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7, 2008

奧 巴 馬 知 衰

2008/09/08

奧 巴 馬 競 選 , 呼 籲 美 國 家 長 替 子 女 : 關 掉 電 視 機 ( 競 選 時 期 除 外 , 因 為 還 要 看 電 視演 說 ) 、 把 電 腦 遊 戲 和 DVD 收 起 來 , 多 花 點 時 間 閱 讀 , 與 子 女 談 心 。
奧 巴 馬 是 年 輕 選 民 的 首 選 , 但 他 心 裏 明 白 , 他 的 擁 躉 和 fan 士 , 是 玩 電 腦 長 大 的 一 代 , 不 讀 書 , 不 思 考 , 是 平 庸 而 愚 蠢 的 一 代 。
身 為 候 選 人 , 當 然 不 可 以 正 面 說 他 的 選 民 是 蠢 材 , 但 奧 巴 馬 和 他 的 競 選 總 部 都 明 白 :美 國 的 DVD 銷 售 量 , 已 經 超 越 了 報 紙 和 書 籍 銷 售 的 總 和 , 美 國 進 入 了 「 雙 反 世 代 」 ─ ─ 哪 雙 反 ? 就 是 反 理 性 ( Anti-rationalism ) 和 反 智 ( Anti-intellectualism ) 。
DVD 影 音 產 品 銷 量 蓋 過 了 印 刷 品 , 侵 蝕 了 美 國 的 公 眾 生 活 。 美 國 自 開 國 以 來 , 就 推 行 一 項 宗 旨 : 教 育 的 普 及 , 是 民 主 的 基 礎 。 麻 省 參 議 員 韋 伯 , 最 近 推 許 開 國 元 勳 謝 佛 遜 , 提 醒 美 國人 , 懷 念 幾 位 國 父 , 同 時 不 要 忘 記 , 謝 佛 遜 和 華 盛 頓 都 推 許 讀 書 , 捍 衞 出 版 和 言 論 自 由 : 「 剛 誕 生 的 美 國 , 跟 別 的 國 家 不 一 樣 , 美 國 公 民 可 以 自 由 探 索 問 題 , 而 且 對 於 從 未 聽 聞 的 知 識 , 能 在 社 會 自 由 融 滙 。 」 自 由 探 索 問 題 ( Free inquiry ) , 就 是 辯 論 和 票 選 , 知 識 的 融 滙 ( Diffusion of knowledge ) 要 在 出 版 和 思 考 發 達 的 社 會 才 實 現 。
這 一 點 , 是 美 利 堅 合 眾 國 的 開 國 本 錢 。 美 國 與 別 不 同 , 在 於 教 育 和 民 主 雙 線 推 進 。 今 天 , 因 為 高 科 技 的 理 由 , 網 絡 點 擊 和 DVD 超 過 了 報 紙 和 書 籍, 奧 巴 馬 和 他 的 競 選 總 部 緊 張 了 , 他 們 一 看 數 據 : 十 八 歲 至 二 十 四 歲 的 美 國 青 年 ,有 四 成 人 從 來 沒 看 過 一 本 書 , 無 論 是 小 說 還 是 教 炒 股 票 烹 飪 的 手 冊 ─ ─ 總 之 是 書 狀 的 物 體 , 有 四 成 人 沒 有 碰 過 。 結 果 是 什 麼 ? 是 二 ○ ○ 六 年 , 當 美 軍 攻 進 伊 拉 克 已 經 三 年 , 美 國 十 八 歲 到 二 十 四 歲 的 青 年 , 有 三 分 之二 , 無 法 從 地 圖 上 指 出 伊 拉 克 在 哪 裏 。
一 個 愚 蠢 的 社 會 , 缺 乏 理 性 , 一 味 只 有 情 緒 的 起 伏 , 沒 有 資 格 民 主 , 這 一 點 , 世 界 上別 的 人 不 知 道 , 不 足 為 奇 , 美 國 政 府 不 可 能 不 明 白 。 今 天 美 國 由 《 紐 約 時 報 》 發 起, 正 在 展 開 一 場 辯 論 : 上 網 算 不 算 閱 讀 ? 閱 讀 ( Reading ) 這 個 名 詞 , 必 須 是 傳 統 的 意 義 , 也 就 是 必 須 與 紙 張 先 發 生 生 理 的 接 觸 。 網 絡 上 的 散 亂 的 影 像 和 詞 彙 , 刺 激 視 網 膜 交 織 成 的 , 不 是 語 文 的 意 識 , 是 符 號 的 意 識 , 而 符 號 是 人 類 發 明 文 字 之 前 原 始 的 溝 通 媒 介 , 像 埃 及 的 象 形 文 字 , 只 記 述 天 上 的 飛 鳥 、 地 上 的 貓 狗 , 無 從 傳 達 思 想 。
網 絡 是 美 國 發 明 的 , 現 在 他 們 發 現 這 個 怪 物 不 但 吞 噬 了 其 他 二 三 流 的 社會 , 還 開 始 吞 噬 自 己 。 明 白 了 就 是 好 的 開 始 。 奧 巴 馬 反 網 絡 , 麥 堅 連 電 郵 都 不 會 用, 無 論 誰 做 總 統 , 領 導 人 類 文 明 重 歸 理 性 , 這 兩 個 人 都 及 格 。




