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11

有線新聞台請陶傑改通識卷

2011年05月27日

http://cablenews.i-cable.com/webapps/news_video/index.php?news_id=360127

新 高 中 課 程 老 師 其 中 一 樣 最 擔 心 的 是 通 識 科 評 分 差 異 , 有 線 新 聞 台 找 來 幾 位 學 生 做 模 擬 測 驗 , 交 給 兩 位 老 師 及 專 欄 作 家 陶 傑 改 卷 , 究 竟 他 們 的 評 分 差 異 有 多 大 呢 ?
為 了 更 了 解 老 師 之 間 的 評 分 差 異 , 有 線 新 聞 台 請 來 資 深 通 識 老 師 出 了 一 份 模 擬 試 卷 , 給 六 位 中 五 學 生 接 受 測 試 , 之 後 由 兩 位 通 識 科 老 師 改 卷 。

結 果 不 計 樣 本 試 卷 , 五 份 卷 中 , 有 三 份 的 總 分 都 是 一 位 老 師 給 與 合 格 , 另 一 位 給 與 不 合 格 。 老 師 承 認 改 通 識 科 試 卷 難 免 有 主 觀 的 判 斷 , 所 以 有 一 定 的 主 觀 成 份 , 而 考 生 考 試 亦 有 一 定 的 風 險 。 一 份 通 識 的 筆 試 試 卷 , 要 量 度 學 生 的 創 造 力 、 批 判 能 力 和 多 角 度 思 維 等 等 , 連 學 者 都 承 認 難 度 非 常 高 , 所 以 評 分 差 異 可 能 會 比 其 他 科 目 大 。

專 欄 作 家 陶 傑 曾 經 做 過 模 擬 的 通 識 測 驗 , 但 不 合 格 , 他 質 疑 通 識 考 試 根 本 就 不 應 該 有 評 分 準 則 , 於 是 有 線 新 聞 台 亦 請 他 改 卷 , 結 果 他 給 與 全 部 學 生 合 格 。

例 如 試 卷 中 的 一 幅 漫 畫 , 當 中 有 一 名 軍 人 強 行 將 雞 脾 放 進 另 一 個 人 的 口 中 。 其 他 學 生 都 指 這 幅 畫 是 談 論 中 國 政 府 限 制 人 民 的 言 論 自 由 , 但 有 一 名 學 生 就 指 這 幅 漫 畫 是 談 論 小 販 違 例 擺 賣 , 有 老 師 給 與 他 零 分 , 但 陶 傑 反 而 給 與 他 合 格 的 十 分 , 希 望 鼓 勵 學 生 從 另 類 的 角 度 看 事 情 。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