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1, 2011

真偽之爭

2011年05月21日

拉登之死,最大的學問,是否定了CNN式的新聞傳理學。

據說CNN改變了世人的新聞觀:「六四」天安門清場,CNN實地轉播坦克入城。伊拉克之戰,CNN直播巴格達的平民把侯賽因的銅像推倒。九一一的雙子大廈遇襲,CNN直播飛機插擊和大廈崩潰。

但是拉登之死,世人本來依賴CNN的記者目擊,讓電視鏡頭告訴世界真相,然而記者也一無所見。

一夜之間,新聞學倒退了至少四十年。連很早的越戰,也是把戰場的屍骸畫面直接搬進美國人的睡房。現在,鏡頭的天眼沒有了,真相也沒有了,只有奧巴馬幾個人見過拉登的屍首,公眾由相信CNN,變成必須相信奧巴馬。

二十四小時的新聞頻道,經拉登之死,不知不覺之間,被白宮否定了。美國政府說拉登死了,你要相信,證據?有,但不給你看。沒有畫面,沒有直播鏡頭,沒有記者。奧巴馬說:總之拉登這個人不會再在世上出現的。

這下子時鐘突然倒撥回越南戰爭前的舊日子。物極必反,矯枉過正,連「西方先進國家」也發現,二十四小時新聞頻道,許多現場直播真實並無必要。這就有問題了:既然你沒有鏡頭證實,我用動新聞來發揮,你說拉登死了,我相信你這句話,用我的想像來補白,又有什麼問題呢?
新聞傳理從來不是一個職業學科,而是一門哲學。動新聞是三分事實,七分渲染,但沒有人叫你完全相信,信不信由你,觀眾要有自己的理性修養,用大腦來過濾。最多是「兒童不宜」,因為小孩沒有成熟的能力,但成年人不必把責任推卸掉,把自己當做小孩。世界是進步,還是退步?拉登之死的「真相」,就是一道通識辯論題。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