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1, 2010

幸福國家

2010年07月21日

幾個朋友閒聚,常常說起下輩子如果再投胎,有得選擇,最好投胎做哪一國人。
現在,蓋洛普世界民意調查出來了,丹麥、芬蘭、挪威、荷蘭,成為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繁榮、文明、富足、真誠,人活得有尊嚴,奶粉沒有毒素、政府不強拆房子、餐廳不用溝渠油燒菜,幸福指數最高。
這幾個國家人種極為優秀:幾百萬人口,創造出諾基亞、愛立信、飛利浦,全是行銷國際由落後國家瘋狂模仿抄襲的名牌。如果相信佛家輪迴說,投胎做了丹麥人、芬蘭人,前世一定積了許多慈祥的陰德。
北歐的男子很英氣、高峻挺拔,不像美國中西部,遍地癡肥。女性如英格烈褒曼、莉芙烏曼,雖是百中挑一,到奧斯陸和斯德哥爾摩看看,早春三月,一地冰光,北歐女子一頭金白的麗髮,着一件黑皮衣,一件棗紅毛衣,一對長靴,一雙眼睛卻碧綠色,真是人間何處得此風景。
森林和湖泊,百萬年保存,鄉間的房子多用木頭和石塊,自然主義的建築風氣,遠播北美洲,到了丹佛和科羅拉多,洛磯山下的旅舍,叫做 Lodge的,都有濃濃的北歐味。
四國之中,唯有荷蘭遺憾一點,太過開放,收留了大量非耶教國家的移民。他們許多都不會認同西方的自由和寬容,漫畫家和劇作家被追殺。想繼續維持國家的幸福美譽,不但趕快收緊移民政策,不要像一海之隔的英國一樣沉淪。
生為法國人和意大利人,也很幸福的,享不完的醇酒美食,而且地處地中海,天氣無北歐之陰森。康城、拿不勒斯、蔚藍海岸、西西里,開一家雜貨舖、咖啡店,七月的下午,金黃的陽光裏,在庭院裏彈一首曼陀琳,茶几上有一杯 Expresso,一面看着鄰居那個拉丁肥婆在二樓的陽台晾一塊淺藍色的牀單,相視一笑,院子的牆角,有一隻花貓靜靜在洗臉。這樣的日子,幾生修到,也幸福得化不開。
這一生閣下沒得選擇,但佛家說,下一輩子是有的,只要這一生,尊尚自然,愛護動物,閒來多茹素,起來保護一下香港的大浪西灣不受「開發」,聽一點莫扎特和布拉姆斯,少做點按摩揼骨之類的無聊事,都在積德,下生人再投胎,就不會在索馬利、津巴布韋、北韓出生了。
而這一輩子,仔細想想,生得早,而且在殖民地時代的香港,此時上了岸,都及時辦好了移民,不就是上一輩子做了許多好事嗎?繼續做下去吧。把人生置於輪迴觀中,一切都充滿希望,就像黑暗盡頭,一地冰雪,閃耀着幻彩的極光。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