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6, 2010

通識敗局

2010年07月06日

特區政府推行「通識教育」,慘遭前宗主英國的考試局公然歧視,只承認香港高考理化史地的學科成績,獨「通識」這一科考試,英國不予承認。洋人不承認,壞了,「通識」還讀來做什麼?本人兩年前已經鐵批:「香港的通識教育」,一定死路一條。

我宣判了,英國考試局執行。香港的學校和家長,就該有數了,趕快取消通識這一科,時間省下來,寧願讓小孩玩電腦遊戲,至少電腦遊戲,還可以訓練小腦條件反射,通識,卻會淪為「通蠢」。
因為據說沒有「課程範圍」,不知教什麼,怎樣出題,怎樣評分改卷。為了方便「考試」,漸漸許多懶人自作主張,把「通識」定為「時事討論」,從國際新聞、世界盃,到余曾鬥嘴、功能組別,都可列為「通識教育」。

但通識的「時事化」,也一定翻船,譬如:繼北韓邊防軍上月初鎗殺三名中國走私客,北韓政府又抓捕了兩名中國人,指為間諜,據報在調查過程中,兩人遭北韓公安毆斃。

這樣的「時事」,怎樣「通識」法?首先,老師講課,不要北韓前北韓後的亂叫。北韓是冷戰時代西方的霸權詞彙,人家全名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中國稱朝鮮,你張口叫「北韓」,就有了親西方的立場。

朝鮮打壓兩名中國人,指為間諜,中方認為,是推卸責任,爆發外交風波。香港的教師教通識,這裏要特別小心: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不能變成「反華反共基地」,朝鮮公安打死兩個中國人,身為香港人,通識如果傾向朝鮮,認同這兩個中國人當間諜,越境竊取國家機密,朝鮮依法制裁,維護國家安全,無可厚非,就是「反華」。

但如果堅持民族尊嚴,以炎黃子孫為「文化視點」,認為「北韓」無理取鬧,蓄意挑起糾紛,與中國人民為敵,朝鮮是真正的共產主義國家,反對朝鮮,這樣的觀點,就是「反共」。

香港的「時事通識」,之所以沒得教,就在這裏:答這題,學生只能以中國式的標準答案:「朝鮮和中國的糾紛,歷史自有公論,公道自在人心,隨着時間的推移,一定水落石出、真相大白。」此一 Model Answer,不但適用於「六四」,也適用於朝鮮打死人事件,用於日中有爭議的南京大屠殺,嚴格論,也沒有錯。

英國人早看穿,不承認香港的什麼通識考試,有道理的。幸好,英國人只不承認香港通識,曾蔭權、曾俊華、林鄭月娥這伙他自己教養出來的公務員精英,卻沒有不承認,不然,我們六百萬香港炎黃子孫,最後的心理尊嚴防線,也會崩潰的,屆時全香港哭聲震天,人人跳維港自殺,把維港填滿,英女王陛下,啊,您可怎擔當得起喲。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