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8, 2011

網 愚

2011年05月18日

日本海嘯核輻射,鄰國有一千多萬網帖歡呼叫好,認為是日本人自招的災禍,因為網絡流傳,日本人在海底試爆核彈。

如果真在海底核試,有沒有那麼笨,在自己領海地震板塊的邊緣核試呢?核試成功了,國家卻陸沉了,擁有核彈又有何用呢?很明顯,這等陰謀論,是騙三歲小孩的謊言。

智商越低的社會,越相信陰謀論。譬如相信菲臘親王是謀殺戴妃的元凶、「九一一」是猶太人伙同白宮把雙子塔炸掉、李小龍沒有死,只進了深山煉仙。因為陰謀論一不需要證據,二只要一起愚昧、三人成虎,中世紀獵燒女巫,三個女人在橡樹下聚集,就是開一個撒旦會議。

民智低的國家,陰謀論,只是酒樓茶館無害的八卦,一旦氣候突變,環境成熟,陰謀論滋生的同一種土壤,就會爆發血腥仇殺。陰謀論直擊一個群體心理最深暗的弱點:恐懼、嫉妒、仇怨,一國的「文化」,平時使用的詞彙,如果有大量像「居心叵測」、「懷有不可告人的目的」之類的罪名詞彙流行,陰謀論像虐疾和霍亂,濕熱髒亂交纏,隨時瘟疫。

現在還加上互聯網。網絡是白人的發明,本來是為了推廣知識,增廣了解,提高民智。但網絡移植到劣質的文化土壤,與該地先天的土質和本來的細菌結合,網絡不但不提高民智,還會令一個地方更暴戾而愚蠢。

網絡是科技,但科技不一定促進「文明」。科技可以令野蠻普及化,視乎由智商屬哪一等的人使用。這個問題,也是一科通識,只是深入教下去漸又啞了,面面相覷,又是一個禁區。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