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1

選美和選舉

2011年06月29日

特府的「替補機制」,果然「補」出禍。本來沒事的,霸王硬上弓。五個議員,去年是「變相公投」,特府的什麼公公加律政司,是變相鼓勵市民「七一」上街示威,動機太明顯了。
議員辭職或病死,議席出缺,從此不再補選,先違反了特府自己不斷說的「循序漸進」──市民從有補選權,到剝奪了補選權,不是漸進,而是閹退。
最寃的地方,像大陸的政治術語,是「擴大打擊面」──譬如一個愛國愛港的市民,叫陳阿大,他反英抗暴時受過傷,十三年來,他熱愛董建華,仇恨司徒華,支持六四平暴有理,本來是愛國議員馬力的粉絲。馬先生逝世,他發動鄉親百姓,踴躍參加補選投票,支持我們愛國的葉劉,唾棄陳方安生。去年,他又擁護曾蔭權政府,聽國家的話,杯葛「五區公投」。但這位忠純愛國功績連連的陳阿大老伯,卻受到懲罰,補選權也無端受剝奪。
特府的「替補機制」,本來想針對五個「癌細胞」,像下重藥的化療,把全身的良好細胞都打殘,搞砸了,就放風推說是「中央迫下來的任務」,還誣陷國家。
有人分辯:選香港小姐不也一樣?冠軍給褫奪資格,亞軍補上,何必再選?
不錯。八十年代,有一位港姐冠軍羅佩芝,被指虛報年齡,大會褫奪資格,由亞軍勞錦嫦補正──但那叫選美,不是選舉。
不錯,選美和選舉,中文都叫「選」,但英文:選美叫 Beauty Contest,是「比賽」;或者 Beauty Pageant,是「美女巡遊」,只由五六個評判來計分,也不是「投票」,而選舉,卻是 Election。
選美和選舉,完全兩回事,都是西方國家發明,亞洲人在後抄襲,兩者定義當然以英文為準。以中文的思維瞎子摸象一個現代世界,即刻墮入邏輯陷阱,可見中西文化之間,不可能有真正的了解。
選美,是一眾鹹濕麻甩看台上的三點式 o靚模意淫,誰當冠軍,由前排五六個評判計分。選舉,是選民很嚴肅地選總統。香港小姐,「選」了出來,是不會反過來,像立法二十三條一樣,簽發行政命令,要全香港的女人從此戴上貞操帶,男人穿三條內褲的,哈哈,是不是?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