我 們 這 些 愛 在 床 上 看 書 的 人 , 一 直 想 要 一 張 可 以 升 降 的 睡 榻 , 隨 時 調 校 角 度 , 坐 躺 皆 宜 。
多 幾 個 枕 頭 便 行 , 或 者 買 一 張 坐 和 躺 的 床 , 沒 幾 個 錢 嘛 ! 我 也 曾 經 那 麼 想 。 但 是 , 普 通 能 升 降 的 , 都 讓 我 聯 想 起 醫 院 病 床 來 。
直 到 接 觸 了 瑞 典 的 Hastens , 才 把 這 個 陰 影 消 除 , 它 與 一 般 床 完 全 不 同 , 高 貴 得 很 。
大方 的 藍 與 白 的 格 子 床 頭 和 床 單 , 絕 不 俗 氣 , 而 且 床 墊 還 是 馬 尾 毛 編 成 。 馬 尾 毛 能 透風 , 冬 暖 夏 涼 , 不 會 被 汗 浸 濕 , 中 古 時 期 的 武 士 們 已 學 會 運 用 , 在 他 們 盔 甲 的 內 層加 上 馬 尾 毛 。
Hastens 創 立 於 一 八 九 二 , 幾 代 傳 人 都 一 心 一 意 地 想 做 出 一 張 完 美 的 床 來 , 一 切 都 由 手 工 製 造 , 摒 棄 所 有 人 工 纖 維 和 塑 料 , 原 料 全 屬 天 然 。
每一 張 床 都 有 專 人 負 責 , 簽 上 自 己 的 名 字 , 以 便 出 問 題 時 追 索 。 床 曾 經 受 卡 車 輾 過 的測 驗 , 亦 被 拋 在 車 後 與 路 面 磨 擦 數 十 公 里 , 一 點 也 不 損 壞 , 所 以 他 們 有 把 握 出 一 張保 證 書 , 做 二 十 五 年 的 保 養 。
床 墊 邊 旁 有 個 袋 子 , 裝 著 遙 控 器 , 分 床 頭 和 床 尾 兩 個 部 份 的 升 高 和 降 下 , 加 一 點 錢 , 就 可 擁 有 按 摩 的 功 能 。
當然 價 錢 不 菲 , 但 一 想 到 人 生 之 中 , 有 二 十 五 年 要 花 在 床 上 , 那 麼 為 什 麼 不 買 一 張 最好 的 ? 年 輕 時 , 睡 什 麼 地 方 都 不 要 緊 。 年 紀 一 大 , 有 時 想 到 一 生 人 辛 辛 苦 苦 到 底 是為 了 什 麼 ? 就 會 買 了 。
也 真 不 明 白 那 一 群 所 謂 的 富 翁 怎 麼 想 , 賺 那 麼 多 錢 還一 毛 不 拔 。 有 人 說 : 一 毛 不 拔 , 才 可 以 當 富 翁 。 那 麼 , 你 去 當 吧 , 別 來 煩 我 。 做 個有 錢 的 窮 人 , 幹 嘛 ?
也 不 懂 得 女 人 為 什 麼 要 買 那 麼 多 的 凱 莉 或 柏 金 絲 皮 包 ,加 起 來 就 可 以 買 到 一 張 Hastens 。 炫 耀 給 別 人 看 , 不 如 讓 自 己 享 受 享 受 , 你 說 是 嗎? 有 人 陪 伴 的 話 , 床 再 爛 也 不 要 緊 ; 單 獨 睡 覺 , 當 然 要 張 最 好 的 。


