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3, 2011

緬 甸

2011年08月03日

緬甸政府不准馬華女明星楊紫瓊入境,有點可惜。

把政治擱一邊,緬甸是一個很值得一遊的國家。首先,因為獨裁的軍政府,緬甸鎖國,反而留住了許多好東西:英國殖民地時代仰光的舊建築:火車站、國家運動場、尖頂教堂、史超域格蘭加或阿娃嘉娜那個時候的浪漫──不錯,當一對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的歐洲白人男女,在仰光相遇,紳士和淑女的高貴,背景襯托着一地黃袍的僧侶或襤褸的難民,所謂殖民主義,自有一套魅力四射的美學,不然,從曼谷開到新加坡的東方快車,古雅的維多利亞車廂,白手套金鈕扣的侍應,就不會到今日還是奢侈的品味之旅。

緬甸最迷人的是一地的古剎和寺院,黃土的磚石,青翠的山嶺,一枕落日黃金的紗帳,在仰光郊外,登上一座殘台。印度教、佛陀、英國人,在這個神奇的金三角相遇,創造了很輝煌的文明,當然,幸好緬甸再專制,沒有一場「文化大革命」,緬甸的軍政府人性猶存,令人感動。

去緬甸一遊,最好趁還在外國讀大學時去。一個背囊,一冊吉普齡的詩,三兩讀美術史的或英國文學的友好,領了旅遊簽證, 䠀過一地佛光般的暮色,深探仰光樹影和自行車鈴聲交織的街巷,走過昂山素姬軟禁的住宅,向高牆和柵欄裏的女神投下兩三瓣百合花般清香的晚禱──你失去了自由,但文明世界的千萬人的心靈與你同在,祝你平安。

許久以前去緬甸剛碰上了芒宋, Monsoon,也就是雨季,在殖民主義的文學裏,芒宋的水漬浸潤着毛姆或瑪格麗杜赫的藍墨水,流轉着閃亮的文采。雖然緬甸政府堅持其國家應該「正名」為 Myanmar,但我還堅持叫它做 Burma,正如孟買,應該叫 Bombay,而不是什麼蒙拜。

為什麼?不為什麼。感性這回事,是沒有得解釋的,喜歡什麼,厭惡那樣,是一個人的意志自由,不需要別的人嚕嚕囌囌來指引。久別無恙,緬甸還是一個沒有麥當勞和星巴克的軍事佛國。僧人橘紅的袈裟袍,映照着滿山空濛的蒼翠,民主自由,畢竟不可以與「美國化」同步,緬甸的問題,評論是很困難的,但是靜止也是一種美態,當然,如果昂山素姬能有自由最好,雖然緬甸之美,在於她杜鵑泣血的一點點犧牲,緬甸畢竟是令人為難的矛盾。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