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1, 2011

閒話災難

2011年07月31日

周末 Happy Hour,好朋友相遇在酒吧,都說起挪威的屠殺和中國高鐵的大翻車。我建議多談點挪威的事,因為這樣的國家,發生這種血案,才真是不正常,但勢孤力單,抗議無效,其他人都在講高鐵,除了近,還有豐富的趣味。

「中國高鐵之禍,禍在中國人的陰謀論,」 E說:「日本和德國的專家,出於好意,勸中國的高鐵別跑那麼快,說很危險的。但大陸鐵道官員說:外國不想我們崛起,偏要加速。」

「中國式思維,先天是殘缺的,把想像當做事實,從明成祖到雍正,談不上兩句,都扯上美國如何暗害他,英國和日本怎樣想中國人都死光,這個民族,整天在心理險影裏嘮嘮叨叨,像李光耀說的,患上了精神病。」我答,面部毫無表情。

「精神病人,要小心 Handle,」 F是醫生:「不要觸到他的痛處,不然狂性大發,又來一場文革。」

「即使再發瘋,也是天意,」我說:「從佛家的因果角度來說,中國並無災難,一切是自作的共業。我想到大思想家維根斯坦的一句名言: For a truly religious man nothing is tragic。從神學的層面看,有因必有果,你非要把樹木砍光,自然會水災,水災就會淹死上千萬人,但這怎會是悲劇呢?不砍樹,就不會死人,砍樹是因為貪婪,所以,宗教到了最高層次,與邏輯的科學相遇,很神奇。」

「但維根斯坦沒讀過佛學吧。」醫生說。

「沒有。但即使在舊約聖經裏,天火焚城,也因為這兩座城腐朽、貪婪、追求名牌、淫亂。上帝是一個充滿仇恨的神,他要懲罰,所以維根斯坦說:對於有宗教的人,世上並無悲劇。」

不過,希特拉的屠猶,引起了爭論。希特拉的思想也許有點維根斯坦,扯上了猶太祭司害死耶穌的老賬。這是不是因果呢?探討到這個層面,我就此打住,眼前這幾個朋友是受殖民地教育加點中式愛國思想灌輸長大的,我不認為他們有討論這個問題的資格,這裏到底是 IFC的酒吧,不是巴黎塞納河邊的咖啡座,於是我笑嘻嘻換一個話題:「大家猜,張栢芝能分到謝霆鋒多少財產?」眾人的眼睛,都亮起來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