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7, 2010

廢話王

2010年07月17日

庸人遍地,講的多是廢話:「和氣生財」、「穩步發展」、「共創明天」、「一人讓一步」、「萬事好商量」、「歷史自有公論」等等,講了等於沒有講,不過香港十二年來,要選一句廢話王,我會選「循序漸進」。
循序漸進,可說成語中之無稽:是什麼「序」?中國古代父權社會,奉以五倫,但其中也只有一個序,叫做「長幼有序」。長幼有序又怎樣?譬如在歷史上有幾個皇帝是家裏的老大?唐太宗李世民,已經是數一數二的好皇帝,但生來是老二,為了當皇帝,不惜殺了自己的親哥。
還有晚清的咸豐皇帝與恭親王,咸豐皇帝行四,恭親王行六,即使老六英資出眾,有目共睹,但平庸的道光皇帝還是選了體弱多病,性情優柔的老四繼位。長幼有序是做到了,但這個「序」帶來惡果,因為咸豐皇帝早死,造成慈禧太后崛起,恭親王鬱鬱而終。假設當初長幼無序,繼位的是恭親王,他會不會為中國提早帶來君主立憲政治,避免流血革命呢?可見「長幼有序」,看似堂皇,這四字其實並無理性。
回到「循序漸進」了。最關鍵是一個「漸」字。
「漸」的速度如何,要花多長時間?俱無定義。例如,人類從猿猴漸漸進化過來,據達爾文考證,這個「漸進」,「漸」了一百萬年。從晚清打開國門開始,用一百五十年追求民主科學,夠不夠「漸」?當年的洋務派,從沒講過「漸進」,他們根本沒有時間,大清亡國在即,買槍砲練水兵,學英文辦報紙,從無到有,均在一夜之間。廢帝制、立民國,也在半年內完成。對了,要紀念辛亥革命,不要忘記討論一下:為什麼孫中山剪辮子、放女人的小腳,沒有按年齡一批批的循序漸進,孫大炮這樣激進,不就是個害人精?穿着馬褂提煙槍的古人,腳步還比今天的香港人快,做事比什麼八○後激。他們忍受不了循序漸進,拖拉胡混,打仗死人,皇帝該下台的還是要退位。循序漸進?由宣統三年起,學美國,等兩百年。今天,曾蔭權爵士的腦瓜後,還在拖着條辮子。
因此,魔鬼不在細節裏,在粗線條之中。譬如「和諧」:一支交響樂是和諧,死寂是和諧,一張白紙也和諧,黃賓虹的亂筆,細看也和諧。是哪一種?譯成英文: A harmonious society,就一定是 Chinglish,洋人會笑的,因為他們的語文環境,同時有常識的分辨。但是,今天洋人沒有錢,他有發笑權,你更有裝作聽不到的裝聾作啞權。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