網絡興盛使青少年尋死

根據一項調查,香港有兩成多的中學生在自己的博客或網站中表示想死。這是在點撃率以所造的數據統計,並非胡亂瞎說的。為甚麼會有兩成的中學生會表示想死呢,不僅僅是嚇人那麼簡單。

今年開學不久,便有一位十二歲的女生覺得自己的儀容不夠完美,於是便跳樓尋死。中學生想死的原因是他們對於生死的界線意識模糊,在當下這個網絡及手機的時代,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靠Facebook、ICQ或是SMS,全部都是一些短訊,而短訊就是缺乏長篇,於是便欠缺思想的交流,而在通訊完畢後便會關機或是把電話關閉,留下一個留言信箱。

一個小孩自小在一個科技IT的網絡資訊時代長大,他便欠缺了生死、開機及關機的分別;他們以為跳樓等於晚上將電腦關掉,明天又可以開動,從來不知道跳了下去後,這部電腦從此便不可能再啟動。這種生命的虛擬化,是電腦網絡面世後在全球引起的一大問題。

現時許多人回到家,便開啟電腦登入那些甚麼討論區、Facebook、ICQ,或是自言自語,在街上的月台載着免提耳筒裝置跟對方說話。再過兩年,載上Headphone說手提電話的現象,亦會慢慢由iPhone或是Blackberry跟對方談話、溝通的現象所取代。換言之,當語言慢慢由「火星文」(網絡常用奇怪詞彙及語法)所取代,而短訊取代長篇的時候,人的生活便沒有了思想,沒有了思想對於生死便缺乏思考,亦缺乏深度的認識,於是許多小孩便覺得走到23樓跨過欄河跳下去就好像關了機一樣。人們認為要因此加強生命教育,到底生命教育是甚麼呢?倒不如加強網絡教育,令小孩子不會走進網絡後走不出來。

《紅樓夢》中有一回是賈寶玉正反照「風月鑑」。此「風月鑑」是一面鏡子,正面可看到警幻仙子,後面則看到一副骷髏,現時此一「風月寶鑑」已成為了廿一世紀的隱喻,入了去走不出來;當年賈寶玉的困境,現時本港、美國及歐洲等地的少年兒童正在經受,身為家長、教師及教育的官員有否想過此問題呢?還是二十年來電腦網絡的發明及興盛,人們只是盲目樂觀地歡呼,認為高科技可以改善人類的生活質素呢?

最令人擔心的,是廿一世紀已十分缺乏像是羅素(Bertrand Russell)、懷德凱(Whitehead)此等大哲學家,沒有人可以在高科技衝擊人民精神的大時代中指出正確的方向,於是慢慢青少年想死,再過幾年可能不只兩成那麼少……。


美國副總佩林的醜聞

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的副總統候選人佩琳,是阿拉斯加的女州長,她今年只有44歲,已經有五名子女,而且最近被揭發17歲的女兒竟然跟男朋友未婚懷孕,於是成為一項很大的爭議。

佩琳的女兒17歲懷孕是否算是一宗醜聞,在美國亦引起不同的意見。有人認為17歲懷孕,年紀太小,反映佩琳的女兒缺乏家教。但有人在技術上指出, 17歲懷孕並不是甚麼了不起的事,只要:第一,她不是墮胎;第二,她不是將嬰兒生下來後遺棄。其實佩琳的女兒宣布懷孕後,隨即表示要跟男朋友結婚,既然結婚,男朋友又對腹中孩子表示負責任的態度,又有甚麼問題呢?所以這宗事情不構成所謂的「醜聞」或陰暗面。

美國的選民最初是會被嚇一跳,但想深一層,反而覺得這個女人可愛,這些便是民主成熟的社會深思熟慮之下,醜聞未必可以成立,而令到總統或副總統候選人更加有一種「缺陷美」,「缺陷美」便是反映人性的現實。

另一方面,甚麼也要追求完美,要求樣子漂亮之餘,又要聲音甜美,認為這樣才符合國家利益,卻是虛妄的。

Labels: ,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