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8, 2011

燕京大學

2011年05月28日

跟民國的人,說民國的事,地老天荒的講不完。
民國許多美好的事物:林徽音的儀容、豐子愷的畫、黃友棣的音樂,還有,司徒雷登的燕京大學。
燕京大學的壽齡很短,一九一九年成立,到一九五二年結束。美國教會籌辦,校園由美國建築師設計,結合了中國園林的風姿。
司徒雷登熱愛中國文化,也是基督徒。他相信中西文化的精華,完全可以交融。大學由司徒氏主理,一人兼行政、教學、籌款,錢不夠用,一個人回到美國張羅,真是一個苦行者。
早生五十年,誰不會朝思暮想去讀書?學生浪漫,教師善良,校園還有一座八角亭,由畫家司徒奇設計,中國古典,西洋文學,唐詩和希臘神話,在星空下的湖畔,荷影與亭間的蟬聲,化作一夕的笑語和閒話。
女生穿長衫,教授着舊西裝,中西的精髓融滙,是做得到的。燕京大學本來是一個美好的中國夢的起點,以司徒雷登的情懷和才智,循這條路走下去,這個國家就可以與歐美平起坐,精磨芳益古遠的靈魂,也找回在列強戰火中失落的尊嚴。
如果辦下去。只可惜,就差那麼一點點。馬列思想滲透校園,司徒雷登笑而寬容,不介意,以為年輕,人激進一些沒有問題。後來「黨組織」像霉菌一樣,悄悄入侵,招納黨員,顛覆和破壞,於此開始。
學生昂首發動「反飢餓、反內戰」遊行,在西直門集合,這一年是一九三六年十二月三日。日本人終於來了,司徒氏向學生發表最後演說,昂首進了日軍的監獄。戰後他當了美國駐華大使,依然赤子之心,君子肺腑,沒想到遇上一個大流氓,以後的事,許多人都知道。
一個國家的國運不好,美好的事物即使有,亦必如浮花般短暫,齷齪的歷史卻如惡夢之長存。也許,真的受了上蒼的詛咒,本來有天堂般的學府,自己一手摧毀掉,今日卻把子女爭送英美。這樣的時代,荒謬得可恥。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