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4, 2010

西班牙

2010年07月14日

西班牙世界盃奪冠,球隊凱旋歸國,國王卡洛斯御賞加恩,舉國歡騰。
西班牙是一個可愛的國家。文化豐厚,國民文明,馬德里和巴薩隆拿的舊房子、教堂,四百年的街巷,原封保存。電視轉播世界盃期間,巴薩隆拿的電視台,插播廣告,長達十分鐘。時值下午,播廣告的時候,主婦離開客廳,在窗子晾床單,廣告商知道了,故意把聲浪提高三度,讓離開沙發沖咖啡晾衣服的觀眾,看不見畫面,也聽得見宣傳。
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拉丁語系的國家,都非常熱愛古蹟,馬德里、里斯本、羅馬,都沒有「發展」什麼房地產,抄襲美式的高樓大廈。不錯,房地產可以帶來 GDP,有了 GDP,就有錢,但歐洲人寧願不要錢──他們不是十幾代吃不飽穿不暖只一朝暴富就語無倫次充大爺的低等動物,這一點,第三世界很難明白:居然有錢送上來也不要的?代價只是拆掉幾幢舊房子就得了,但拉丁民族很高傲,像意大利的 Prada,拒絕遠東國家收購,不是錢的問題,是品味和尊嚴。

西班牙令人喜愛的地方,是結束佛朗哥獨裁統治,索性復辟王室。今日的西班牙,有民主自由,也有國王和王后,更有巴薩隆拿的獨立公投。國王愛民如子,公民相親相愛,中華民國女作家徐鍾珮,五十年前的遊記《追憶西班牙》,雖在佛朗哥時代,但人家那時的獨裁,風韻千蕊,艷放百枝,民也活得比許多當家作主的非洲人好。
西班牙贏得世界盃,香港有何「啟示」?有。看看本地的樓盤廣告,名字越來越誇,最新的一個,叫「帝峰.皇殿」,其他還有皇廷、御花園、君臨天下、皇府山、御林皇府。中國人在潛意識裏極度迷戀帝皇,但民居敢僭稱什麼帝峰、皇殿,若在三百年前,北京知道了,必定滿門抄斬。
所以紀念什麼辛亥革命一百年,頂無聊了。小學教科書講孫中山:國父推翻二千年帝制。推翻帝制,就是「功績」?那麼遍地的皇府山帝皇宮殿又是什麼?人家西班牙,國王出來了,國民心理健康,君民同樂,下一步,就是好好看牢皇家馬德里隊,不要賣給遠東的農民暴發戶啊。何謂尊嚴,西班牙人是明白的,呵呵,真好。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