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5, 2011

一家人

2011年07月05日

香港特區,十四年來,「慢慢越像中國大陸。」這句話,客觀陳述,本來沒有立場,不知何故,聽上去就帶了貶義。
香港「越來越像美國紐約」,很好,沒有問題。「越來越像日本東京」,是恭維。「越來越像中國內地」呢?許多親中愛國的人士,不幸私下也苦笑搖頭,不予置評,自己判斷。

老夫老妻四十年,樣子也會越長越像的。特首講話:服務香港,要「奮鬥到最後一分一秒」,沾惹了這類唱紅打黑型的語言,就是詞彙語意學的夫妻相。
李純恩小時在大陸成長,黨的語言,內行人特別敏感。那天大家談起了「奮鬥到最後一分一秒」這句有雷鋒色彩的曾語錄,我說:「還好,特首只說『奮鬥』,沒說『戰鬥』。戰鬥比奮鬥更共產黨。至少孫中山臨終名言:和平、奮鬥、救中國,沒說和諧、戰鬥、救祖國。」

但後來想想,毛語錄說:「要奮鬥就會有犧牲,死人的事是經常發生的。」奮鬥兩字也很「孫紅雷」──「孫」中山先講,時代需要,後來演變成了「紅」色的「雷」人話。

那麼推行替補方案,也是一場「你死我活的鬥爭」。只差幾票了,要趕緊「扔石頭、摻沙子、挖墙角」,七一之夜帶頭鬧事的暴徒,「對敵人要像嚴冬一樣殘酷無情」;對待愛國的民建聯,「對同志要像春天般溫暖」,特首要為國家「站好最後一班崗」,民望是有點影響,但「輕傷不下火線」「不怕殺頭,不怕離婚」。

這樣,明年特首卸任,告別演說,就可以這樣開頭:「人的青春是怎樣度過的?當我回顧過去,就可以驕傲地說:我把青春奉獻給了偉大的愛國愛港事業了。」

以上紅句,從「雷鋒日記」到蘇聯小說「保爾柯察金」,俱有所本,特區的公務員,受英國殖民荼毒久了,幸虧十四年來,中港「一體化」得初見成效。從特區警察與大陸公安一樣的淺藍色制服,不要怕「越來越像內地」,這樣的偏見,要改。都是自家人,有什麼「負面」呢?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