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1, 2010

W之謎

2010年07月01日

大導演史丹利克藍瑪的喜劇《瘋狂世界》,拍於六十年代,開頭公路上一宗車禍,美國人見義勇為,其他汽車都停下來,搶救重傷的司機。
但是不行了,司機臨死時,斷斷續續爆出秘密:自己是劫匪,有一皮箱的現鈔是打劫銀行的贓款,藏在一個國家公園。公園那麼大,地點何在?他說了一個字母: W,就斷了氣。
大家十分亢奮,分頭上路,誰先到公園,誰就能找出這筆橫財。 W是什麼意思?人人競猜,有人以為, W是一個人的姓氏,有人推想, W是公園裏一個招牌,又有人猜,其實沒有什麼 W,一定是故弄玄虛。最後,在一場追逐中,有人突然頓悟:他看見公園裏一排四棵棕櫚樹,東歪西倒地連成一排,看上去,四棵長長的棕櫚剛好形成一個 W字,錢就埋在四棵樹之間的地下。
《瘋狂世界》片長三小時,是六十年代的喜劇之王:人物性格豐富、情節超搞笑,而且還有懸疑:錢收藏在哪裏, W代表了什麼?觀眾陪戲中的人物一窩蜂四散尋找,踏破鐵鞋無覓處,原來在最容易忽略的地方。
為什麼說起這齣笑片?因為香港主權移交前後,中國和本地御用「學者」,都在大喊「英國人撤出殖民地前必埋下地雷」,但地雷埋在哪?四處嗅着,人人都在找。
一些「學者」自作聰明,引一九四七年印度的分治為例,指出英國人的陰謀,是撤出前必搞分化:像印度,把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分別劃為兩國,讓他們幾十年來自相殘殺。
英國人分化香港的地雷在哪裏?有人猜,香港無宗教紛爭,必是香港的華人和印巴少數族裔之間;又有人推想,香港印巴人比例太少了,不足以分化,應該是滯留的越南船民—在殖民地時代,政府不斷接收,船民時時暴動,這就是地雷了。
於是中方勒令英國,越南船民,必須逐批遣返,一九九七前全清理掉,英國人一楞,很不情願,好好好,遣返就遣返吧,於是也做到了。
好了,分化香港的地雷在哪裏?十二年後,一個大大的 W,終於現形,原來就是「立法會」的功能組別。高明的地方,是讓香港自己來把地雷永久鞏固,不斷踏上去,從此永久分化,一次次爆炸。
英國撤出香港,是現代史上很偉大的好戲,像一切殖民地獨立,聰明人愚弄儍瓜,很合理,是愚弄定了的,懸念是,怎樣愚弄法?十二年後,伏線浮現, W,就是這幾株爛樹!一生能目睹這場喜劇懸念之破解,就沒白來世上這趟了,香港人,早出生一點,多幸福。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