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1

謬誤

2011年06月26日

特府的立法會議員替補機制,一個議員辭職、病死、意外身亡,不再補選,由幾年前同一選舉,得票第二的補上。

有青年國際政治學者提出:這樣做,會間接鼓勵暗殺,得票的老二,眼紅嫉妒起來,會把當選了的老大買兇幹掉。

老二補位,坐進立法會,老三也眼紅起來,也買兇把老二做掉,自己上。

當然,這樣的黑社會版本,聽上去像意大利西西里。但不幸立法是很嚴謹的事,不管可能性多低,想像力多豐富,只要有這樣的可能,就是漏洞。

何況這樣的設想,極符合中國的文化國情。人性是陰暗的,中國人的紅眼症很嚴重。當選的那個,手段也不一定光明正大。

林彪副主席在黨章上寫明,已經是合法的老二了,但據說還是急不及待,為了要搶那把龍頭椅,謀害偉大領袖毛主席,這就是沒有補選的結果。

其次,中國人相信陰謀論─「九一一」是美國自導自演的,對吧?即使老大當議員,做得好好的,明明死於真實的自然,忽然暴斃,得票第二的二哥頂上,香港的「選民」,也會蜚流八卦,街談巷議,說老大之死,是阿二暗中串同醫生謀害的。

中國的光緒皇帝,也很自然地病了一陣,病死了,死在慈禧前的一天。一百年來,不也盛傳是慈禧下的手毒死光緒?

因此按特府此一「世界獨一無二」的「替補機制」,將來有議員車禍橫死,或心臟病過身,自動補上來的那個「中環精英」、「社會俊彥」,即使擁有哈佛 MBA、人大代表,以及十大傑出青年等一大堆榮銜,走在街頭,也必定引來香港老百姓充滿歧視和仇恨的眼光,現身商場,師奶大嬸,都會暗扯身邊的孩子一把:「看!這個衰人是靠放倒了人家上位的。」

凡事倒過來考慮,就會發現許多謬誤。不錯,那五個議員辭職公投,是成心搗亂,但自己卻中了人家的激將法。沒有辦法,中國的文化思維比較單向,缺乏邏輯。爭執只求出一口烏氣,許多鬧劇,就是這樣小事化大,收不了科。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