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08

宿 命

魔 童 大 鬧 電 視 台 , 全 港 嘩 然 , 告 一 段 落 。 「 改 革 者 沒 有 好 下 場 」 。 一 句 Change ,只 有 美 國 的 奧 巴 馬 才 有 資 格 一 呼 百 應 , 任 何 中 國 人 妄 圖 學 舌 , 那 個 叫 Change 的 ,一 定 是 個 短 命 種 。
這 是 中 國 的 宿 命 , 不 信 邪 ? 再 次 證 明 了 優 生 學 的 真 理 。
然 而 這 種 改 革 的 理 念 是 不 值 錢 的 , 這 家 弱 勢 電 視 台 , 天 水 圍 的 三 歲 小 孩 都 說 得 出 問 題 在 哪 裡 , 問 題 在 於 這 位 改 革 家 的 理 念 , 能 不 能 執 行 。
先 不 說 要 不 要 做 中 央 台 , 他 說 要 改 革 電 視 新 聞 , 學 《 蘋 果 》 的 狗 仔 隊 追 蹤 , 以 特 區 政 府 高 官 為 開 刀 對 象 , 這 一 點 在 技 術 上 行 不 行 得 通 ?



報 紙 週 刊 是 出 版 業 , 狗 仔 隊 伺 伏 夜 店 , 偷 拍 藝 人 的 種 種 醜 態 , 出 版 業 的 記 者 用 照 相機 偷 拍 , 登 在 週 刊 封 面 , 效 果 雖 不 好 , 總 依 稀 在 黑 暗 中 看 見 濕 吻 摸 胸 的 明 星 是 誰 ,這 期 就 可 以 大 賣 。
然 而 電 視 新 聞 , 不 要 忘 記 , 是 播 映 在 四 十 多 吋 的 Plasma 大 熒 幕 上 的 , 還 加 上 什 麼高 清 台 , 畫 面 效 果 要 求 比 印 刷 業 的 八 卦 週 刊 圖 片 高 許 多 。 電 視 的 攝 影 隊 勞 師 動 眾 ,要 收 音 和 燈 光 。
如 果 電 視 台 可 以 培 養 成 自 己 的 狗 仔 隊 頻 道 , 英 美 傳 媒 早 就 做 到 了 , 外 國 人 長 期 沒 有先 例 的 , 就 表 示 技 術 上 不 可 行 。 例 如 , 美 國 從 來 沒 有 一 份 在 網 上 可 以 獨 立 存 在 的 網絡 報 紙 , 可 以 憑 幾 百 萬 點 擊 , 有 足 夠 的 廣 告 養 得 活 。 紐 約 時 報 和 華 爾 街 日 報 , 都 只能 以 印 刷 版 為 主 , 網 絡 為 副 — — 外 國 搞 一 分 純 網 絡 的 報 紙 , 兩 個 月 倒 閉 告 終 — — 這就 證 明 , 如 果 電 視 新 聞 娛 樂 化 可 為 , 美 國 的 CNN 和 英 國 的 BBC 必 先 擁 有 , 白 人 世 界沒 有 , 就 證 明 全 人 類 都 做 不 到 。



「 改 革 家 」 的 「 新 思 維 」 , 充 滿 顛 覆 思 想 , 但 一 個 人 大 言 炎 炎 , 根 本 沒 有 班 底 。 把新 聞 部 炒 光 , 也 沒 有 問 題 , 自 己 的 人 在 哪 裡 ? 他 們 有 沒 有 足 夠 的 訓 練 ? 如 果 拉 登 明天 就 偷 襲 白 宮 , 把 美 國 政 府 一 舉 摧 毀 , 然 後 宣 布 接 管 世 界 , 也 要 幾 個 會 講 英 語 精 通金 融 的 阿 拉 伯 佬 , 統 領 華 爾 街 的 股 市 , 令 世 界 的 經 濟 , 先 照 常 運 作 一 會 吧 ? 沒 有 班底 的 「 改 革 」 , 沒 有 執 行 藍 圖 的 「 大 計 」 , 只 會 是 一 陣 燒 過 的 煙 花 , 在 夜 空 中 留 下一 陣 不 散 的 火 藥 味 , 美 麗 的 遠 景 , 只 照 亮 了 十 秒 鐘 。
「 弱 勢 電 視 台 要 奇 兵 突 出 , 只 能 做 大 台 不 敢 做 的 節 目 」 , 這 句 話 , 天 水 圍 的 小 學 六年 級 生 也 會 說 , 但 關 鍵 在 一 個 「 敢 」 字 。 員 工 從 高 到 低 , 都 是 大 台 的 舊 人 。 香 港 的電 視 界 越 來 越 小 圈 子 , 因 為 利 益 的 保 護 主 義 , 形 成 山 頭 和 馬 房 。 一 個 大 台 , 炒 了 一個 阿 頭 , 幾 十 個 馬 仔 一 齊 「 起 身 」 。 這 些 人 的 花 名 , 不 是 「 教 父 」 , 就 是 「 幫 主 」, 平 時 呼 嘯 聚 眾 , 今 天 由 A 過 檔 到 B , 明 天 由 B 又 跳 槽 向 C , 何 來 會 有 什 麼 新 意 念? 都 是 近 親 繁 殖 。 近 親 繁 殖 , 會 誕 下 低 能 兒 , 大 陸 有 許 多 「 傻 子 村 」 、 「 白 痴 鎮 」, 都 是 因 為 幾 百 戶 農 民 窩 在 山 溝 裡 彼 此 交 媾 繁 殖 的 結 果 , 為 中 華 民 族 的 基 因 質 素 ,「 作 出 了 巨 大 的 貢 獻 」 , 香 港 的 電 視 台 , 三 十 年 來 積 習 難 返 , 還 不 是 一 樣 ?
「 變 」 是 要 膽 識 的 , 只 有 一 個 朱 鎔 基 想 變 , 有 個 屁 用 ? 朱 鎔 基 面 對 的 是 利 益 割 據 的地 方 諸 侯 。 中 國 歷 史 與 「 變 法 」 和 「 改 革 」 無 緣 , 就 是 因 為 「 割 據 」 。



