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0, 2010

魚市場

2010年06月30日

今年禁止 o靚模們在書展賣肉銷書,像一般時評員說的,「是一件好事」。
反對的人,說是「干預言論和出版自由」。仔細看看,反對禁 o靚模的,混有去年已反對讓 o靚模來書展的人,也就是那幾個去年在嚷嚷,說 o靚模污染了書展。
o靚模們也不滿,有的投資巨大,據說到地中海找了幾堆礁石拍人體攝影,機票食宿,成本宏大,主辦單位現在才通知, o靚模大怒,呼嚷書展「收皮」。
首先,「收皮」這個詞彙,不該出自二十歲美少女之口,正如身為議員,不應該出口咒罵另一位公眾人物的癌細胞向腦部擴散,也正如特首和司局級高官,高薪厚職的,不要都穿一件白T恤,站開篷車,學着台灣陳水扁呂秀蓮競選,一樣在街上揮拳瞎嚷嚷,叫「起錨」──今回能穿白T恤,下一次,更加親民,天氣再熱一點,是不是都穿背心呢?
英文詞彙裏,有一個很重要的字眼,叫做 Undignifying。什麼叫 dignifying,就是中國舊時講究的「禮數」。社會有階級,有階級的地方要講體面, Undignifying,就是不成體統。
除非發動革命,不然,一個社會總是要講點傳統的。預早半年訂位,上倫敦的肥鴨子餐廳( Fat Duck),進白金漢宮見英女皇,或即使再下一點,在山光道的馬會打吡房進牛排,都不可以穿T恤,當過英法殖民地的人,即使當家作主了,到底不是農民政權,應該明白這點道理。
o靚模雜交書展,就是 Undignifying。因為在西方文明國家,經營出版事業,雖是一盤生意,畢竟在市場賣魚,有一點點不同。賣魚販可以把魚蝦青蛙開膛破腹,魚膘血淋淋在陽光下曬出來,魚嘴巴一張一合,不,出版業不是那麼赤裸的生意,所以,讓海鮮回到街市,書籍放在冷氣開放的會展中心。
不要忘記,會展是舉行香港主權移交儀式的場所,很神聖的地方。作家文化人,也是很莊嚴的職業。 o靚模們隨時可以撈過界出書當女作家,但我們香港的女文學家,像教育界和家長敬重、有「香港冰心」之稱的小思女士,都不可以拍寫真當 o靚模。
因此,留回一點尊嚴給文化人好嗎?不要廢話。禁 o靚模寫真,不等同把她們的寫真集堆在金紫荊廣場,由貿發局主席主持點火儀式,一把火燒掉,不構成希特拉行為。買魚,請移玉步到北角馬寶道街市,新鮮石斑,一斤二三十元,在那裏,很合算的,抵買。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