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11

議會頑童

2011年5月19日

論大鬧議事堂,攔截立法會主席的發言,香港特區的幾個「激進」議員,只是小兒科。

倫敦下議院有一個左翼工黨議員,叫史金納( Dennis Skinner),不但天生反叛,而且特別反皇室,主張英女皇下台,讓英國成為共和國。

但史金納並不流氓,而是幽默大師。有一年,一個陌生男子夜闖白金漢宮,進了英女皇孤身就寢的睡房,記者故意問史金納的評論,這個老頑童笑嘻嘻的說:「不知她有沒有反鎖上背後的門?」( Did she lock the door behind her?)

每年十一月,英女皇都來國會主持開幕禮,按古例由權杖大臣( Black Rod)引路,從上議院走過來,敲下議院的大門。那一年,電影「英女皇」上映,大門大開了,史金納站在前排,問木無表情的權杖大臣:「海倫美蘭快要埋位了吧?」( Is Helen Mirren on stand by?) BBC國會記者說:這句爆肚,「好賤,但有趣」( Cheap but funny.)。

八十年代,他在下議院演講,說到激昂處,把議長面前橫放着、代表皇室權力的一根金權杖一把掃撥在地上。議長下令逐出會場,並禁止進下議院半年。

一九七六年,他在議會大罵前工黨政府外相歐文,說歐文是「一頭自大的畜牲」( A pompous sod)。議長說:「你最好收回這樣的形容。」史金納說:「那麼我收回『自大的』這個字。」議長說:「這不是我指的那個詞。」下議院哄堂大笑。史金納視之為平生得意之作,由於出言侮辱議會同僚,議長又把史金納逐出場。

多次被逐,史金納卻屆屆當選,議會像舞台,舞台演戲,像紅樓夢,有金陵十二釵的正副冊,亦必有劉姥姥和焦大這類角色。想學點英語,加入這個瘋子的 Facebook吧。在一個民智成熟的社會,史金納這種議員,算不算「激進」,該不該「包容」,辯說一個字都屬多餘,根本不值得討論。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