任 憑 一 個 「 國 務 院 總 理 」 喊 破 喉 嚨 , 下 面 的 條 條 塊 塊 , 就 是 僵 硬 不 動 。 CEO 來 巡 視, 地 方 官 前 呼 後 擁 , 點 煙 斟 茶 , 給 他 看 的 , 都 是 假 的 。 「 領 導 人 」 一 走 , 舞 照 跳 ,馬 照 跑 , 這 是 一 種 「 中 國 病 」 。 香 港 已 經 是 中 國 領 土 , 經 營 電 視 台 與 經 營 任 何 中 國企 業 一 樣 , 電 視 台 的 魔 童 奢 言 「 不 做 中 央 台 」 , 在 政 治 上 , 固 然 犯 了 驕 兵 大 逆 之 過, 他 以 為 憑 一 人 的 「 領 袖 魅 力 」 , 可 以 帶 來 「 改 革 」 , 而 不 知 道 中 國 社 會 結 構 之 堂奧 , 妄 圖 「 去 中 國 化 」 , 又 何 嘗 不 是 不 知 地 厚 天 高 ?
然 後 就 是 「 不 做 中 央 台 」 了 。 本 來 , 香 港 「 一 國 兩 制 」 , 鄧 小 平 如 果 還 在 生 , 當 年的 行 政 立 法 局 精 英 如 鍾 士 元 、 簡 悅 強 、 鄧 蓮 如 上 北 京 詢 問 時 , 「 鄧 公 」 也 會 一 擺 手, 下 令 不 要 求 香 港 的 電 視 台 做 中 央 台 的 。
但 「 中 央 台 」 有 很 多 文 化 節 目 , 如 「 百 家 論 壇 」 , 雖 然 製 作 呆 板 , 卻 充 滿 知 識 性 。中 央 台 有 一 個 講 法 制 的 節 目 , 讓 記 者 跟 隨 公 安 , 全 國 到 處 跑 , 偵 查 罪 案 , 捉 拿 逃 犯, 雖 學 自 美 國 , 也 充 滿 懸 疑 緊 張 , 而 且 人 犯 捉 到 , 當 眾 銬 審 , 現 場 紀 錄 拍 攝 , 不 是什 麼 「 案 情 重 組 」 , 中 央 台 這 類 節 目 , 利 用 了 大 陸 「 人 治 」 的 優 勢 , 沒 有 人 權 ? 卻有 娛 樂 性 豐 富 的 刑 罪 追 緝 節 目 。 香 港 的 電 視 台 既 不 敢 做 , 也 做 不 來 。 「 不 做 中 央 台」 之 論 , 大 陸 有 關 方 面 會 覺 得 香 港 人 大 言 不 慚 — — 自 由 行 加 CEPA , 你 要 什 麼 , 我給 什 麼 , 你 他 媽 的 香 港 人 還 把 中 央 台 的 製 作 當 二 等 , 你 配 ?



不 做 中 央 台 , 與 不 要 大 陸 廣 告 , 更 是 兩 回 事 。 美 國 的 汽 車 公 司 , 都 想 大 陸 收 購 , 難道 美 國 猶 太 人 會 嫌 人 民 幣 腥 臭 ? 書 生 意 氣 到 這 個 程 度 , 相 當 可 愛 , 問 題 是 CEO 不 該是 「 至 死 不 食 周 粟 」 最 後 餓 死 在 首 陽 山 下 的 伯 夷 和 叔 齊 。 美 國 哈 佛 MBA 課 程 , 絕 無一 課 是 教 學 生 與 一 個 「 錢 」 字 作 對 的 , 伊 朗 的 石 油 公 司 如 果 在 右 翼 的 英 國 《 經 濟 學人 》 登 廣 告 , 經 濟 學 人 也 會 欣 然 笑 納 , 但 反 恐 反 伊 朗 的 立 場 不 變 。
電 視 台 風 雲 的 「 十 日 維 新 」 , 不 過 是 這 樣 一 回 事 。 這 樣 的 鬧 劇 , 在 中 國 人 社 會 , 一千 年 來 發 生 過 許 多 次 。 對 中 國 文 化 有 深 入 了 解 的 , 都 不 會 覺 得 是 什 麼 大 新 聞 。 「 改革 」 成 功 了 — — 不 是 剪 辮 子 換 穿 西 裝 手 拿 LV 飲 紅 酒 表 面 的 一 套 , 而 是 學 會 寬 容 ,打 破 條 塊 ; 下 面 的 人 沒 有 了 貪 婪 自 私 的 DNA , 戒 掉 近 親 繁 殖 的 唐 氏 綜 合 遺 傳 症 — — 這 才 是 大 新 聞 , 但 不 要 做 夢 了 , 太 陽 是 不 會 由 西 邊 升 起 來 的 。 Never , 永 遠 也 不 會。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