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7, 2009

十 年 愚 蠢 笑 尋 常

曾 蔭 權 政 府 的 教 育 局 宣 布 對 「 母 語 教 學 」 進 行 「 微 調 」 , 終 於 把 十 年 禍 港 的 「 母 語教 育 」 偷 偷 「 調 」 掉 了 。 一 項 愚 蠢 的 政 策 , 當 初 推 出 是 何 等 豪 情 壯 志 , 「 母 語 教 學」 原 來 今 日 證 實 是 特 區 十 年 假 大 空 的 「 教 育 三 聚 氰 胺 」 , 可 憐 一 代 兒 童 , 被 一 個 愚蠢 的 政 府 做 白 老 鼠 實 驗 , 成 為 董 建 華 及 其 團 夥 禍 港 的 犧 牲 品 。

說 「 母 語 教 學 」 不 行 , 當 然 不 盡 如 此 , 「 母 語 教 學 」 本 來 無 辜 , 因 為 連 孫 中 山 、 康有 為 、 梁 啟 超 , 小 時 候 也 是 接 受 私 塾 裡 的 「 母 語 教 學 」 的 , 卻 不 妨 礙 他 們 成 為 思 想現 代 化 、 鄙 棄 中 國 黑 暗 傳 統 文 化 的 先 驅 。   「 母 語 教 學 」 本 來 無 罪 , 是 一 個 愚 蠢 的政 府 把 「 母 語 教 學 」 制 定 成 一 項 「 政 策 」 , 才 有 罪 。 董 伯 一 上 台 , 繼 承 了 彭 定 康 和英 國 人 留 下 的 萬 億 儲 備 和 維 港 一 個 夜 空 的 煙 花 , 亢 奮 的 土 包 子 「 當 家 作 主 」 的 中 國式 痙 攣 發 作 , 決 定 把 「 港 英 」 的 遺 跡 一 一 洗 刷 。 「 母 語 教 學 政 策 」 注 定 失 敗 , 是 因為 董 特 首 由 一 開 始 , 就 把 「 母 語 教 學 」 當 做 「 愛 國 大 躍 進 」 的 表 忠 政 策 來 「 狠 抓 」, 以 為 「 母 語 愛 國 , 一 抓 就 靈 」 , 殊 不 知 已 上 了 聰 明 絕 頂 的 英 國 人 的 大 當 。   為 什麼 ? 因 為 在 英 治 時 代 , 即 使 「 英 語 教 學 」 , 也 從 來 不 是 政 府 明 文 規 定 的 一 項 「 政 策」 。 英 國 人 從 來 沒 有 「 標 籤 」 宣 示 : 英 語 比 華 文 高 等 。 殖 民 地 時 代 , 教 會 督 辦 的 培正 中 學 、 真 光 女 子 中 學 , 以 中 文 教 學 , 其 校 董 地 位 , 絕 對 不 比 用 英 語 教 學 的 灣 仔 大佛 口 的 聖 璐 琦 、 北 角 的 聖 雲 仙 、 鰂 魚 涌 的 崇 文 英 文 書 院 , 還 有 九 龍 的 飛 仔 校 博 允 英文 書 院 低 等 。   「 港 英 」 默 不 作 聲 , 取 錄 政 務 官 , 只 從 英 皇 、 皇 仁 直 升 到 港 大 的 那條 線 上 挑 選 。 「 港 英 」 雖 是 全 港 最 大 的 僱 主 , 卻 不 是 唯 一 的 僱 主 , 是 香 港 民 間 自 己在 竊 竊 私 語 , 感 覺 到 原 來 走 皇 仁 和 英 皇 這 條 「 英 語 教 育 精 英 線 」 , 才 可 以 挨 近 英 女王 的 肖 像 一 些 , 得 到 高 薪 厚 職 。

