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9, 2010

通識不承認

2010年07月19日

繼英國考試局後,英國的牛津和華威兩大學,都悍然宣布:不承認香港特區的「通識」考試成績了。朋友看了新聞,大清早打電話來報喜。

「報什麼喜?」我睡眼惺忪:「英國的大學,往香港臉上吐一口沫,關我什麼事?」

「因為你閣下不久前,在有線電視,公開答過香港的通識會考卷,成績不合格。現在,英方給你平反了。」朋友在電話那一端笑嘻嘻。

聽了這番莫名其妙的話,我搔搔頭,打個呵欠:「首先,我不需要『平反』,平反這兩字,留給你們就『六四』事件,繼續乞求中國好了。第二,當時事後我說過:特區的什麼通識考試,包藏政治立場測試的用心,有他們的標準答案,這種試卷,由親中愛國學校的一位主管來評分,我當然不合格。若不幸考個滿分,才會令人深深感到恐慌,分數越低,才越感光榮。第三,遇上金庸,大家說起這件醜聞,查先生笑嘻嘻說:『昨天有記者問我:怎樣看陶傑的通識考試不合格這件事?我答:陶傑如果通識不合格,那麼我也不合格。』查先生的結論,比英國人權威得多。此事已成過去,現在牛津和 Warwick也這樣宣布,只是太陽又一次從東邊昇起來吧。」

「有人說你利用一點點國際人脈,影響英國人對香港通識考試的態度,以打擊報復。」朋友笑說。

「陰謀論,除了 No comment,叫我怎回答?當然,如果你向這個方向想像,我也不會強烈反對,我只會補充一句:真的嗎? So, don't fuck with me,哈哈哈。」

說到這句粗口,我總算完全醒過來,坐直身子:「不過,不要緊的。英國好像很缺錢,想他們承認特區通識這一科,叫特區政府向英國教育部奉送五億英鎊,轉贈各名牌大學就可以了。看錢份上,加上前殖民地的主奴血緣關係,或許有商量。」

輪到朋友罵粗口了,我不怪他。英國的外交,如果你通識淵博,就知道三百年來,都以推動商貿,也就是以賺錢為動力,不然就不會有東印度公司。英方不承認香港的通識科,會搞得全港家長教師的思維大亂,中華民族的面子,也再受損害。中國有兩萬億美金外滙,特區也有七八千億儲備,而且香港的法治功能組別議席,還有一大批「港英餘孽」,都是他留下來的巨大財富。捐五億,叫英國人放行通識,買回一點點尊嚴,不貴的。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