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11

說句真話

2011年07月13日

去一趟巴黎,對一個有教養的中環女子,是一個留學課程。
首先,不必刻意迴避中國掃貨自由行暴發戶的災區——像梵登廣場的名店、巴黎 LV總店、春天百貨公司等,或者被中國廣東女人以「老佛爺」之稱玷污了的 Lafayette——如果藝高人膽大,還是可以穿得體面一些,低調地逛一趟,冷眼看這群所謂的「雌性蝗蟲」的選擇,以及巴黎女店員奉命賺錢時面上鄙夷的神情。
這是最佳的反面教材:中國暴發消費客捲掃甚麼,你就千萬不要穿甚麼。學一個巴黎中產女子在街上的裝扮,她們從不穿本國昂貴的名牌,她們知道這是用來賺盡崇洋中國人的外匯的。
在春天百貨公司,如果你穿一條黑色白點裙子、一件灰綠的細羊毛外套,手提一隻米黃的籐籃,請放心,女店員就不會把你當作玻璃櫃前喧嘩的同類,你不會分享到一絲鄙視的眼光,因為你的衣著已經是有力的宣言,你看來像來自東京的六本木,多於廣州或重慶。
因為衣裝在巴黎是最有力的 Self-statement,首先是手袋:巴黎女子用手袋,是為了令生活更輕鬆,外出更灑,而不是天價買到很遠的地方,用來倒賣或者炫耀的。
這是人和穿著了衣服的猴子之間最大的分別,巴黎的女子隨意選擇手袋,而不是接受哪本時裝雜誌權威的指令,認定這個季節,何謂「流行」。譬如不足三十歲,方可刻意追求手袋與鞋子的顏色相襯,因為這樣令你更成熟;三十歲以上,就不必了。無論如何,巴黎的女人絕不穿波鞋上街,是一種常識。
女人穿運動鞋滿街走,是從美國學來的陋習。因為她們肥腫,腳趾見不得人,巴黎女子無論穿 St-Tropez露趾涼鞋還是 Porselli的平底小蝴蝶結黑皮鞋,都會讓人看到她對衣裝品味的修飾,從髮梢衣領到腳踵趾尖,都一路嚴謹精緻到毫端。
而這一切,對不起,坦率講一句,真是盛產差不多先生的國度,天生模仿不來的。巴黎女人把一身衣著經營得像一座陽台上的兩三盆鮮花。在衣著上出錯,巴黎女人稱為 Fashion Faux-pas,罪過如米之蓮三星飯店的一道西班牙番茄冷湯多放了一點鹽般不可饒恕。所以只有武士般悲壯和嚴謹的日本人,才懂得法國美學的神髓,日本人於君主立憲,與英國人惺惺相惜;於美之經營,與法蘭西相逢恨晚,這是東西方文化浪漫邂逅的唯一佳話。
像男人的「腹有詩書氣自華」,女人胸懷花都,曾經滄海,就成為一隻孔雀,這是蜂擁羅湖城,搶購 A貨的一窩聒噪的麻雀,再投胎三次,也悟不了的真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