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7, 2011

扶手電梯

2011年07月07日

民意調查,逾半香港人,懷念殖民地時代。
這些民意,不是天生的「親英」,也不是基因遺傳的「崇洋」。他們出生有幸早一點,懂得比較,擇優而崇,辨高級一點的眷念,「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亦人之常情。
所謂「港英」領導的時代,即使要推出一項很不得人心的政策,也不會粗率亂來。殖民地政府有豐富的帝國經驗,歷史視野,英國講理性和常識( Common Sense),就不會自己給自己一次次埋地雷,製造危機。
譬如,在外交政治學裏,有一種理論,叫「微增論」,英文叫 Incrementalism。
什麼叫 Incrementalism?從 Increment這個字來看,意思是:份量和力量,一分一毫地悄悄增加,讓人沒有明顯的感覺。
就像商場裏的自動電梯。人慣於乘自動電梯,一隻腳踏出去,自動電梯有標準的慢速,人用得多了,習慣了普世自動電梯那種速度,漸漸就渾然不覺。
許多人都有如此經驗:當自動電梯靜止不動時,你明明看到,一隻腳踏上去,在剎那間,彷彿腳下的梯級在動着。定下神來,才意識到沒有。因為看到自動階梯,小腦開始條件反射,把記憶的速度喚醒。然後大腦跟隨,驚醒過來:原來,自動電梯沒有動。
Incrementalism,就是指外交上、政治中,如果想施加壓力,改變什麼,要一點一點來,令目標渾然不覺。自動電梯的速度可以減慢一些,從一減到零點八、零點六,而不是一下子調到零。
麥理浩接手一個暴動後的香港,十年之間,貪污沒有了,木屋消失了,歸屬感都有了,這就是 Incrementalism的運用了。懷念優秀的管治藝術,不問膚色,不帶「鴉片戰爭」的包袱偏見,很難的,對不對?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