這 一 切 只 是 殖 民 地 市 場 的 一 種 自 賤 多 情 的 心 理 效 應 , 本 來 並 非 絕 症 , 完 全 「 有 得 醫」 , 讀 中 文 教 學 的 培 正 , 絕 對 比 讀 英 語 教 學 的 聖 璐 琦 和 博 允 好 , 因 為 培 正 的 辦 學 機構 , 是 美 國 教 會 , 而 聖 璐 琦 和 聖 雲 仙 之 流 , 是 幾 個 黃 臉 孔 的 中 國 人 偽 冒 西 洋 開 的 學店 , 這 是 市 場 競 爭 的 另 一 面 , 英 國 人 何 來 「 標 籤 」 ?   愚 蠢 的 特 區 政 府 , 一 開 頭 就說 要 打 破 「 英 語 教 學 優 越 標 籤 效 應 」 , 是 自 己 的 心 裡 有 一 個 義 和 團 的 幽 靈 心 魔 。 既要 「 消 除 標 籤 」 , 就 要 「 制 定 政 策 」 , 好 了 , 一 旦 成 為 「 政 策 」 , 哪 些 可 以 保 留 英語 教 學 , 仍 是 殖 民 地 時 代 那 百 家 名 校 , 其 他 「 不 符 要 求 」 的 , 一 刀 切 下 , 通 通 要 改用 「 母 語 」 。   這 就 令 全 香 港 天 愁 地 慘 , 哭 哭 啼 啼 , 搞 出 一 場 本 來 是 英 語 教 學 的 ,不 服 轉 制 , 「 不 要 老 母 」 , 寧 死 也 要 抱 住 英 語 大 腿 的 鬧 劇 。 全 世 界 都 見 識 到 , 不 但特 區 政 府 這 樣 一 刀 切 , 原 來 是 自 己 把 本 來 沒 有 「 標 籤 」 為 二 等 的 中 文 教 學 真 的 標 了二 等 籤 , 還 引 蛇 出 洞 , 把 「 母 語 教 學 」 官 方 地 定 為 政 策 。   也 不 知 道 原 來 香 港 那 麼多 家 長 、 教 師 、 學 生 , 戀 洋 心 切 , 思 英 情 悲 , 寧 願 殺 校 , 也 不 要 中 文 這 個 二 等 的 老母 !   這 一 幕 , 證 明 「 殖 民 主 義 」 原 來 在 「 愛 國 」 的 偽 善 口 號 之 下 , 竟 是 優 越 貨 色, 是 半 世 紀 英 國 撤 出 殖 民 地 史 以 來 , 從 未 出 現 過 的 超 級 笑 劇 。 因 為 董 建 華 政 府 推 行「 母 語 教 學 政 策 」 , 是 「 親 中 唯 恐 不 及 」 、 「 愛 國 怕 落 後 於 人 」 , 一 窩 蜂 表 態 的 情緒 大 發 作 , 缺 乏 科 學 的 思 辯 , 竟 敢 挑 戰 人 心 市 場 , 結 果 「 愛 國 」 變 成 為 他 「 愛 」 的這 個 國 家 , 在 英 國 人 和 國 際 面 前 出 了 一 次 大 醜 。

「 中 國 人 民 站 起 來 了 」 的 第 一 課 狼 狽 撻 Q, 英 美 、 加 拿 大 、 澳 洲 的 學 府 看 在 眼 裡 ,紛 紛 湧 來 香 港 開 辦 各 類 大 學 和 寄 宿 中 學 的 展 銷 會 。 全 港 「 母 語 教 學 政 策 」 的 家 長 苦主 , 好 像 電 影 《 奪 寶 奇 兵 》 第 三 集 裡 , 在 深 山 的 礦 場 被 奴 役 的 一 眾 印 度 童 工 看 見 白人 男 主 角 夏 里 遜 福 從 天 而 降 一 樣 , 欣 喜 若 狂 , 逼 爆 玻 璃 。 澤 惠 所 及 , 連 董 建 華 的 特別 助 理 葉 國 華 先 生 開 辦 的 英 語 教 學 的 「 國 際 學 校 」 , 也 賺 得 盆 滿 鉢 滿 。   「 母 語 教學 政 策 」 之 蠢 , 不 但 是 董 伯 個 人 的 腦 殘 問 題 , 還 印 證 了 中 國 式 的 「 港 人 治 港 」 之 愚昧 笨 蛋 。 因 為 董 建 華 不 是 民 選 的 特 首 , 畢 竟 在 一 九 九 七 年 就 任 之 初 , 得 到 香 港 的 「民 意 支 持 」 竟 高 達 八 成 有 多 。 且 不 說 愛 國 政 黨 , 吹 捧 有 加 , 「 母 語 教 學 」 推 出 , 保皇 輿 論 一 片 叫 好 。 蠢 的 不 只 是 董 建 華 一 人 , 而 是 香 港 這 個 英 國 人 執 包 袱 離 開 之 後 ,自 以 為 有 能 力 「 當 家 作 主 」 的 社 會 。   當 初 盲 信 「 英 國 人 臨 走 必 埋 地 雷 」 , 誤 以 為英 語 教 學 , 是 英 國 人 埋 下 的 地 雷 , 哪 知 這 十 年 來 ,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與 一 個 虛 幻 的 「 地雷 」 一 起 瞎 折 騰 , 到 頭 來 , 自 己 倒 給 自 己 埋 下 一 個 真 地 雷 。 這 個 世 界 , 蠢 人 和 蠢 事, 多 不 勝 數 , 像 特 區 政 府 如 此 蠢 的 一 個 辦 事 決 策 機 構 , 真 是 曠 古 未 聞 。

