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8, 2010

誰是大英雄

2010年06月28日

與幾位香港男女中環精英小敍,世界盃大勢,評點完畢,話題自然轉入政改方案這道主菜。
住在香港,好玩之處,是話題不但天天新鮮,而且有高度的凝聚性。低下層人士包括九○後,明明還跟隨着八卦周刊,熱議黃曉明應不應該上 Angelababy,忽然間,長毛一句「係咪癌症上腦」,上自政務官,下至旺角的小巴司機和新填地街龜公,一齊亢奮,非常的「政治化」。
「政改方案解決了,功勞最大的是誰?」律師 L問。如果有得選擇,此刻心情,我最想談論莎士比亞十四行詩第十八號與巴赫高登堡交響曲的內在關係,但沒有辦法,身在香港 IFC的酒吧露天平台嘛。
「戲放完了,要打出長長的鳴謝名單,第一大功臣,當然是大政治家曾蔭權。」我說:「力挽狂瀾,居然繞過香港層層阻力,直達最高胡總,這個偉大的場面,令我想起席斯汀教堂圓頂米開朗基羅的壁畫『阿當的創造』─在大地上的裸體阿當,伸出手臂,突破重重雲霧,一隻手指尖,艱辛地點觸着俯身也伸過手來的上帝。」
大家不語。論政要有文化,曾蔭權扯搭上米開朗基羅,中西文化通識的視野之廣闊。嘩噢,說完了,自己感動,眾人也震撼得沉默五秒。
「梁愛詩也很了不起,」秘書 E說,女人總幫女人的。我沒答理她。
「陶生說得對,還是煲呔 Great,」美國出生的丹尼說:「當初填報職業,他說是政治家,全世界都恥笑:政治家?憑什麼呀你?中國人都是這樣,見別人有自信,就拳打腳踢,不像我們美國,見工,不可以謙卑,要講出自己有什麼強項,很正常的,現在我終於明白煲呔的伏筆,嘩,好勁呀。」
「當然勁了,」說完意大利文藝復興,我回歸中國:「據說,中方高層,有兩派意見。試想,當初趙紫陽,面對鄧小平和陳雲兩派,也說服不了不鎮壓,曾蔭權卻做到了。他還制止了八○後包圍立法會一場大流血。解放軍都在維港舉行海空巡防演習了,心戰室配合,把燈光正射在特首身上,爆出特首跟胡總非一般天地線,心戰室也很專業。」
這時捧曾爵士的場,會左右不是人,一定有許多中國人說你擦鞋博上位。大佬呀,他煲呔只剩一年多,自己都在默默執包袱了,還有副局長和西九文娛顧問什麼的,分給你撈呀?
反智世代,講真話,易千夫所指,好大心理壓力,挑,真的。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