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5, 2010

駡人精

2010年07月05日

香港潮流興惡駡:狗官、賤精、癌症上腦,很好看。
論駡人之毒,當前的一二政棍,雖一個賽一個的駡得青筋暴現,駡得躁狂,卻壞在詞彙太過重複貧乏。
即使街頭潑駡,也要講才華的。
中國百年第一駡家,公認是民國元老吳稚暉。
吳稚暉是無政府主義者,清末留學法國,隔岸鼓吹革命,率先大駡慈禧太后為娼妓淫婦,慈禧是「狐后」,光緒是「鼠帝」,朝廷「賊皇狗臣」,戊戌維新的康有為,則是「痞棍」,滿朝皇族,是「長白山中野狗」,創意好,有喜劇感。
但吳稚暉也駡得「有原則」:首先,在法國駡西太后,地理遙遠,十分安全,若是身在北京,就不敢駡了。其次,吳稚暉駡的多是無武裝的斯文人,若腰間有一把手鎗,且目露兇光者,吳稚暉絕不敢駡。
吳稚暉年輕時就愛駡人,農民社會,本來就尚粗鄙,吳稚暉駡出了票房,索性不分敵我,一概毒駡,尤其在文化界中找他覺得酸溜溜的開咬。
譬如梁啟超,本也崇尚自由民主,只是覺得君主立憲也不壞,不知何處得罪該瘋犬,吳稚暉即大駡:「梁賊、梁強盜、梁烏龜、梁豬、梁狗、梁畜生,所謂梁啟超者,無端倡滿洲皇統萬世一系之說,洗淨了屁股,拉雞巴來幹,放着那極腐爛策論式的屁毒,葬送新世界青年。」如此叠羅漢式,好在娛樂性濃厚,就像砵蘭街的一名基佬龜公,扭着臀部,揚着一隻小指翹翹的蘭花手,遙指着遠去的警察的背影:「我×你老母個椰菜花穿窿爛化醬爆鹹臭×呀……」哈哈哈。

由於駡得太濫,公信力大降,以至後來趕潮流駡汪精衞,效果平平。吳稚暉越駡越 High,蔣介石知道他江湖輩份雖高,無治國本事,寧國府裏,總也要一個薛蟠來陪襯,樂得閒養起來。馮玉祥斥之為「變節為一人之老狗」,國學家章太炎稱之為「小吏」、「洋奴」,周恩來也回駡他「小丑」,因為吳稚暉早年也駡過中共,說「共產主義是無政府主義的孫子」。
民國三十八年,蔣總統厚道,帶同吳稚老去台灣,否則留在大陸,毛澤東哈哈大笑,一定一彈煙灰,把這個駡人精慢慢勞改整死。
不過,以吳稚暉生平駡人「安全系數」之高,若留在大陸,北平「解放」,一眼瞄見毛伯伯手中把玩的那把手鎗,我猜想他會第一個跪下來,痛哭流涕,呵呵,搶着舔毛澤東那隻黑布鞋的鞋底。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