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3, 2011

觸底線

2011年05月23日

丹麥導演杜里埃在康城說笑話,告訴記者:他喜歡法西斯風格的建築,因此而「同情納粹」。

譯成英文,是Nazi sympathiser,很明顯,在今日的歐洲,知識份子,沒有人會承認自己還支持納粹,尤其導演、畫家、音樂家。杜里埃說「喜歡法西斯風格的建築」,這一句沒有大問題,但因此而打趣「納粹真還不錯」,就激怒了法國人,康城電影節把這位導演驅逐出場。

納粹和法西斯風格的建築,師承羅馬的古典主義,不同的是由於體現了希特拉和墨索里尼的暴君意識,有一股凜烈的霸氣,然而經過時間流洗,這個時期的建築還有美學的價值,像柏林的前空軍總部和財政部大樓,都是納粹時的產物,今日是大學建築系學生的最佳教材──古羅馬的典雅,加上國家社會黨的殘暴,這個時期雖然短暫,有一種魔性的美學,所以希特拉倒台了,德國政府在學生的教科書為下一代肅清餘毒,希特拉留下來的建築,即使會帶來一點悲慘恐懼的回憶,卻一棟也沒拆。

保留納粹法西斯的建築,容許公眾凝視和欣賞,在道德上有沒有問題?可以引起一場複雜的理性辯論。杜里埃的第一句話,從創作人的美學來說,沒有問題──因為即使古羅馬,也有殘酷的鬥獸比賽,血腥殺戮,人命廉賤,羅馬的鬥獸場還可以屹立到今日,但是加一句笑話:「納粹真還不錯」,就超越了底線。

雖然杜里埃在說笑:法西斯時期的建築有魅美之處,因此,「希特拉還有點建樹」,這種笑話,跟遠東某「偉大領袖」「感謝你們日本皇軍的侵略,不然我們上不了台」一樣,其崇拜者的解釋,是他們的「偉大領袖」只不過是風趣,他不是真的感謝日本,只體現了「偉人」的胸襟。
但是動機如何,誰來證實?殘暴的戰犯,在賬面上罪惡如山,這些人,這些底線,是一道傷口,最好不要碰,即使是說笑。康城逐客,不是「缺乏幽默感」,不一定針對這個導演的懲罰,而是告訴世界,對納粹罪惡永誌不忘,雖然法西斯的建築,在美學上,在建築界,公認比史達林的蘇共及其衞星國模仿的那一系列高一線。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