奧巴馬真的在美國得盡人心呢?

今次破獲此一白人暴力集團就是一個警世的訊號,令人想起克林頓當政的時候,在奧克拉荷馬州整棟政府大樓就是被這類白人優越的極端暴力分子炸掉。那個兇手叫作麥克維(Timothy James McVeigh),事後被判死刑,後來在獄中打毒針服法。

今次奧巴馬能否逃過此宿命,就要視乎美國民主健康力量有沒有辦法對此等暴力予以有效制衡。


俄羅斯是奧巴馬的绊腳石

俄國入侵格魯吉亞的奧塞梯中兩個謀求獨立地區後,扶植當地一些俄羅斯僑民的勢力,終於正式承認這兩個地區獨立,分明將美國和西方的警告當「耳邊風」。普京絕對不介意重新點燃另一冷戰時代,只是如此冒險的舉動,在西方眼中被視為敵意的挑釁,所以有陰謀論者認為,這次普京出兵奧塞梯,表面上是意氣風發,自己出盡風頭,但其實是美國右翼勢力設一個天仙局。

何解?就是要引蛇出動,引俄羅斯這隻北極熊張牙舞爪地撲出來,因此才會令烏克蘭、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這些周邊的前加盟共和國或前東歐的共黨國家引起震撼,紛紛改投北約的懷抱。同時,一石二鳥亦有助於美國共和黨麥堅(John McCain,麥凱恩)崛起,成為美國總統,為何?因為現時有一場危機,就是美國和昔日的蘇聯重新敵意相向,那現時民主黨的黑人候選人奧巴馬是否有足夠的斤兩和膽色與前蘇聯(即是今天的俄羅斯)對峙呢?這一定會致使奧巴馬的民望逐步低落。事實是否如此?未來三個月便會有答案。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