好 了 , 總 算 由 「 港 英 餘 孽 」 的 曾 蔭 權 和 孫 明 揚 撥 亂 反 正 了 , 當 初 擁 董 支 持 「 母 語 教學 」 的 政 治 食 客 , 一 個 個 噤 若 寒 蟬 , 好 像 什 麼 事 也 沒 發 生 過 一 樣 。 但 香 港 家 長 不 要以 為 萬 事 大 吉 , 曾 孫 的 政 治 壽 命 , 還 只 有 短 短 三 年 , 中 國 人 的 政 治 , 一 向 現 實 , 講「 人 亡 政 息 」 。 今 日 曾 蔭 權 在 「 母 語 教 學 」 膽 敢 「 去 董 化 」 ; 將 來 另 一 個 上 台 , 為了 把 責 任 往 上 推 , 也 一 定 推 行 「 非 曾 蔭 權 化 」 , 「 母 語 教 學 」 這 個 政 治 舊 病 , 還 有新 症 再 生 的 機 會 , 但 不 怕 , 至 少 還 有 三 年 , 有 一 點 財 力 的 家 長 , 不 要 浪 費 曾 孫 在 位這 三 年 , 讓 子 女 接 受 重 新 「 標 籤 」 為 高 等 的 英 語 教 學 , 然 後 效 法 大 陸 的 高 官 一 樣 ,送 子 女 去 英 美 讀 書 吧 。   聰 明 的 彭 定 康 , 在 英 治 最 後 五 年 , 悄 悄 鬆 了 章 , 容 許 「 母語 教 學 」 成 為 官 方 政 策 , 讓 後 來 的 那 個 笨 蛋 「 接 波 」 。 以 董 建 華 班 子 的 中 國 式 IQ,彭 定 康 做 的 , 必 然 是 錯 , 何 獨 肥 彭 認 可 的 「 母 語 教 學 」 會 例 外 ? 這 就 是 中 國 人 的 盲點 了 。 羅 范 椒 芬 女 士 當 教 統 局 常 秘 時 , 為 此 申 辯 , 向 我 申 訴 : 「 母 語 教 學 是 彭 定 康時 代 定 下 的 ! 」 我 說 : 「 那 麼 , 母 語 教 學 就 是 『 港 英 』 給 你 預 埋 的 地 雷 了 。 『 凡 是敵 人 擁 護 的 , 我 們 就 要 反 對 』 , 這 是 毛 澤 東 教 的 , 抱 住 這 顆 地 雷 , 不 是 傻 瓜 是 什 麼? 」   我 記 得 那 天 是 在 麗 嘉 酒 店 的 下 午 茶 , 羅 太 太 無 言 以 對 的 表 情 。 今 天 , 羅 范 女士 新 職 就 任 , 她 終 於 向 「 母 語 教 學 」 的 詛 咒 告 別 了 。 恭 喜 她 , 十 年 河 西 , 羅 范 羅 范, 茶 座 對 話 , 今 猶 記 乎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