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4, 2011

家教自窮起

2011年09月04日

「港孩」難教,是因為香港這二十年來的富裕:賓傭自小綁鞋帶,小孩不必做家務,書包太重,有他的「嫲嫲」搶着替他揹,十二歲不到,已經遊歷完星馬泰,中學畢業之前,郵輪開始坐厭,他爹哋問他暑假想去哪裏:地中海、北歐,還是到阿拉斯加去看北極光?小孩捧着 iPad,茫然抬頭,想一想,搖搖頭,又低頭溺玩他的憤怒鳥 On-line Game。

暑假說帶他去台北,他說「好悶」;那麼去西安看兵馬俑吧,他揑着鼻子,說那裏的食物太髒。賓傭替他換衣服,準備中午去洲際酒店自助餐,胖胖的他在沙發上一靠,腿伸出來,讓賓傭替他穿襪子。
十九世紀英國散文家畢德萊( Samuel Butler)說教子心經:
「他只想把孩子在清新的空氣裏帶大。他堅持:子女童年應該在貧窮而不是富裕中渡過。他們年紀還小,住哪裏不重要,只要與一些體面端莊的人合羣,鄰居都正常。」
這段話的原文: He wanted his children to be brought up in the pure fresh air... insisted that they should pass their earlier years among the poor rather than the rich... they were still so young that it did not much matter where they were, so long as they were with kindly decent people, and in a healthy neighbourhood.

為什麼要對照原文?因為英文一個 Decent,包含了維多利亞時代的美德:誠信、勤奮、和靄,那時的英國社會,貴族和中產階級也有這些優點,但畢特萊說:既然如此,不如讓小孩在窮一點的地方成長,只要鄰居都是好人,那就沒有人侍候,沒有人嬌縱,讓小孩在物質匱乏裏學會珍惜,學會做人。
因為人性在患難中能發光輝,富貴起來,就走向驕奢和墮落。富裕的父母,在中國人社會,由於兩千年逃難和飢荒的基因記憶,心理早已扭曲,必然嬌縱子女:名校、名牌、司機、女傭;加上特區政府土著精英崇洋而抄襲的反歧視和人權,中產父母從日本人模仿來的「親子」理論,香港人的下一代,從請外傭的一天就開始爛起。大陸的名言:「窮得只剩下錢」,到今天,更已經爛透。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