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4, 2008

汪明荃是主人

2008/09/05

中國奧運金牌「國寶」(運動員)團來香港訪問,結果爆發一場汪阿姐(汪明荃)待慢「國寶」的網絡風波。那天的電視台大Show(表演),汪明荃在台上擔任司儀,由於挖苦了郭晶晶兩句,詢問她的婚姻問題,又叫金牌(運動員)王峰上台請走快一點,結果便被網民指為不禮貌。事後阿姐亦不甘示弱,公開反擊,指網民說話好像太霸道。

嚴格來說,在那個場合之中,汪明荃是主人,國寶是嘉賓,但主人並不是主人這麼簡單,而是一個大局的主持。在英國的下議院,即使英國首相進去議事會的會堂之中,也要接受議長的規管,如果他說話不依足規矩,過分大聲、或罵人、或遲到,都要接受議長當面申斥,甚至趕他離開。無論你是首相、副首相或外交大臣,在這個場合便要接受「Speaker」(議事長)的約束,這並不構成誰禮貌或誰粗俗的問題。

在那個電視大Show的會場之中,汪明荃正如下議院的議長,她是主持秩序的人,如果你在場下慢條斯理的話,直播分秒必爭,汪明荃絕對有權叫你走快一點,而且並不構成任何不禮貌,因為她一沒有說粗口,二沒有撇嘴,三沒有大聲訓斥,四沒有喧嘩,只不過是催促了一句。因此香港一般的網民,不需要看「阿爺」的面色看到過了頭,以為國寶便真是至高無上。在那個場合,國寶應該接受汪明荃主持大局的那個議事規則的約束,阿姐叫你快,你便走快一點,千萬別要有所不滿。

另一方面,香港的網民亦應在態度上成熟一點,「阿爺」還未出聲責罵汪阿姐沒有禮貌,甚麼時候輪到你們這些小的「皇帝不急、太監亂急」呢?


港人治港發雞盲

歐洲各國由於實行比例代表制,所以在投票當天分別有不同的法例禁止機構做民意調查,以免影響結果。例如法國便規定在投票日前兩星期,禁絕任何的民意調查;俄羅斯是15日;其他如意大利大也是14日或7日不等,為甚麼?因為歐洲國家包括一些小國如黑山共和國、俄國等等,他們的族裔、宗教背景及語言不同,有許多的社區,因此才需要實行比例代表制。

比例代表制在多數的情形下都會產生聯合政府,因為無法談判成功、取得共識。而香港分明是以98%華人佔大多數的社會,卻又要實行比例代表制,但既然實行比例代表制卻不像歐洲般,規定在投票日前至少7天內不可作民意調查,結果導致一個巨大的法例漏洞,現在可用民意調查來影響下半日的選情。這一個「無掩雞籠」十年來居然沒有人發現,你說十年來港人治港是否「發雞盲」呢?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