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3, 2010

快樂抗爭?

2010年07月03日

香港其實並無真正的「激進勢力」,因為有一個新冒出的名詞,中方看見了,一定可以放心。
叫做「快樂抗爭」。這個大名詞,聽上去好像很型、好 cool,用大腦想兩秒,就知道不通。
世上凡一切須抗爭的事,皆由不公義引起。社會不公義,只會令人憤慨,不會令人快樂。死了之後上天堂,天堂最快樂,有沒有人快樂地在天堂向上帝抗爭的呢?似從未聽說過。
中國二十世紀最受吹捧的魯迅,其主題精神,人所共知,就是「哀其不幸,怒其不爭」,魯迅的文風,只貫穿一個「怒」字:「忍看朋輩成新鬼,怒向刀叢覓小詩」。
李小龍在《精武門》裏,看見「東亞病夫」牌匾,也怒叫一聲,一腳踢碎,李小龍給日本人包餃子、跳扭秧歌,笑嘻嘻的快樂抗爭,還哪有戲,又何來的截拳道中國功夫?
香港大學女教授龍應台,在歐洲文明社會居住多年,回到台灣,眼見許多亂七八糟的凌亂、自私和喧嘩,許多年前就質詢:「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報告龍教授:不生氣是正常的,因為香港的中國人發明了「快樂抗爭」。
美國小說家史坦貝克的小說《憤怒的葡萄》,講三十年代美國工廠的剝削,工人抗爭罷工,《憤怒的葡萄》( The Grapes of Wrath),先肯定一個怒字,然後才有抗爭的果實,這本小說,與《麥田捕手》一樣,是美國中學的必讀之書,讓美國的小孩從小學會見義勇為,看見欺凌,他會挺身而出,一面說:唏,唏,橫加干預,世界警察的性格,就是這樣煉成的。
快樂怎樣抗爭法?人世間不敢說絕對沒有,其中哲理,可能很高深,在字面上,這叫「悖論」,即是 Paradox,悖論是哲學的一個大題目,但香港又不是一個喜歡哲學的城市。快樂抗爭到底是怎樣的,是一面靜坐示威,一面嘻嘻哈哈的鋤大 D,倦了就圍坐着煮一個杯 麪齊齊「分享」,然後摟抱成一堆,舉 V字手勢照個相,像美少女一起遊北海道吃飽了一頓壽司之後,在雪地上留影呢,還是人家賞給你一記耳光,你一面唱着 We Shall Overcome,然後微笑着把另一邊面頰送上去再給他打什麼的,我懷着謙卑的學習心情,希望開拓視野,增廣見識,願聞其詳。
如果一方面有「快樂抗爭」,對立的另一方,就一定有「愛心鎮壓」、「關懷驅散」,或者「親子清場」了。香港真是一個好玩的地方,哪來的「激進」呀?哈哈,想一想,都教人樂開花。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